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部分地區房價將跌70%

謝國忠:部分地區房價將跌70%
時間:2011-10-31 來源:謝國忠博客 作者:謝國忠

10月28日,中國農業銀行聯合景順長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舉辦“基金寶”財富講壇活動。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在論壇上表示,未來上海、北京的人口將突破5000萬,上海、北京的房價可能會相對堅挺,但其他地方的房價恐難有支撐。他認為,部分地區的房價可能會下降50%,個別地區跌幅甚至會達到70%、80%。他表示,限購令一旦鬆動,應迅速清空投資性房產,此後,房價下跌可能將持續三到四年。

實錄全文如下:

謝國忠: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跟大家在這裡交流看法,特別是感謝農行和景順長城,景順我是很熟悉,我跟基金公司有十多年的合作,我對這個公司也是很尊重的,也是一個比較穩健的基金。今天很有幸看到農行這麼興旺發達,十年前我跟農行的領導在一起討論是不是能夠上市?當時上市是為了脫困,當時農行的境地不是太好,今天看到農行這麼蒸蒸日上,中國經濟有這麼廣大的發展。不幸的是中國經濟的十幾年的壯觀發展,但是股票沒有壯觀發展,買了股票的人沒有賺錢,天天都聽到壞消息,大家心裡都有很多疑問、困惑。經常遇到的問題是什麼時候日子好過?什麼時候樓市透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和大家交流一下思維方式和對世界經濟怎麼看,中國和世界經濟的探討,一個人被兩個思路推動:

1、政府想要什麼、政府會做什麼?政府是萬能的。這是在中國經濟裡面非常普遍的思維方式,這個思維方式啟動了公司和個人得投資行為;

2、是一個願望,覺得自己有一個願望,老是覺得自己不會那麼壞,不可能再壞了吧,這個往往會延誤一個人的決定。

最近我有很多朋友在聊我房地產的時候,幾個月前跟我聊的時候說:你覺得怎麼樣?今年我覺得下半年會掉,但是的掉得比我原來想的慢一點。很多人就是跟我聊的時候說:你說的房地產掉,為什麼現在還沒有掉?現在突然有一個朋友給我說,我怎麼辦?我有很多的房子,很多地方房子是沒有交易的,有人的恐懼感,他不知道怎麼辦了?也不知道這個房子值多少錢了?中國的問題和世界的問題聯合在一起,中國的領導人做決定是受限制的,短期操作的力量、政府的力量是強大的,每天的市場波動是跟他們有關的。比如說前幾天溫州說句話市場就動了,長遠來說這種行為是沒有用的,長時間的力量是世界和科技的力量。從個人來說主次要換,不是每天的波動受個人的情緒,中國人情緒是受很大的作用,中國人的感情波動很多。所以他在做決定的時候感情的非常多,世界上成功的規劃都是冷​​靜、理性的。

謝國忠:今天為什麼會看到這麼大的波動?天天看電視新聞,說世界上出現很多的波動,一會兒中東亂了,一會兒歐洲的國家要破產了,聽到中國有通脹了,很多問題都連在一起。這些負面的消息和政府面臨的困境都代表了一個世界文化已經走到頭了,這個到頭是原來經濟的模式已經到頭了,新的經濟來沒有起來。在這種交接的過程當中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市場的波動是重要的。今年歐洲的股市掉了70、80,今天上了50、60,大家不知道未來得世界怎麼樣?對任何公司的看法不重要,而是重要的怎麼看這個世界?這個時候對投資者來說是非常困難的。每個人對自己、對未來必須要做出一個判斷,你認為這個怎麼樣?現在很多人對這個世界非常非常的悲觀,現在中國人不是那麼悲觀。

