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一年內有望上漲到2500美元

張庭賓
2011-11-07

黃金大牛市已經重新確認

金價一年內有望漲至2500美元



博主按:2011年10月21日,本人接受了《第一財經日報 財商周末》的采訪,談了對未來黃金市場的趨勢判斷,已經刊發,在此以饗網友。



《財商》:近期黃金大跌之後出現橫盤震蕩,你認為調整接近尾聲了嗎?

張庭賓:近期的調整是接近尾聲了,因為戰略大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過去一年,尤其是美軍擊斃拉登後,是美元咄咄逼人的進攻態勢。決定全球金融市場,國際黃金市場走勢的根本面是美國、歐洲、中國的戰略博弈。其實從奧巴馬當政以來,美國金融危機采取的方法就是不斷把危機向歐洲、中國轉嫁。向歐洲轉嫁的方法主要是刺激它主權債務危機的爆發和擴大,讓歐洲不得不用很多錢去救歐元,消耗歐洲的財富積累,最後導致歐洲金融體系的崩潰、歐元的解體。對中國轉嫁的方法是,逼中國買美國國債,人民幣不斷升值,熱錢流進中國投機。同時,央行不斷把中國企業的錢、中國居民的錢抽到中央水庫,浪費不用。這導致我們在外部在國際上積累的現金流(外儲)被美債消耗吸干了;而國內的國民現金流,一部分被央行抽空了,一部分被股市下跌等消滅了。而進來的國際熱錢是有能力金融脫媒的,即不用存在銀行自己賺錢,因此,它反而在中國經濟金融的現金流中占比大大增加,即中國國內資金流被逐漸控制了。

美國在過去兩年中,不斷通過這種方式對歐洲和中國轉嫁危機,這個過程它主導得比較成功,尤其是5月初美國擊斃本·拉丹之後,美元勢力發起一連串組合拳,把歐元、黃金多頭打得節節敗退,中國經濟的血液逐漸被抽干,逐漸逼近硬著陸的深淵。

這一逐漸向美元傾斜的天平,最近發生了重大變化。這個轉折事件是中俄形成戰略同盟。單一的中國沒辦法抗衡美國,單一的俄羅斯也沒有辦法抗衡美國。但是兩個合在一起,可以比較有效的制衡美國,美國對它也無可奈何。由此,中國有能力對美態度趨於強硬;同時美國不斷逼迫中國,中國已經付不起更大代價了,或者說已經讓無可讓了,當國力、財富、基本生存力都被逼到極限的時候,就不能再讓了,再讓就是經濟金融崩潰,或者是老百姓再也無法承受,引發社會動蕩。這種強硬性初步表現為人民幣不再升值,不再買美國國債,相反8月份有所減持。換言之,在中俄戰略結盟背景下,中國基本不可能無條件為美元犧牲了。除非中國有人決意要做美國的政治經濟附庸國。



《財商》黃金牛市的根基是什麼?黃金牛市結束了嗎?

張庭賓:黃金的牛市的基礎是多極化世界的深入發展。黃金牛市結束的條件是中國金融體系崩潰、經濟硬著陸;歐元解體;美國加速二次復興,這樣黃金大牛市也就終結了。如果多極世界深入發展,美國霸權復興受到有效遏制,美國內外部壓制住的問題爆發,比如“占領華爾街”,黃金牛市會繼續發展,這個根本面現在已經可以確認。至於新一輪牛市何時啟動,還要看歐元區1萬億拯救基金擴大規模能否順利通過,這樣歐元可以再支撐6-12個月,將暫緩歐元區的問題。這樣一來,美國政府的現金流就撐不住了,就要實施量化寬松3.0,新一輪牛市就將爆發。同時,很重要的是,中國接下來會怎麼辦,人民幣停止升值,賣出美國國債是否會繼續,仍需要觀察。中國應該更加強勢些。(最新消息:胡錦濤主席在G20會議上表示:不應再敦促新興市場國家升值貨幣,否則全球可能進入“平衡衰退”,即人民幣升值已經中止。)



《財商》:前期1500美元的低點會被擊破嗎?

