2011年6月4日

三大因素影響市場

三大因素影響市場

5月29日《財經點對點》節目播出“謝國忠:三大因素影響市場升降時點”,以下為文字實錄:

曾瀞漪:歡迎收看《財經點對點》,我是曾瀞漪。全球金融市場又處在一個波動的狀態當中,尤其是股市、大宗商品價格,黃金、白銀等等,波動很劇烈。對於未來的走向其實是有不同的看法的,面對中國經濟放緩,歐債危機不時的干擾,美國量寬計劃在6月底又要結束等等。金融市場會出現什麼樣的現象? 6月的全球股市會是怎麼樣情況呢?

我們今天請來的是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謝先生,你好,我們看到最近的市場波動的特別的劇烈,說法是有很多,我剛剛談到像是中國經濟放緩的原因,歐債、美國的量寬要結束等等,這麼多的原因聽起來好像都有理由,到底哪一個可能是目前當中最令人擔憂的,還是說其實基本面沒變?

謝國忠(獨立經濟學家):現在金融市場的常態是處於一個波動的狀態,因為它的價格現在是比較高了,各方面的股票在美國,它的股價是處於一個牛市的股價。但是世界經濟不太好,對市場有利的是,利息很低,所以經濟不太好,利息又很低,所以股市總的來說是處於一個波動狀態。市場上面又出現了一個羊群的現像比較嚴重,所以就出現市場某一段時間就上,某一段時間就下。

我覺得在世界經濟基本面沒變的情況下,應該是處於這樣的狀態,但每次下來都是有一定的導火線的,每次上去也是有一定的導火線,但這個導火線本身並沒有那麼重要。但是它是一個導火線,處於這個時間點下是跟導火線有關的。有三個比較重要的因素,一個是大家看到的歐債的危機又開始惡化了。

因為希臘還不起錢,破產只是時間問題,但是它總是抱一個希望,就是希望德國、法國會去救的,其實德國、法國在拖。它拖的目的是為了在讓希臘破產的時候,不要影響其他的國家。比如說葡萄牙,他們不希望葡萄牙也倒。因為現在這種狀態,如果你讓希臘倒了,大家就聯想到葡萄牙也會倒,就會蔓延。

曾瀞漪:先穩住希臘。

謝國忠:其實在拖這件事情。希臘最終要破產是不可避免的。就是拖,老是跟含糊,不跟你說清楚,到底它會不會救,它們來買單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這是一件事又引起波動。第二件事就是美國的房地產價格又開始下降了。美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的速度大幅度下滑,政府出現了一些救的政策,現在基本上都已經被消化了。經濟自己還沒有修改,新的增長的動力還不存在。

所以美國1/4家庭有負資產,負資產意思就是說負債高於他的房子的價格,所以把房子給銀行人走,這樣的可能性就很大。會引起房地產價格進一步下滑,經濟也會受負面的影響,美國經濟是處於一個非常不好的狀態。另外就此也考慮到中國,通脹的問題很嚴重,所以貨幣政策收緊也不可避免,這個對很多大宗商品也有影響,所以三個因素放在一起,就引起這個市場進入了一個調整的階段。去年夏天也調整了好幾個月,這次也可能應該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