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經濟下滑只是個開端

抄底為何時機未到?
財經雜志[08-15 15:20]
謝國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財經》雜志特約經濟學家謝國忠指出,股票、債券和房產依然處於熊市,抄底時機尚早。

  謝國忠認為,次貸危機何時結束依然遙遙無期。主要金融機構已經報告了約4500億美元的損失,這個數字還在不斷上升。它們能否存活下來仍是疑問。

  不過,經濟運行狀況卻比預期要好。各國經濟暫未衰退,並且通脹高企,他認為,其中存在一定關聯關系。原因就是各國央行將經濟增長的地位放在了治理通脹前面。通過頻繁地注入流動性拯救市場,央行行長們阻止金融市場出清,也就是說,推遲金融危機的經濟影響。因此,經濟增長才能如此出乎意料地好。另一方面,注入流動性會推高大宗商品的價格。按近期峰值計算,比起一年前,油價翻了一番,米價漲了兩倍。雖然美國商品研究局商品期貨價格指數(CRB指數)近期下降了 17%,但是,仍比2007年8月的水平高出50%。

  危機伊始,主流交易策略是做空金融資產,做多大宗商品,做空美元。謝國忠認為,交易員采用“大宗商品多頭、美元空頭”組合的理由是,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計價,當美元貶值,大宗商品價格會上升。但是,他提醒說,當通脹無處不在時,即使美元穩定,大宗商品價格也會上升。更何況,他相信,美元只是短暫堅挺。出現這種短暫堅挺是因為其他國家的經濟走勢被看淡,而不是美國被看好。當歐元區的壞消息完全反映在價格中,焦點會重新集中在美國黯淡的經濟走勢。

  他認為,下一次經濟增長會以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的新貿易開頭。與發達國家的貿易減少後,新興市場國家會緊縮貨幣,堅挺幣值,抗擊通脹。貿易好轉和貨幣堅挺是出現下一輪牛市的必要條件。

  全世界的投資者都非常焦急,擔心是否錯過這次抄底。謝國忠認為,眼下這輪危機的資產價格還沒有觸底。股票市場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才能探底,房地產市場要到2010年末。現在抄底為時尚早。

  學者們已經開始討論這輪經濟下滑會是V型、U型、W型還是L型。謝國忠認為,很可能是L型,在低谷徘徊很久。像1999年和2003年那樣迅速復元的概率非常低。他相信,觸底之後,股市會在低位徘徊一年,而樓市則要兩年。因此,市場觸底後投資者不必著急,會有足夠的時間,去設計投資組合,享受下一輪增長的收益。

  謝國忠認為,目前的經濟下滑只是個開端。下滑的趨勢至少還會持續到明年。當市場觸底,全球經濟依然持續蕭條一年,發達國家可能更久。下一輪經濟繁榮的希望是新興市場國家間貿易的騰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