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中國股市已成窮人賭場

2010-05-26 | 謝國忠:中國股市已成窮人賭場 樓市崩盤才會好轉

謝國忠:中國股市已成窮人賭場 樓市崩盤才會好轉

  來源:《新世紀》-財新網

【財新網】(專欄作家謝國忠)我家附近有個酒吧,最近,酒吧的一位服務生問我,上海股市最近表現怎樣?我回答說,現在大約在2600點。他當即跳了起來,說:“不會吧!政府怎會讓股市跌成這樣?”

接下來的10分鐘,他試圖說服我,未來三到五年內,政府將讓股指升到8000點。

“看看港股,現在可是20000點,”他說,“上海股市漲到8000點一點都不稀奇。”

中國股市有1.24億個交易賬戶,就投資者數量而言,比世界上其他股市都要多。據我了解,投資者的整體熱情仍舊非常高。股票市值目前不大,只佔GDP的53%,佔貨幣供應量的31%。 P/B(股價/賬面值)約為2.5倍,已處於歷史低位。股市為什麼仍在往下走?

中央政府引入調控樓市的措施後,許多人滿懷希望,以為從樓市流出的資金將流入股市。流行的悠悠球理論告訴人們,資金只在樓市和股市之間來回旅行,不會跑去別的地方。現在,樓市沒有下滑多少,而股市卻大跌了20%。

  軟著陸

中國股市由政治和流動性推動,但目前兩者都沒啥好消息。雖然政府更希望樓市實現軟著陸,但對樓市泡沫的爭論已經結束,緊縮已成共識,問題只在於調控的節奏是緊還是松。在政府擠壓樓市的流動性時,股市的流動性受到影響也是不可避免的。兩個市場都下調。

股市向下調整與樓市調控直接相關。對於各個行業,尤其是金融業,房地產升值其實是最大的利潤來源。房屋存量、在建工程和土地儲備的價值,可能已超過 GDP的3倍。樓價升20%,增加的價值相當於GDP的60%。

在正常的經濟體裡,企業利潤一般為GDP的10%。當資產增值達到企業利潤的6倍,企業就會玩財務遊戲,將資產增值轉化為會計上的利潤。當樓價停止上升,甚至下降,非常賺錢的公司會突然間變的無利可圖。

  銀行股

國有銀行正排隊等著在股市籌集50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雖然三分之二將在香港籌集,但餘下的三分之一對於A股市場來說仍是一個大負擔。 2009年全年,A股市場的融資額是4560億元。

銀行在平時是一部賺錢機器,但說不定哪天,他們會突然把以前賺的錢全虧光。銀行業危機之後,其實是購買銀行股的好時機。但銀行為應對樓市調整而籌集這麼多資金時,可能不是買進銀行股的好時機。

合理估值從來都不是支持進入中國股市的理由。不過,現在中國股市的估值合理了。 2.5倍的P/B談不上便宜,但按國際標準看已處合理水平。我勸你對市盈率不要過多關注。市盈率已經被資產泡沫嚴重扭曲了。估值的下降,可能只是回歸正常的一個階段。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國許多股票的可流通部分比例很小,有點像互聯網公司的股票。經過股改,所有股票都可以流通了。由於沒有了非流通股在場外市場以折扣價交易,中國股市的估值正回歸正常。這是一個進步。結論是:上海股市不會很快恢復到其鼎盛時期的6000 點。這會讓許多人失望。

  市場崩盤

有錢人已經不在股市玩了,他們轉去了樓市。絕大多數人相信樓價只漲不跌。今天玩樓市的人並沒有經歷過1997年的樓市崩盤。

另一邊廂,股市在2007年-2008年經歷過一次崩盤,一年間,從6000點跌到1700點以下。那些能夠炒得起房的人發現股市是一個壞地方。這就是為何自2007年以來樓市總是紅火,而股市卻一直在掙扎。當然,如果樓價能像2007年的股市那樣大跌,股市的境況會好一些。

中國的股民往往沒錢去炒大城市的房子。他們寄望於能有足夠的運氣,賺夠多的錢,然後轉去樓市作戰。股價升到一定時候,這些人就會跑掉,限制股市升值;股市下跌時,這些人也不會成為股價的支撐力量。

最後,酒吧的服務生讓我推荐一隻股票。他說,他已經有了7萬元,希望賺到足夠的錢去買一輛車。

“光靠我的收入買不了車,”他說,“你看我的工作有多辛苦。但如果我在股市賺到20萬,我就能買一輛好車。”

只要樓市不崩盤,普通投資者最好不要奢望從中國股市裡賺到免費午餐和新汽車。 ■

(作者為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本文的英文版首先發表於彭博社,財新記者汪蘇、陳璐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