走在路上看每個人臉上都笑嘻嘻,中國人還是一個激情的心態,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是這樣的。你跑到日本去說房子要漲,人家認為你是神經病,現在中國人不是這樣的,有人說:房子要漲,大家都去想為什麼?中國人是樂觀的,現在世界這個情況是非常嚴重的。你到歐洲,這個週末我在上海我家旁邊的酒吧里碰到一個捷克人,我們聊到歐債的問題,我說歐債問題不是很大,政府湊錢會湊起來的。他說:不,歐洲要打內戰,現在不談經濟問題,直接內戰。現在歐洲人有很多3代人都沒幹過活了,都是拿政府的錢,美國現在也相信要打內戰了。今天這個世界,20年的繁榮是兩個原因引起的:

1、科技;2、全球化。

原來一個人幹的活比今天一個人幹的活少很多,因為隨著​​科技的發達。全球化就是原來在高成本國家工作搬到低成本國家工作,現在變成產品化,讓大家都買得起。這個情況引起了20年的經濟繁榮,中國的經濟從98年到現在GDP漲了20倍,當然股市沒漲,世界經濟也漲了近兩倍,從這個歷史階段來說這個階段是繁榮的。但是繁榮背後有很多的問題,問題有什麼?就是高成本的人被低成本的人取代,或者被科技取代。另外就是資源的價格上升,這兩件事情對西方很多國家帶來了衝擊。南歐國家主要是因為這個引起的,原來的工作沒有了,沒有了之後他是通過借錢過日子,他要去買的石油等等的產品價格上升了,所以他們的生活水平下降,但是他們不願意,所以就借錢,所以這個帶來了泡沫。一個是就業和通脹的兩個問題加到一起形成了壓力,大家靠借錢過日子,但是受到泡沫的影響,這個問題就是債務越來越高。

所以混了20年到了今天問題爆出,這個爆出來有兩個方面去區別來看;一個是救市的問題,有的在想怎麼換錢?這是解決帳面上的問題;另外一個問題是結構性的問題,出現泡沫是因為經濟結構出了問題,這個問題要解決是需要很久很久的時間。

先說帳面上的問題,你欠別人的錢怎麼辦?要還啊,所以這個問題規模還是很大的,所以我們現在註意到的是一個希臘,希臘這個國家很小,它的總債務是3500億歐元。整個歐元區的問題是8萬億,他會出現資本不足的問題,如果銀行倒下就會拖垮經濟。前天聽到歐元區形成暫時解決的框架協議,這個協議就是兩個方面,希臘人要還3500億歐元是非常困難的,所以減少一半,減少一半可以讓希臘流通起來。但是剩下的一半要銀行承擔這個負擔,就需要國家額銀行融資,因為有了這個方案出來。

原來市場認為歐洲會出現很多像雷曼兄弟一樣的倒,認為銀行有可能會倒,因為這個方案出來之後,市場認為這個銀行可能不倒了,原來賣空的基金可能要平倉。原來認為一個東西要倒就要把東西賣空,現在看出來不倒,所以要平倉,所以還是結構性影響的。它有很多問題沒有解決,所以股市要出現新一輪的牛市是不可能的。我看好股市,我認為銀行不會倒,但是股市好起來以後還是有問題,銀行不會倒經濟還不會倒?經濟不好的話公司的盈利是有限制的,股市沒有進入牛市。

歐洲除了希臘這個問題,希臘這個問題暫時是緩解了,但是長遠來說還是沒有解決,降了一半,國家的債務還是高,這個問題還會回來。歐元區最大的風險是意大利,意大利的負債高,他有將近2萬億的負債。大家應該看到一個國家以債維持的時候,你要看這個國家到底有沒有競爭力,這個國家的人民倒地願不願意吃苦?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98年亞洲國家要倒的時候,就把利息撐到40、50,認為亞洲要倒,但是亞洲是有工業的,亞洲的老百姓是會吃苦幫政府還錢的。當時韓國人拿金戒指、金牙齒幫國家還錢。

