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闕阿水: 身懷絕技,默默造福於人類而從不嶄露頭腳

2009年6月5日

訪著名氣功家闕阿水故居紀實

“全國少林氣功內勁一指禪師訓班”於1993年11月5日至14日在風景秀麗、空氣宜人的蘇州市舉行,那裡是著名氣功家闕阿水的故鄉。到蘇州參加“全國少林氣功內勁一指禪師訓班”不全是為了學些新東西;也不是為了觀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麗景色;主要是為中國傳統中的“念師不忘祖”的優良美德,追根溯源,給先師祖闕阿水掃墓。

著名氣功家闕阿水,字文元,法號海騰法師。墓地坐落在蘇州郊區鳳凰山和合公墓。那裡蒼松翠柏、鬱鬱蔥蔥,莊嚴肅穆,師祖之墓就安葬在山坡上部。站在那裡,能看到蘇州城全貌。

1993年11月12日下午,天下著毛毛細雨。雨中的松柏更顯得青翠可愛。一支五百多人來自於祖國各地及外國友人的祭師掃墓隊伍,在王瑞亭大師的帶領下,井井有序地來到這裡,墓邊輓幛上寫著:“集五十年聞雞起舞,得一指禪真功絕技,”上邊是:“緬懷闕阿水先師。”

聞說師祖的故居就在蘇州郊外,掃完墓,我便搭車去訪闕老故居。

故居位於蘇州市吳縣渭塘鎮渭東村1組。

現在長子闕巧生住在那裡,他今年42歲,1952年農曆七月初七日生,1.72米的個兒,不胖不瘦的身材,看上去精明強幹,兩眼炯炯有神。他們一家四口,還有叔叔和岳母,住在一座140平方米的二層小樓,周圍溪水環繞成u字型。

來到故居時,已是晚上六點多鐘。闕巧生夫婦用豐盛的家宴招待了我們六人。這位中國有名的氣功大師,少林內勁一指禪氣功第十九代掌門人,平易近人,熱情、豪放。

他說:“你們遠道來到我家,是氣功的緣分,大家不要拘束,吃住都隨便一些。我這里地方大,在這兒多住幾天,走時路費不夠說出來,我給拿,不要不好意思。”

一番話說得大家心裡熱乎乎的。

請問師祖是因何病故?除了一指禪之外還練過何種武術……“為了達到追根溯源的目的,我提了一連串問題。

闕巧生沉思了一會兒說:“我爸爸1919年11月4日在這裡出生的。他是腦溢血病死的,在1982年6月12日上午發病,到晚上11點時故去,享年64歲。”

“在十多年以前,我爸爸被一塊200多斤重的大石頭砸在頭上,當時被砸得昏死過去,經醫院好長時間搶救才活過來。活過來後,他看是在醫院,不舒服,就要求回家自己療傷,他不太相信醫院。”

“我爸爸的傷是突然的,是不是別人暗害的還不清楚。腦溢血就是那次外傷的後遺症。發病的當天上午還在為人治病。”

他低頭沉默了好一會兒,是追思?是懷念?是壓抑的……他仰起頭繼續說:“我爸爸最喜歡忠誠老實人,最討厭陽奉陰違的人。生活上十分簡樸,從小就過慣了苦日子,喜歡抽煙飲茶。”“是的,從過去留下的錄像帶上看,師祖在給弟子做導引排打時也抽著煙。”我在一旁插話道。

“我爸爸除了氣功外,好像什麼武術都會。北京的王志平很佩服我爸爸。他還和海燈法師切磋過武功。”

“有一次,我爸爸在家裡閒​​坐飲茶,闖進五六個小伙子,進門就說'你是叫闕阿水吧?聽說你很有兩下子,我們哥兒幾個想討教討教!'這就是要找我爸爸干仗的意思。我爸爸明白這個意思。說:我沒什麼兩下子,如果各位真不給面子,要不客氣,我只好奉陪!”說著我爸爸把手錶摘下來:這是我家裡最值錢的東西。這表值五十元。我盤坐在這凳子上,如果你們幾個把我打下板凳,我認輸。你們就把這表拿去。

他們正要動手之時,我爸爸的徒弟黃仁忠說:“師傅,您老坐著,這幾個人我來對付!”說完,轉身就對這幾個人說:“你們要跟我師傅過不去,就先跟我來吧!我是上海雜技團的小丑黃仁忠!

那幾個人一聽,嚇了一跳。因為黃仁忠當時在上海很有名氣,有些流氓就被他打服過,一提'神鞭黃'沒有不知道的。
他們幾個驚嚇之餘說'二哥(江湖上對人的尊稱)怎麼那是你師傅?您都稱他師傅,我們怎麼還敢跟他老人家較量……

一場風波平息了。

“有一次,爸爸和他的師傅杜順彪還有幾個師兄在一起相聚,遇到另一門派的人前來較量,當時我爸爸歲數最小。他說:師傅,各位師兄都不必勞神,讓我來。說著,我爸爸用兩個手指捏著桌面的邊沿,另一隻手握住桌腿,兩手一用力,把桌面和桌子腿分開了,對方見了,吃了一驚,雙方解除了一場爭鬥。

