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謝國忠:房價調整或持續4年

謝國忠:房價調整或持續4年
時間:2011-11-02 來源:胡立陽博客 作者:謝國忠

謝國忠:幾個月前朋友跟我聊房地產的時候問我:你說下半年房價會掉,為什麼還沒有掉?現在突然有一個朋友跟我說:我該怎麼辦?我有很多的房子,但不知道這個房子值多少錢了?

其實,大家都知道,在上海、北京等地買​​房子的都是有多套房的、房價也是外地人炒出來的,正常人買得起房子的有幾個?很多空房子,租不出去的房子是不能買的。現在房價暴跌的都是這些房子,都是二三線的房子。現在中國人兩三千塊錢的工資怎麼買得起房子?像二線城市一萬塊錢一個平米的,有多少人買得起?這個市場主要是投機需求,這個又主要是銀行貸款來的。這就知道其中的泡沫有多大了。前幾年,大家似乎感覺做實體經濟越來越難,而房地產上漲,所以認為房地產賺錢,所有的錢都放到房地產。而現在樓市出現了波動性,是因為政府行為在催促。所以房地產進入一個大幅度下降的時代是不可避免的。

我十年前寫文章就說,中國的發展一定會超大城市化,現在城市化是遍地開花,以後都是空城,東方人跟西方人不一樣,西方人喜歡住小城市,東方人喜歡住大城市。到日本去看,現在東京的人口還在漲,東京的房價還在漲,韓國更離譜,國家一半的人都住在漢城。東方人喜歡方便、喜歡熱鬧,西方人喜歡清靜。你現在蓋那麼多房子是白搭,以後沒人住的。

下一步投資房地產你要投在城市人口會很多的地方,投到其他地方都沒有用。以後上海、北京的人口會漲到5000萬人,上海、北京的房價掉了有人買,但其他地方的房價恐怕難有支撐,房價掉一半都是擋不住的,可能會掉70 %~80%。從現在來看,要掉價的話要掉三四年,所以有房子趕快把你的空房子全都賣了。

不少人很急,老是問到底了嗎?其實房地產是一個長周期的東西,上海的房地產從2004年掉到2007年,4年見底,這是一個殘酷的時間段。

中國的房地產泡沫跟其他國家的不一樣,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其實是為政府融資的。銀行有壞賬政府很有錢,今天銀行的壞賬就是昨天政府的財政收入。中國整個國家是有錢的,所以銀行不會倒閉,外匯儲備、老百姓存錢。現在是通過房地產轉移到政府,股市的投資會有一系列的後果,銀行出現一些壞賬是不可避免的。錢是政府拿的,壞賬也是政府的事。要讓中國經濟平衡,現在調整的核心是政府要減稅,要讓利給老百姓,現在調整營業稅和增值稅的起徵點是第一步。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中國大幅度減稅的話,你就去買股票,下一個階段你就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