如果你要買國債,先要問這個國家要不要臉?像希臘這種就不能買,這個叫無奈,你是藉了國家的錢維持國家的福利,你這個時候還不起錢了,還不幫國家,說明這個國家的老百姓不要臉。你買債的話,他不還錢你虧了,所以你要有一個最基本的判斷。原來愛爾蘭的債務是很高的,當時認為愛爾蘭有可能破產,但是愛爾蘭人是願意要臉的,願意吃苦。你到一個國家去看到一個國家的老百姓天天唱歌跳舞,這個國家是靠不住的,另外的一個國家每個人沉著臉,這個國家是可行的。像意大利這個國家,意大利可以造法拉力的車,吃的東西很好,一個國家吃的東西很好也是有競爭力的。但是他也有像希臘一樣的,不太像幹活,25歲工作到55歲工作,工作了30年就休息,這樣的國家是有問題的,所以意大利這個問題以後怎麼解決?這是對歐元區的難題。希臘這個國家倒不倒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意大利,不要55歲退休,要到65歲才能退休,如果意大利接受這個歐洲就沒有問題,如果不接受歐洲就會有很多問題了。歐洲經濟不會好到哪裡去,歐元區不會崩潰,最終還是要看意大利往那兒走。

現在有三大力量:

1、科技;2、人口老化;3、全球化;

這三個力量導致世界經濟,中國是人口老化,現在我不是想恐嚇你,中國再過十年中國人口開始下降,10後房價不會漲起來了,只會掉不會漲。你到任何一個人口開始下降的國家房價只會掉,像日本這個國家每年房價跌7%。人口老化是一個巨大的力量,以後對中國影響是非常大,日本和德國是領先的,德國本地的人口下降已經十多年了,日本下降也快十年了。人口老化一個社會負擔越來越重,人口老化以後不要談股市、樓市會不會漲,不會漲。不要討論就表示人樂觀,人口老的人都老,我跑到德國去看,德國的年輕人跟十年前不一樣,越來越活躍,負擔越來越重。人一生的周期,小時候父母養你,然後你工作以後你要辦3件事情。

1、買房子;2、養孩子;3、準備退休金;

你現在的退休金是你原來投入的東西,現在有人在工作,但是以後人口下降工作的人越來越小,你投資是有問題的。這個故事對中國是十年以後有效,現在全世界其他國家都有這個問題,就是怎麼應付人口老化的問題;金融危機跟人口老化有關係,30年前美國推崇社保的時候,63歲才能拿社保,63歲你都死了,他根本就沒想給你,但是現在都活到80歲。人口老化的國家要解決老齡化社會負擔得問題,現在到日本看到他的一個模式,以後大家可能都要採用,就是一個工作完了以後再做另外的工作,東京開出租的歲數都很高,開出租車看開了到酒吧去休息,接待他的也是老一點的老太太。過去一個人一身的就業只能朝上走不能朝下走,在公司裡面一步一步上去,歲數越大、工資越高,然後就退休去享福了。這個模式我覺得要變,一個是退休的年齡要加長。在這個問題沒有解決之前,你會不斷的聽到歐洲債務的問題。

牛市這個事情在全世界範圍很難有,它是一個維持,像日本人就想明白了,維持。不管人口老化國家成本越來越高,就業也會非常難,兩面夾擊,世界經濟要好的話會很困難。我剛說日本應付老齡化也有了一個新模式,應付全球化日本人也有一套,他不談增長,他把重心放低,守著,要有多少有多少。最終西方國家都會走日本這個模式,你漲得越快就得越快,這是發達國家面臨的一個很大的困境。剛才我也跟大家討論中國要去救歐元區的問題,千萬不能幹這件事,第一你沒有控制,如果一個公司要倒就這麼一個公司,你要控制重組的過程,這個你的錢才能回來。現在這個在歐洲沒有影響,現在中國錢給別人,而你沒有控制,以後你就會求別人還你錢了。我覺得要去花錢這種是非常不對的,損人不利己的事情不要做,損人利己的事情也不要做,雙贏的事情要做。如果你錢要跑到歐洲去,你可以買資產,他不誠信賣,那你說你不誠信要我的錢了,為什麼要把這個錢放到一個地方存心虧。洋人給我們藉錢,完全是沒有意義的。