我們靜靜地聽者,被這像武俠小說故事一樣的傳奇所吸引。

“還有一次,”闕巧生又繼續說下去:“我爸爸正在飲茶,和上海的幾個不三不四的人相遇。他們不知道因為什麼要找我爸的麻煩,我爸爸用了導引搬運術,一翻手,那伙人頭兒抽的香煙到了我爸爸的手裡。他要去端茶杯時,手卻伸到茶筒裡,抓出茶葉就往嘴里送,而且,不由自主地一把一把地去抓茶葉吃,像個精神失常的人,其他幾個人見了也沒有辦法,只好向我爸爸告饒。

“關於導引搬運的事,我爸爸離開一米以外可以把桌子上的玻璃杯搬來搬去;離開一米多遠他可以隨便翻書;取別人的帽子信手可得。”

據說他的師父杜順彪內功極強,臨死前在病床上躺著還能吸起吐在地上的痰。

這不是一般的特異功能,而是純功力。

“一次,我和弟弟巧根惹爸爸生氣了,眼看要挨打,我倆撒腿就跑,我爸爸伸手一比劃,即把我倆抓了回來,我當時也不知道怎麼又被抓回來的。因為我爸爸不是跑著攆我們,而是站在原地不動把我們抓回來的。”

“聽王瑞亭師父講,師祖能隔空用掌一擊把瓦擊碎?”我在一旁問道。

“這事確實。”他回答得很肯定。

這種神奇的功夫,非凡的功力,一樁樁把大家吸引住了。他不是高傲狂妄、叱吒風雲的人物,但他卻是身懷絕技,默默造福於人類而從不嶄露頭腳的人。

闕阿水不事權貴,不畏強暴,愛國愛民,用他的真功絕技,醫療之術,使一個個病危的人得以生還。當外國人用重金聘他時,他拒絕說:“中國人還沒學會,豈能教給你們外國人?”簡單一句話,鏗鏘有力,道出了我國一代氣功家的硬骨丹心。

兒媳胡玉英在一旁說:“爸爸死的時候,來了好多人,包括弟子在內,一個個哭得比家里人還厲害,他給好多人治好了病……”說話的時候,她眼圈紅了,說不下去了。

闕阿水先師自七歲時因家境貧寒被送進福建莆田南少林寺當苦行僧,吃盡了苦。有幸被方丈杜順彪收為義子並傳給他一指禪真功絕技。他同時還受師太杜衍彪、師公杜神彪二位大師的親點秘傳。在杜順彪圓寂前的一天晚上,把闕阿水叫到後花園的荷花塘旁,告訴他以前所學叫少林內勁一指禪,並傳給他七陰白骨錯骨手,禪指點棉球,定身法,抽元法,陰經纏手等絕技,他又苦修苦練18年,於25歲時還俗。隱姓埋名30餘年,在上海灘做清潔工以維持生計。他有六個女兒,兩個兒子。
長子闕巧生從十幾歲就隨父練功習武,學得一指禪真功絕技,成為氣功界有影響的人物。爸爸死後,他被立為掌門人。像他爸爸一樣,他也喜歡忠誠的耿​​直人,最不喜歡那些不三不四,油腔滑調的人。他愛看孫子兵法和哲學;對英語和地理書也饒有興趣。

晚上,他跟我們講了練功,導引治病等有關事項,並作了導引示範。

大家在中間屋子里馬步站樁,闕巧生大師自己在另一間屋裡隔牆導引。我為了查個究竟,就站在兩邊都能看到的門中間,像裁判員一樣。

只見大師緩緩地舉起右手,左手拿著香煙,悠閒的抽著。他的右手指往右側方微微一動,這邊屋裡兩個人突然向右側摔倒在地。他的手指向左一擺動,這邊的兩個人便向左滾去。其他的人也隨著東倒西歪。

就這樣,大師的手揮向哪個方向,倒地的人就向哪個方向翻滾,我也感到就像電流通遍全身,身體不能自主。大師就像在操縱台上按動鍵盤,那邊就像機器人一樣聽從指揮。

以前只在書本上看到有隔牆導引一事,如今大飽眼福,親眼所見,親身經歷,真是痛快!

闕巧生夫婦二人極其熱情,待弟子如親人,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功、治病的人絡繹不絕。吃、住在他家中,一住就是幾天,甚而十幾天,當地群眾對他們都十分尊重。為人治病從不收禮。而且用氣功治病的效果極好。他繼承了父輩幾十年積下的用氣功治病的絕活兒。

他也為氣功界鳴不平,說:“醫院治病治好治不好都沒關係,治死也不負什麼責任。氣功就不行,治好了多少都不出名,治壞一個就不得了,太不公平。有的人用藥治療一兩年也不見效,他可以繼續用藥,而氣功治十次不明顯見效,他就不治了,真不可思議。”

他們住的樓與別人的樓不一樣之處,只有練功人才知道——氣場極強。從山東來的一位英語女教師,剛邁進闕阿水先祖住過的房間,就一足摔倒在地,從口中吐出一點血絲。地是平坦的,他是個身體健康的年輕人,練過幾年氣功。較敏感。可知道,這裡是幾代人練過幾十年功的地方啊!當我在師祖闕阿水生前用過的床上坐一會兒或躺一會兒時,兩手便漲的通紅,身上臉上都漲的發紅。沒想到,殘留信息的功力竟是這樣強。

能來到這裡,聆聽氣功大師闕巧生講述的一切,受益匪淺!

有誤之處,敬請知情者斧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