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對自由職業者的“10不”忠告

本文由Samuel寫於自由職業課程 譯者: menway 03/19/2008 翻譯:menway@gmail.com

http://www.wakeuplater.com/freelance-lessons/10-absolute-nos-for-freelancers.aspx

我第一次做自由職業者的時候還在上大學,那時我急於做任何網站,會對任何事情都說“可以”,完全沒考慮自己的技術能力或者可能牽涉的時間。剛開始的時候很好,因為有人叫我做一件技術活。但不幸的是,我很快就發現我要在工作上花費我所有的時間,經常吃泡面,而且不能夠出去外面享受我美好的大學生活。更慘的是,這些人經常把我的聯系方式告訴有類似要求的其他客戶(比如,有一位女士一直考慮在網上賣小狗穿的羊毛外套,打算用100美金的預算建立一個電子商務網站,印刷1000本用戶手冊,並要保證她的客戶在Google上搜索“狗”,“羊毛衫”和“愛”的時候這個網站能夠在搜尋結果中排第一名)。

好吧,無論如何,現在已經是4年後,我的環境以及我在財務上的成績已經充分的允許我回答“不”。對於下面這10個問題,本人幾乎總是回答“不”:

1)你能先做出一個demo來讓我們比較一下再選擇合適的設計師/研發人員嗎?不!
我被這個問題搞過一次,當時我很傻,很天真。最終我沒有拿到錢又浪費了很多時間。不要在還沒拿到錢時就開始干活——這一條真理在任何其他行業都適用,網站設計就該不同麼?如果你妥協的話,最好的情況(雖然比較罕見)是你的客戶知道如果必要,可以讓你免費的工作(譯注:正常情況還是會給你發薪)。而最壞的情況是,他們不付給你錢但仍使用你創造出的成果,而且明知道你無法正當的爭取自己的權益。可能性最大的情況是,你將什麼也得不到,只是在浪費時間。

2)你是否可以給我們打個折?不!
有很多的公司不認同網頁設計作為一種服務,其價值超過了每小時20美元。這樣的公司絕不應成為你的客戶。我在畢業後的前幾年,曾經把“有活干”的意義定位得很高,為此我寧願做大量的工作。讓我告訴你,這並不值得,真的。記住,你打了個折可能是幫了這家公司的忙,但另一方面,你卻傷害了你自己的未來,和你的家人的未來。現在,我會立刻把我的時薪提出來,而這雖然可能會淘汰許多潛在的客戶。這真的是個簡單的數學問題——如果你的薪水翻了一番而你的工作量縮減一般,那麼你仍然賺到了同樣的錢,但是只花費了一半的時間。如果你做了出色的工作,就應該得到報酬,總是會有其他可比較的類似“公司”肯為你做的同樣的工作而付雙倍的工資。

3 )你會負責注冊我的網站和提供主機服務嗎?不!
相信這似乎是一個好主意——白給的經常性收入,對嗎?嗯,也許吧...如果首先你能讓他們肯付錢給你,並且你能夠忍受為了每月賺到10美元而必須付出整晚的時間來做無休止的電話支持。看吧,一旦客戶認為你對他們的電子郵箱和網站功能負有責任,只要他們在家裡的電腦上發現他們的電子郵件有一丁點的問題,或者看到出於各種原因而出現的網頁錯誤,你肯定會在任何可能的時間被他們的電話騷擾。信不信由你,我甚至知道我的一個朋友,他的客戶打電話過來找他問有關手機功能的問題,只是因為我朋友為他的網站提供主機服務。不要這樣做了……這不值得的。提供他們一個注冊商和托管公司,讓他們自己注冊去吧。

4 )你能復制這個網站嗎?不!
現在你可能認為我回答“不”是嚴格從道德的角度來考量的,雖然這是事實,但也有其他同樣重要原因。首先,如果他們正在抄襲一家網站,他們就有見不得光的想法而且很可能你將因此不能得到按時發放的或全部的薪水。其次,做這類工作會把你降格成一只猴子,雖然有時為了支付賬單你會偶爾做一些這樣的工作,但是為什麼要刻意追求它?第三,如果它真的是一個的拷貝,你能收獲的將只是錢(譯注:完全沒有創新性)——你真的不適合用它來做你工作的樣板,而且,這種類型的客戶你將來肯定不願意與他再次合作。