因為在歐洲只有德國人有錢,其他國家沒有錢。德國人特殊,德國原來打仗,後來不打仗,他就做公司。十年前德國人開始重組,就是拆、減工資,德國人把自己的退休年齡漲到65歲,當時工資下降了,他們說把喝酒這件事情砍了。法國人就會覺得吃飯不喝酒怎麼辦?德國人就是吃飯不喝酒,就是為了成這個國家。德國這個國家很有錢,但是德國人沒有錢,德國人出來都穿得破破爛爛。法國人出來都是穿名牌,但是國家沒有錢。

德國人是為了國家的利潤,法國人靠的是小聰明,用IMF,這個人趕下台以後再弄一個人去搞這個,法國人賺錢不是最強,但是做官的能力是最強的,可以跟中國人競爭。德國人控制金融機構的時候跟法國人沒法競爭,但是這個時候德國人說了算。現在法國人說話都沒氣了,其實給中國借錢就是造成一個形象。但是這是人家家裡的事,我們也不要去參合。

謝國忠:現在歐洲這件事情是暫時平息,以後肯定有問題,牛市就不要指望了,安定是最佳的一個結果,我們不能指望它。在發達國​​家裡面就美國不一樣,美國這個國家是一個人口上升的國家,美國不光是有移民,當地的人民願意要孩子。像在意大利一代人口就下降了一半,再過不久就沒意大利了,台灣也是一樣。美國人不一樣,美國人願意生孩子,美國人出生在2以上,加上1的移民。在這個世界上過去生小孩是一種投資行為,現在是一種不可能的事,因為他要交社保的稅,交給國家,國家是給大家的。美國人願意生孩子跟房價有關係,因為他們都住郊區,我有一個天主教的朋友,他們是不能採用避孕的,生了就生了。我就想他生了這麼多孩子住在那兒?他就自己搭房子,吃飯也比較便宜,就是桌上放一個盤子就可以了,因為成本比較低。

我看日本的出生率跟房價有關,房價太高,買不起房子,當時日本的最貴的是100年的按揭,現在房價下降,但是日本人有債要還,還到死就完了,我不可能讓我的兒子在還。現在中國人結婚結不起,養孩子養不起。美國人口增加,美國的水資源很豐富,你到中西部去看農地沒有灌溉的,種子撒下就可以了。現在農民越來越賺錢,美國農業條件非常好,有水、有地,有一半的地還沒有耕種。中國一面靠海,他雙面靠海。現在美國人到中國來賣房子,十萬美金無限海景,他的質量環境非常好,它的資源都沒有開採。所以美國這個國家很特殊,他人口漲,但是他有資源。現在斗爭越來越激烈,美國聰明的人在賺不聰明人的錢,這是一個大問題。像喬布斯這樣的人,他把一個國家的蛋糕做大,這樣的人賺錢是應該的,現在美國20年形成一個階層再搞重新分配,在美國賺錢賺得多的人背後都有政府的影子,像律師、醫生等等的,在美國這不是一個階級矛盾。掌權的人有權利控制一個公司、有牌照,現在美國是一個大問題,賺錢賺得多的人不是一個創造價值的人,現在美國醫療已經到百分之十幾的GDP,美國的問題怪美國,這是一個非常可笑的話題。

雖然中國經濟對其他國家影響很大,但是對美國的影響跟醫療相比是相差很多,美國跟中國的貿易逆差就是2.5萬億。美國整個的體系變成了一個延長壽命,為什麼這是最賺錢的?你到醫院裡去,醫生給你說:你完蛋了,你死定了,但是你給我十萬美金我可以讓你多活兩個月,所以錢都朝醫療裡面,在人生命的最後一刻,錢都花在這上面。如果一個國家錢都花在這方面,對未來有好處嗎?美國的問題跟歐洲不一樣,我剛才說的歐洲是失去競爭力,美國是醫療體制的問題,他醫療裡面一半的錢是浪費的,為什麼?醫療的開銷跟人的壽命相比,其他國家是是花一半的錢,比美國好,他只浪費一半,美國問題這個是最大最大的問題,如果美國解決這個問題,美國的解決又會起來。美國調整一下經濟又可以變大,美國這個國家人口加一倍或加兩倍都是可以的,美國可能在本世紀末,人口可能會跟中國差不多。

