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如果丟掉了毛澤東思想和公有制,中國就完蛋了

毛主席譽誰是“火箭王”?
作者:兩江居士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10-31


毛主席譽誰是“火箭王”?  

   

   

   

在中國科技界,有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享有十分崇高的聲譽。他是人類航天科技的重要開創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是航空領域的世界級權威、空氣動力學學科的第三代摯旗人、工程控制論的創始人、二十世紀應用數學和應用力學領域的領袖人物以及應用科學領域最為傑出的科學家。新中國建國之初,他經過幾番波折回國後,在中國的火箭和導彈技術、航空航天等領域作出了跨越式的貢獻。完全可以這樣說,沒有他,就沒有中國航天科技事業的今天。他在中國航天科技事業中的地位,甚至在中國科技界的地位,鮮有人可以替代。  

 2009年9月14日 ,他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組委會授予他的頒獎詞是這樣寫的:在他心裡,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5年歸國路,10年兩彈成。他是知識的寶藏,是科學的旗幟,是中華民族知識分子的典範。  

他是誰呢?他就是被毛主席贊譽為“火箭王”的錢學森。  

“你比5個師的力量大多啦!”  

1956年,菊香書屋。“主席,”周恩來滿面笑容進門,“我將你久盼的貴賓請來啦!”“啊!錢學森同志,”毛主席走上前去,緊握著站在周恩來身旁有點拘謹和緊張的錢學森的雙手,“盼了你好久羅!……聽說美國人把你當成5個師呢!”毛主席伸出五個手指頭,“我看呀,對我們說來,你比5個師的力量大多啦!我現在正在研究你的工程控制論,用來指導我們國家的經濟建設呢!”  

毛主席的平易近人,令錢學森初來時的拘謹漸漸放松。“學森同志,你那個關於《建立我國國防航天工業的意見書》,我仔細看過了。寫得很好呀!”毛主席頓了頓,接著說道:“我們國家決定根據你的工程控制論,組織各個學科各個部門一起奮力搞導彈。學森同志,我想請你這個工程控制論的創始人來牽這個頭,有信心嗎?”  

錢學森有點緊張:“主席,這麼重要的任務,我怕干不好啊!”“世上無難事,只要肯攀登。”毛主席用筷子在空中重重一晃:“你錢學森是工程控制論的開山鼻祖,還怕干不好?”  

在毛主席磅礡氣勢的感染下,錢學森終於堅定地點了點頭:“主席,我一定努力工作!  

錢學森“至少也得授予中將軍銜”  

有一天,聶榮臻拿著一份名單,匆匆向菊香書屋走去。“主席,為了爭取蘇聯對中國發射導彈和火箭技術的援助,我們准備派人到蘇聯去談判,您看這代表人員名單該怎麼定?”、  

毛主席想了想說:“聶老總,你就來做這個代表團的團長,你的代表團應該把新式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還有原子工業的人員包括進去。學森同志也應該去,很多問題只有他去才搞得清。”“我們也考慮到應當請錢學森同志參加我們的代表團。只是,蘇聯方面參加談判的,既有職務,也有軍銜。”聶榮臻認真地向毛主席陳述著,“而我們的錢學森同志現在雖然是國防部五院的院長,可是卻沒有軍銜。為了與蘇方對等,錢學森同志必須解決軍銜問題。”頓了頓,聶榮臻接著說:“我們為這個問題請示了恩來同志。恩來同志說:‘錢學森早在十多年前,美國就授予他上校軍銜,我們共產黨人為什麼不能讓他當將軍?我看錢學森同志身負重任,又是世界工程控制論的創始人,論他的資格和貢獻,至少應授予中將軍銜。此事你回去和彭老總商量一下,必要時開個軍委會,我也參加,把這個事定下來。’”  

毛主席肯定了這個提議,說:“恩來同志考慮得很周到。我想錢學森同志作為工程控制論的創始人,至少也得授予中將軍銜。”就這樣,作為科學家和工程控制論創始人的錢學森,經過毛主席批准,穿著威嚴的將軍服,戴著中將軍銜,參加了中蘇關於軍事尖端技術的談判。  

錢學森是“工程控制論王”、“火箭王”  

 1964年10月16日 ,中國爆炸了第一顆原子彈!毛主席特別高興。一向反對為其做生日的他,這一年一反常規,破例地請了大家一次。  

宴會前,工作人員擬定了一個入席者名單給毛主席審定。毛主席看了3桌客人的名單後,十分鄭重地用鉛筆將錢學森的名字從另外一桌劃到了自己所在桌位的名單上,而且讓錢學森坐在緊挨自己的身邊。  

宴會在喜慶的氣氛中開始。毛主席坐在座位上,笑著說:“今天,請各位來敘一敘,主要是因為我們的原子彈爆炸了,我們的火箭試驗成功了,我們中國人在世界上說話,更有底氣了!”接著,毛主席話鋒一轉,指著自己身邊的錢學森,笑著對大家風趣地說:“我現在特別向在座的諸位介紹一下我們的錢學森同志,他是我們的幾個王呢!什麼王?‘工程控制論王’,‘火箭王’!他這個‘王’用工程控制論一發號令,我們的火箭就上天。所以各位想上天,就找我們的‘工程控制論王’和‘火箭王’錢學森同志!”   

錢學森同志是1959年11月12日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的。30年後,他還這樣回憶道:“在建國10周年的時候,我被接納為中國共產黨的一員。這個時候我心情非常激動,我是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了!我簡直激動得睡不著覺。”但對名利卻看得十分淡然。  

1991年10月16日,國務院、中央軍委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授予錢學森“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和“一級英雄模範獎章”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國家主席楊尚昆親自為他頒獎。但錢學森在講話中卻說:“今天我不是很激動,”他說:“就在今年,我看了王任重同志寫的《史來賀傳》的序。在這個序裡他說中央組織部把雷鋒、焦裕祿、王進喜、史來賀和錢學森這五個人作為解放40年來在群眾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產黨員的優秀代表,我心情激動極了,我現在是勞動人民的一分子了,而且與勞動人民中最先進的分子連在一起了。”他又說:“我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人民服務。如果人民最後對我的工作滿意的話,那才是最高獎賞。”  

把“為人民服務”作為一生最大追求的錢學森,對毛主席、對毛澤東思想自然懷有十分深切而真摯的感情。九十年代初期,他在與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黃楠森、張光武、王東和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教授錢學敏四位學者的一次談話中,就十分明確地指出:“如果丟掉了毛主席思想和公有制,中國就完蛋了!”因而被人們稱之為“科技界的毛澤東!”  

這個稱號,錢學森當之無愧!  

今天,是錢學森逝世兩周年的忌日,謹以此文深切緬懷人民愛戴的當代科學家錢學森同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