張庭賓:從市場角度來看,空頭沒有太多的彈藥了。黃金多頭的彈藥主要來自各國的央行,原來歐洲央行每年要賣出400-500噸的,現在不僅不買,還在買;英國央行的黃金基本上賣得差不多了;美聯儲的黃金是不會輕易賣的,而且按照普京的說法,美國的央行的黃金流失得差不多了。這是卡恩性侵門事件的一個插曲。這種情況黃金向上的牛市基本上可以確認。

之前調整底部每盎司1536美元,這個底部很難再向下突破了,即向下調整的空間不大。現在市場在等待重要的信息——全球貨幣新一輪放松的確切消息。英國央行已率先實施第二輪定向寬松政策,加了750億英鎊的規模;歐元區拯救基金規模由4400億增加到1萬億歐元,如果通過,也意味著歐元區要量化寬松了;最近,美聯儲貨幣決策委員會的兩位成員開始吹風,如果經濟進一步衰退,有可能再啟量化寬松3.0,而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一直沒有否認過量化寬松3.0(QE3.0)的選項。同時,如果中國不買美國國債了,甚至拋出,美國政府資金鏈將更快面臨斷裂,則美聯儲會加快推出QE3。一旦QE3推出,新一輪黃金大牛市就將啟動。

此外一個懸念是中國的貨幣政策會不會放松。如果別人都放松,中國不放松,反而收緊——這樣的本質是別人把水倒到你的粥裡,攪合了之後,然後和你分粥喝。如果中國徹底傻了,一直很傻地甘願把自己的稠粥和別人的水攪合,分給別人喝,那我也無話可說,中國經濟不崩潰沒有天理。如果中國不傻了,清醒了,知道了最無奈也是最理性的是,別人放水,我也放水,黃金大牛市就完全沒有懸念了。

現在中國貨幣政策還是在猶豫搖擺中,要醒過來,經濟要硬著陸得更痛才行,如果這樣緊縮下去,半年內,中國會出現4個資金鏈斷裂:中小民營企業資金鏈斷裂(現在已經發生了);國民資金鏈斷裂(這將表現為越來越多的居民房貸斷供);房地產商資金鏈斷裂(房價因此大跌);地方政府資金鏈斷裂(表現為土地財政銳減,大量工程停工),這四個斷裂是相互惡性循環的。最後決策層痛到什麼程度才會放松,需要進一步觀察,但我覺得最後會放松的。

一句話,國際金價半年之內應該會創新高的,一年內有望上漲到2500美元。



本人分析參考了中華元(國際金融)智庫的研究成果,特此說明

中華元智庫簡介:

中國首創的獨立第三方金融市場戰略預測型智庫,其定位是“中國金融投資領袖的戰略智囊團”,由“中國預測國際金融危機第一人”、黃金權威專家張庭賓領導創辦。智庫集成東方直覺智慧和西方金融理性為一體,以“幫助中國避免在國際金融一體化中遭遇金融危機、幫助中國投資者贏在國際市場”為宗旨,以首倡的“全息立體思維方式”為世界觀,以獨創的“中國立場的全球金融價值坐標系”為方法論,以路透、彭博等數據終端及自身積累的超過10萬個財經報告為數據庫,迎接近年來中國與世界宏觀和金融大變局挑戰,前瞻能力已被證明在全球獨樹一幟:2004年11月,預言石油危機將至;2005年7月,預見黃金大牛市; 2006年初預言美國未來兩年遭遇金融危機(被經濟學家韓志國稱為“中國預測國際金融危機第一人”);2007年初,預警中國“後奧運股災”;2007年10月,建議投資者離開A股買入黃金;2008年3月,警告中國世界工廠休克;2009年6月預警主權債務危機;2010年1月預測中國樓市正將盛極而衰;2010年10月預警中國經濟未來2-3年將探大底;2011年初建議投資者離開樓市買入黃金……

自2010年7月,中華元智庫正式推出《中華元戰略報告》以來,其以深入、系統、戰略遠見贏得了中國主流金融投資領袖的廣泛認可,現在國家開發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平安集團、中信證券、中銀國際、中國黃金集團、首創集團、美的集團等均已成為中華元智庫的戰略合作伙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