財富分配不均勻也是導致這個社會的畸形,美國的老百姓腦子比較慢,美國跟中國有很多的不一樣,美國一般的老百姓腦子比較慢,但是他會出現像喬布斯這樣的人。中國人腦子都很精,但是沒有喬布斯的人,中國人一般腦子都不錯。美國人有一些腦子很好,大部分腦子很慢就玩遊戲,搞一下科技泡沫,搞一下那個泡沫,然後再想一下錢都被他們賺走了,所以08年發生的事情到現在才上街遊行。在西方國家裡面一般都是貴族統治的,貴族有責任,貴族有很多特權,但是得到有難的時候貴族是在最前面。中國沒有貴族只有當官的,當官的老是喜歡玩別人,打仗的時候你在前面,西方不一樣。美國最近20年的總統都沒有去當過兵,歷史上沒有,美國現在的軍隊是志願軍,這是對國家不好,他對他的家人沒有直接影響,他不是一個經濟問題,是一個體制、文化的問題,需要在文化價值觀念上要有一個負新。

所以美國這個國家好還是壞?千萬不要去看數字,不要看經濟政策,要看整個人的趨向性的改變,看上台人是怎麼樣?上台的人如果還是哈佛、耶魯畢業,那還是一樣的。這個國家一定是給哈佛和耶魯大學畢業人當總統搞壞的,不信你去看看。最近我寫文章說2012年是很可能革命的一年,原來我認為2012年是債務的問題,但是債務提前了,所以2012年世界經濟會出現革命。今天你看到的革命都有關係,中東的革命也是一個通脹和失業引起的,在西方也是一樣的,我剛才說的因素都是有關的。這個社會的波動是很難改變的,所以在大的背景下面,你要玩好一個遊戲是很困難的。中國的股市牛市是從07年底開始的,但是現在還是一個熊市的狀態,但是樓市有出現了波動性,是因為政府行為催促。中國的房地產泡沫不是老百姓的心態引起的,是政府引起的。政府放那麼多錢,中國這兩三年的錢都是從樓市上賺的,因為中國從其他的地方投資沒有那麼多賺錢的,現在銀行很多放債的都是房地產的錢,像浙江的事還查有多少錢在房地產裡面,我說不用查,全部都在。

中國勞動力市場有1800萬,600萬來自大學,工資再低也不願意去做藍領工資,藍領工資上升這個大趨勢是很難改變的,中國通脹的時代已經到了,以為放那麼多錢通脹可能沒有。現在看一個月的數字有什麼用?要看最基本的平行。一個還是能源的問題,中國最近十幾年每年的消耗每年都是上升百分之十幾,這個供應怎麼跟上。印度尼西亞只有2億口的國家每年也只有4億噸煤,再這樣下去以後要進口煤了。現在大家就在談通脹,這個月的數字那個月的數字,中國什麼都講政治,數字是靠不住的,領導都不用給統計局打電話,他自己會管自己的。通脹15%他會報嗎?不會報的。

所以通脹其實06年、05年我就看到了,但是因為世界經濟暫時的下滑,這個暫時下滑是結構性的,長期的是通脹。中國失去了最好的機會去買資源,當時一個叫“綠源”的公司供給資產,但是我們自己的股票上升起來,人家就不要你的錢,這是一個例子。 08年中國不刺激經濟,每個人每月給2000塊錢會有多少錢?我們把外匯儲備拿回來以後再建設,什麼時候都可以建設,中國人​​等到08年,再等1、2年沒有關係的。現在你再也買不到資產了,這不是馬後砲,我當時寫了文章了,當時很多人批評我。現在大學生就業問題不能靠經濟持續來解決的,借老百姓的名義去達到自己另外的目的。然後放出來的錢造成了通脹,做實體經濟越來越難。房地產上漲,所以認為房地產賺錢,所有的錢都放到房地產。政府調控引起房價下降,房價最終是要下降的,政府的幅度和時間有一定的區別。原來樓市要漲到6000點一樣,政府搞了一個調控5000點就不讓他漲了,最終還到了2000點,這是市場的力量。中國的經濟大量失去平衡,現在要調整的話,很多人抱著希望,經濟不好的政府可以犯的錯誤,像過去一樣好日子又會回來的。

