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國際油價或創歷史新高

美國以色列襲擊伊朗幾成定局

國際油價或創歷史新高 將助推國內CPI

2011年11月21日 第一財經日報 

張庭賓

美國和以色列已經逼近對伊朗動武的最後時刻,中東大亂將起,國際石油價格或創歷史新高。

  原油價格在過去一個半月內已走出獨立行情,最大上漲幅度達到36%,領先於所有商品,乃至於大多數宏觀經濟周期商品(比如鋼和銅等)走出了反向行情,就是這一變故將至的先兆。

  11月18日,聯合國通過沙特提出的議案,呼吁伊朗履行《關於防止和懲處侵害應受國際保護人員的罪行的公約》,將所有參與刺殺沙特駐美國大使陰謀的人繩之以法。這就使得美國可以不經國際法庭審判,通過聯合國決議而將這一“莫須有”罪名強加在伊朗頭上。鑒於美國和北約此前利用聯合國“禁飛區”協議空襲利比亞,這可視為美國和以色列已經為襲擊伊朗掃除了在國際政治上的障礙。

  以往美國和以色列高級官員也曾多次威脅對伊朗動武,往往不了了之,最近的一次是在2008年7月,幾乎可以說是一觸即發,國際原油價格因此飆升到了每桶147美元。但由於高油價推高了美國的通貨膨脹,加速刺破了次貸泡沫,使得美國金融危機全面爆發,那時倘若襲擊伊朗,美國收益有限,而付出代價太大,故停止行動在情理之中。奧巴馬上台後,針對自身的重大軟肋,美國開放海岸石油開發,大力推進生物能源,其對中東石油的依賴程度已有所降低,去年12月,美國甚至首次成為汽油的淨出口國,這使得美國對伊朗動武的顧忌大為減少。

  美以所強調的伊朗很快可獲得核武器,應是一個重要原因。由於以色列是彈丸小國,缺乏戰略縱深,一旦伊朗獲得核武器,並具備了投送能力,則以色列隨時可能面臨滅頂之災,至少以色列超強的常規軍事實力在中東將完全被伊朗核威懾所抹去。所以,不管美國是否真已下定決心,以色列對伊朗動武一直處於箭在弦上的狀態。

  美以對伊朗的軍事行動,因美軍陸軍力量有限,且在阿富汗、伊拉克耗損太大,士氣低落,筆者以為將以空襲為主。主要目標是把伊朗打爛,使得伊朗無力向中東滲透,並借機封鎖波斯灣,將國際原油價格推高到每桶150美元甚至是200美元,並推高世界糧價。這樣還將使得中國的通貨膨脹高至10%,甚至15%以上,加速中國樓市泡沫的雪崩。

  如今中國的宏觀調控正進入最關鍵時期。樓市目前已經進入下跌通道,如果下跌30%~40%,則有利於樓市和經濟軟著陸,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如果下跌到50%以上,則可能誘發金融危機。

  在這一時刻,如果美國和以色列襲擊伊朗,使得國際石油價格、世界糧價雙雙飆升,那麼中國的CPI也將出現相當程度的飆升,使得房貸還貸數額也被迫大幅提高,將出現越來越多的房貸斷供現像。假如到時在內地的約2萬億美元的熱錢再離場,則不能排除出現樓市雪崩。對此,中國不能不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