5 )我可以用我電子網站未來的銷售盈利來付你開發網站的費用嗎? 不!
我討厭悲觀的看問題,但是,當我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要告訴他們,他們非常有可能會賺不到錢,然後令我拿不到錢。是的,我知道也有例外。所以有時候,我會問及他們的業務、市場營銷和收入計劃,其中99%都不能回答出來。他們只是簡單的認為銷售T恤衫將是因特網上的一個新概念。我經常會陷入必須支撐我和我的家庭的壓力中,所以我不能這樣投機的工作——所以我向他們推薦雅虎購物頻道或CafePress,十之有九,他們終究沒能建立起自己的網站。

6)我有一個好主意。你想不想……?不!
和第5條沒有多大的不同,只是如果你同意了將可能會耗費你更多的時間。重申一次,別嘗試著成為另類,如果這個人除了對這個主意高談闊論以外對潛在的業務沒什麼建樹,那麼你現在開始做的任何工作都是純粹的慈善(也許你覺得這沒什麼不妥)。不過,老實說,我倒寧願把慈善免費的給予我的家人和朋友,使大家更親密,而不是給予陌生人。相信我吧,如果有人真的有一個好主意,他會把你當成合作伙伴同時也會付你工資的。

7)可以給我你的即時通訊帳號嗎?不!
如果是一個在項目中我可以信任的人,我可能會告訴他,但作為一般性原則,我告訴顧客說:不把自己帳號的告訴別人是我的一般原則。道理是顯而易見的——他只能排在你的生活和其他客戶之後。如果很多客戶把你看成一個電召雇員就糟了。這也是為什麼你當初辭去普通的公司工作的原因...

8)我可以在做好以後再全額付款嗎?不!
我要求首付50%的錢(除非它是一個很龐大的工作——那樣也許是33%)。我需要保證他們確實會“買進”這個項目,而且這樣我才可以計劃收入、支付帳單和溫飽問題。那些想最終才付款的人很可能在你做了大量工作以後全身而退了。

9)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今晚或者本周末把它做完?不!
一旦他們知道你肯幫他們一次,他們就會在未來繼續保持幻想。現在你可能已經選擇開夜車干活了(我經常這樣做),但不要作出承諾說會把工作在夜間或周末/假期做完。我知道很多自由職業者都在晚上和周末工作,所以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你選擇做自由職業者的原因就是自由,是吧?不是嗎?

10)我能相信你不會在其他項目上使用這個成果嗎?不!
這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因為大部分客戶都會誤會它(不管怎樣,知識產權是一個棘手的課題)。在我要求所有新客戶簽訂的條款中,我要確信他們都知道(1)他們的代碼利用了其他項目的代碼,而這些被參考的項目我沒有要求他們付款,(2)我或許會把他們項目中的代碼用在其他項目上,以及(3),他們擁有的是項目作為整體的代碼和實現(已經做完的網站),而不是實際的代碼塊(登錄系統,圖片上傳系統等)。我為我的生產力和速度感到自豪,我隨時都需要使用其他項目的代碼來完成這項工作,而不會提及我曾經賣掉的一個關於股票的flash,那可能需要參考其他舊代碼才能做出來。他們並沒有支付你來創建以供他們再次向外出售的代碼,因此要確保他們知道,他們擁有的只是項目的實現,而不是裡面的代碼。

我敢肯定還有其他的問題。隨意加入你自己的條款吧,記住,你將獲得一個不用大量付出而能獲得成功的機會...

注:最近幾天我的這個帖子得到了很多的關注和評論。現在你已經看完了,記住這點:這個帖子並不是一個系統的、無所不包的討論關於自由職業者和客戶之間關系的文章。實際上,我更可能整晚的為客戶工作,僅僅因為我喜歡這個客戶或者這個項目;但是,在這樣一個描述自由職業所遇到的問題的帖子裡,說這些都沒什麼意義。所以不要認為本文是一種全面的哲學,它只是個指導,能夠幫助我避免一些我曾經掉過的陷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