但是最終政府是打不過市場的,到達一個水平自己會爆的,現在房地產就爆了,現在再談拐點晚了。現在談的觀點就是城市化、移民了,現在都是瞎掰,上海、北京買房子的都是多套房、外地人炒的,正常人買得起房子的有幾個,很多空房子,租不出去的房子是不能買的。現在房價暴跌的都是這些房子,都是二三線的房子,只有租金支持的房子長遠來說是有支持。現在中國人兩三千塊錢的工資怎麼買得起房子?像二線城市一萬塊錢一個平米的,有多少人買得起?這個市場主要是投機需求,這個又主要是銀行貸款來的。泡沫有多大?你就看房租回報率,一個是房價和工資的比例。一個月幾千塊錢的工資和房租匯報率,一個國家房價不漲,居住房的回報率應該是7%,商用房是10%。當然中國未來會有增長,按照這個去看,房價會掉。按照每平方米工資來說,什麼人的樣買什麼樣的房子?兩個月的工資買一個平方米,按照這個來算要一半也是應該。

所以房地產進入了一個大幅度下降的時代是不可避免的。現在唯一是房價認為政府引起的,當年香港董建華提出要建多少公務房,房價掉了大家都怪董建華。這個市場裡面講是死貓反彈,就像08年09年十萬億錢砸進去才能把泡沫吹出來,現在可以嗎?政府是不敢做的,政府是受限制的,在貨幣政策上是受限制的,它是不可能像08年這樣做的,而且08年做的是錯誤的,今天誰還敢宣布這個觀點,如果再有人跳出來說刺激刺激,刺激有問題你是要負責的。泡沫裡面放一點點進去,還在漏氣。所以我覺得房地產這個事就完了,不要守著房子要發大財,如果下一步房地產還會有一波,這一波不會是全國性的。我十年前寫的文章中國的發展一定要超大城市化,現在城市化是遍地開發,以後都是空城,東方人跟西方人不一樣,西方人喜歡住小城市,東方人喜歡住大城市。到日本去看,現在東京的人口還在漲,東京的房價還在漲,韓國更離譜,國家一半的人都住在漢城。東方人喜歡方便、喜歡熱鬧,西方人喜歡清靜。你現在蓋那麼多城市是白搭,以後沒人住的,你要集中資源開發,以後對國家有好處。

下一步房地產你要投在以後這個城市人口會很多,投到其他地方都沒有用。東京有過第二春,但是沒有漲得那麼大。以後上海、北京的人口會漲到5000萬人,上海、北京的房價掉了有人買的,其他的房價掉了沒人買,那些房子掉一半都是擋不住的,可能會掉70 、80。像上海一個地方以後崩盤了,從300萬炒到200萬,他沒有基本面支持,房地產水漲船高,如果是政府鬆動一下,限購令鬆動一下,有房子趕快把你的空房子全都賣了,如果下一步要掉的話要掉三四年。中國人急,老是問到點了嗎?到點了嗎?其實房地產是一個長周期的東西,這裡面的人沒有經驗,上海的房地產04年掉到07年,4年見底的,這是一個殘酷的時間段。投資不能心急,別人都不談什麼時候見底,這個時候就是底了,大家天天都在談的話不會是底的。

