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美打壓伊朗意在維護美元霸權

起義報:美打壓伊朗意在維護美元霸權
作者:埃德爾韋托·洛佩斯·布蘭奇
文章發於:西班牙《起義報》 更新時間:2012-3-2


美國對伊朗的嚴厲制裁併非因為核威脅,而是伊朗和敘利亞一樣對美國的石油美元體係以及美元作為主要貿易貨幣的統治地位製造了障礙

【西班牙《起義報》2月20日文章】題:經濟霸權之戰(作者古巴國際問題評論員、哈瓦那大學博士生埃德爾韋托·洛佩斯·布蘭奇)

美國和歐盟在經濟制裁上秉持雙重標準,對伊朗的包圍圈越收越緊,意在清除這個敢對歐美霸權說不的中東國家。

控製石油是美生存根基

華盛頓藉口德黑蘭能夠製造核武器而加強對伊經濟和金融制裁,首先是單方面禁止任何國家購買伊朗石油,隨後又對伊朗央行和與之有業務往來的外國機構進行了製裁。

德黑蘭表示將在歐盟迫於美國壓力禁止購買伊朗石油前切斷對歐石油輸出。伊朗議會決定切斷對將在7月1日歐盟石油禁令生效後執行禁令的公司和國家的石油輸出。德黑蘭稱首先將對英國和法國採取措施。

2001年以來美國先後轟炸和占領了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亞並威脅以相同的手段對付敘利亞和伊朗。控製石油是美國賴以生存的根基,另一個根基是利用為其債務提供資金的石油美元維繫世界原油貿易。

確保美元霸權

美國希望利用國際貨幣戰爭控制中東和近東的石油,然後讓其主要盟友、該地區唯一擁有核武器的以色列看管這些石油,並最終確保其對石油美元的霸權。

自從1944年建立布雷頓森林體係以來,華盛頓便使美元成為外匯儲備貨幣,其價值有大量黃金儲備作為保障。

美國總統尼克松使沙特阿拉伯國王費薩爾同意用美元為石油付款。尼克松還將美元與黃金脫鉤,並且大量發行美元。

此後,所有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一致同意只用美元收款,同時原油進口國必須用美元來儲備貿易利潤,以便購買石油。同時,波斯灣的產油國在美國財政部的迫使下將其利潤兌成美元,這使其公共開支顯著增加。

此舉造成的結果之一就是目前美國外債超過14萬億美元,所以為了維持巨大進口額,每天都需要來自中國、阿拉伯國家、日本和韓國的數億美元資金。

美國資本主義體系危機導緻美元貶值、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龐大開支、生產率降低和失業率升高等諸多問題導致很多國際大銀行和國家尋求其他貨幣作為貿易結算貨幣。

製造人類災難

最能說明問題的是,遭到美國轟炸的伊拉克和利比亞,以及美國威脅推翻其政府的敘利亞和伊朗都曾推動不使用美元結算。早在幾年前敘利亞就開始把大部分外匯儲備兌成歐元。

2000年末,歐盟數個成員國說服伊拉克總統薩達姆在“石油換食品”計劃中使用歐元結算。很多專家認為,該舉措使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統治地位受到威脅。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身上。在美國率領北約將其推翻之前的幾個月,他曾提出不用美元或歐元進行商品貿易,而在國際貿易中使用金第納爾,並建立一個擁有共同經濟空間的唯一的非洲國家。對此,法國總統薩科齊稱利比亞威脅到人類的金融穩定。

伊朗則走得更遠:批准建立一個使用歐元結算的石油市場。伊朗在波斯灣的基什島註冊了一家石油交易所,使用歐元買賣石油,並且成為繼紐約、倫敦、新加坡和東京之後的第五大石油市場。

在美國和歐盟決定石油禁運和金融封鎖之前,伊朗的兩個主要原油購買國——中國和印度曾表示將用人民幣、盧比或黃金購買石油。

可以肯定的是,戰爭遊戲越玩越危險。這並不是因為伊朗可能發展核武器,而是伊朗(和敘利亞一樣)給美國和以色列在該地區奪取霸權製造了障礙。

華盛頓希望維​​持為其債務提供資金的石油美元體系,以及美元作為主要貿易貨幣的統治地位。戰爭一觸即發,而且一旦爆發就將成為全人類的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