外國的房地產倒了,中國會不會出現這個危機,中國的房地產泡沫跟其他國家的不一樣,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其實是為政府融資的。銀行有壞賬政府很有錢,今天銀行的壞賬就是昨天政府的財政收入,所以他先承認你的壞賬,放掉債抵掉。中國整個國家是有錢的,所以銀行不會倒閉,外匯儲備、老百姓存錢。現在是通過房地產轉移到政府,股市的投資會有一系列的後果,銀行出現一些壞賬是不可避免的,錢是政府拿的,壞賬也是政府的事。我覺得是一個口袋放到一個口袋的事,沒有那麼嚴重。

政府的輝煌時代已經過去了,我97年98年去北京見衙門的時候,你看窮得。現在你到北京去看每個衙門都像5星級酒店一樣。現在政府變得那麼有錢也是跟房地產有關,現在很多大學生排隊要做公務員,現在大學生還沒有畢業就想到我要去海關、稅務局,還沒有畢業就想去做貪官,這個是朝下走的。

房地產出現問題表達了中國的經濟模式有問題,中國的經濟模式就是13億老百姓拼命幹活,把東西越來越便宜的賣給外國人,然後變成外匯進入到銀行里面,然後通過銀行轉到政府的口袋裡面去造路、造橋,這種模式兩頭都不行。中國當官大是管老百姓,其他國家是沒有的,然後中國政府又是做生意的,把老百姓是管了,主要手段是哄你的,然後把老百姓的力量推到實體經濟裡面去賺錢,賺了錢以後這​​個模式可以維持。中國的核心力就是老百姓能夠省吃儉用,還特別相信政府。我跑到日本去時候,他們最風光的時候,日本人跟中國人差不多,日本人沒比中國人聰明,我對中國的未來有了想法。後來到世界銀行去了以後看了都沒有像中國的,因為沒有像中國那麼窮的,像拉丁美洲國家沒有餓過肚子,我把世界分成兩種人,一種是餓肚子和沒有餓肚子的。

中國人餓肚子最多,現在中國十幾億的人都是老師跟著你憶苦思甜,你會感受到中國人最怕的是餓肚子,中國人勤勞,全球化對中國人來說是賺外國人的錢,外國人不願意吃苦,我願意吃苦賺他們的錢。現在在全球華人餐館最多,雖然他們到外國一百多年了,但是這種理念還是在裡面。這樣的國家是最好管的,還有當官的說中國人不好管,但你去管意大利看看,全球化給中國人帶來了一個這麼好的機會。但是問題來了,中國人那麼會賺錢,別人沒錢怎麼辦?中國政府面臨的問題就是,你推老百姓,你再去賺別人的錢,別人沒有錢你賺不到,這個模式的危機就出現了。現在經濟不是一個短期的放慢,現在從鋼鐵的價格到碼頭的吞吐量,現在中國的經濟放慢,也不能說中國的經濟硬著​​陸,這個我認為是沒有問題的。

中國經濟會有一個比較漫長的時期,這個調整時期是政府和人民的問題,近幾年政府花錢達到了GDP的一半,從財政投資花了一半,老百姓花錢只用了1/3,家庭的邊緣化是中國近幾年出現的事情。再平衡中國的經濟才能朝前走,下一個十年中國主要是求穩而不是求快,中國的GDP盤子大,求快會有危險。只要你穩定你就硬了,不用求快的。現在中國調整的核心是政府要減稅,要讓利給老百姓,現在做的營業稅變成增值稅是第一步,這個牽扯到錢沒有指出,這是讓利是很規模才能讓中國經濟平衡,只有這一步走出來中國才有優勢。中國經濟漲了這麼多,公司沒辦法賺錢,等到投資和消費之後牛市就來了,經濟長得沒有那麼快,市場就好,政府大幅度減稅的時候牛市來了,股市見底的時候是樓市崩盤的時候。現在房地產供應商不願意下降賣,他認為政府會放力,他就借高利貸,現在高利貸爆了,如果這個市場不爆的話,股市市場是沒辦法的。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中國大幅度減稅的話,你就去買股票,下一個階段你就發了,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