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菩薩並非神話

菩薩並非神話,你也可以是……

張庭賓

天上的皎潔明月,與地上江、河、湖、海,乃至臉盆中的月亮,是同一個月亮,只是江、河、湖、海和盆中水被慾望染污了,若你心境之水純淨明澈,明月完美現前,這時,你就是菩薩。

世人往往覺得事業生活如巨松壓頂,喘不過氣來,若你的心量偉岸如山脈,靈魂安忍如大地,巨松便是身上微不足道的毛孔,這時,你就是菩薩。

每一個人都是菩薩的種子。個人生命之苦正是澆灌它發芽生長的菩提水;企業家肩負萬千人的命運重荷,菩薩道是倒逼出來的必由之路。


活著如何不崩潰

活得太苦!

隨著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人們普遍覺得越來越累,越來越焦慮,越來越迷惘,越來越多的人接近精神或肉體崩潰的邊緣。員工如此,職業經理人如此,老闆如此,官員也如此。過勞、猝死、自殺這些詞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媒體上。

中國社會怎麼了?人類世界怎麼了?活著為什麼這麼難?我們如何不成為崩潰的下一個?如何面對、破解、轉化讓人日益喘不過氣來的沉重壓迫感,如何堅強、從容乃至幸福地活下去?這已經成為非常緊要、不能不答的問題。

究其原因,這裡有中國現階段特殊情況:(1)教育、醫療、住房等方面的社會保障體系尚待完善,政府的消費不斷擴張和低效投資消耗浪費了大量的國民財富,此為國人“一苦”;(2)在對外關係中,因高價原材料進口、廉價商品輸出、購買美國債券、人民幣升值、大量跨國公司轉移利潤等,中國製造淪為廉價打工者,此為國人“二苦”;(3)國企佔有壟斷性資源,將高昂成本轉嫁到下游,此為國人“三苦”;(4)民營企業面對惡劣生存環境,又想獲厚利,進一步壓迫勞工,此為國人“四苦”。

活得越來越難,不僅是中國,全世界皆如此。隨著西方化生存方式的擴張,人的慾望越來越多,都希望擁美人、開轎車、住大房、全球旅遊……是公司,必須賺取越來越高的利潤;是國家,必須更快發展以滿足國民的需求。

然而,地球資源是有限的,需求慾望越多,人與人之間競爭必然越激烈,這就給對方也給自己,進而給所有參與者製造了高溫高壓的無形“八卦爐”。我們身處其中,崩潰的犧牲品就會越來越多。

西方現代文明就像一輛不斷加速的汽車。當它取代馬車,每小時60公里,人有新奇快感;120公里,感受自由移動之悅;150公里,感受風馳電掣的刺激,可是,180公里、200公里、250公里……呢?如此不斷加速,已是末路狂奔,如不改變,難免車毀人亡。

那麼,怎樣才能改變個人越來越接近於崩潰的悲劇,人類越來越接近於崩潰的劫難呢?有三個層面的解脫方法:一是人類文明昇級,不再以窮奢極欲為成功,而是以精神幸福為貴重;二是中國社會進步,扭轉美國與中國、政府與民間、國企與民企、資本與勞工之間財富分配的嚴重失衡,重建社會公平正義;三是純正個人精神,增強生命承受,提升靈魂境界。

前兩者均非一蹴而就,非尋常人可力挽狂瀾,絕大多數人只能望洋興嘆。可是,我們能因而自暴自棄,沮喪狂亂,喪失對生命和未來的希望嗎?

不能!還有一個你自己完全可以掌控的方法——在滾滾紅塵中修煉一顆越來越純淨的“禪心”。當一個人改變不了外部世界,逃脫不了競爭樊籠,又不想被毀而亡,最後只能改變自己,即定下心來,轉煩惱為菩提,把這“人間煉獄”當作​​一場“入世修行” 。

人在“競爭洪爐”中,就像燒造瓷器,是悲劇還是喜劇,要視人的素質而定。

燒造瓷器是一場嚴酷的“修煉”。幾十個,甚至幾百個胚子送進爐膛,最後誰能脫胎換骨呢?最純真者——瓷土要細膩無瑕,釉質要均勻純淨,畫工要一氣呵成——即自身瑕疵越少,自身破綻越少者,越能氣定神閒者,越能成為精品。

如果我們改變不了外部世界,那就改變自己,讓自己的人性更加純淨,能力更臻完美,品德更少破綻,最終將勇氣、智慧和美德融於一身,將此超高溫超高壓的“八卦爐”當成一個機遇,將自己從深埋地下暗無天日的一把高嶺土,經過七七四十九日之烈火,最終冶煉為備受世人珍視的寶器。

這恰是大乘佛法——“菩薩道”的真諦:在外部強大的競爭壓力下,人與人之間競爭不斷升級,由知識競爭升級為能力競爭,再升級為思維方式競爭,最後升級為心靈境界的競爭——要想活下去,活得更從容,活得更幸福,必須由被動轉為主動地淨化靈魂,讓小我的“自私自利”轉化為大我的“自利利他”,把越來越多的親人同事,社會公眾,乃至競爭對手的合理利益放在心中……

如此,心量越來越大,廣大如山岳,就是聖人;廣大如大地,就是地藏王菩薩;廣大如宇宙虛空,就是佛。

菩薩並非神話,你也可以是!



《你可以是菩薩》:企業道與菩薩法



博主按:多年以來,不斷有網友問我,你為什麼能夠對國際金融危機演變和中國宏觀經濟變局進行一系列成功的預測,比如2004年11月預測石油危機;2005年7月預測黃金大牛市;2006年初預測美國金融危機;2007年初預測中國後奧運股災;2007年10月建議賣出A股買入黃金;2008年4月預測中國世界工廠休克;2008年11月預測中國A股反轉; 2009年6月預測主權債務危機;2010年4月預測樓市將盛極而衰,建議賣出房產買入黃金……

以前,我只是簡單回答,這是因為我們十年如一日建立“中國立場的全球金融價值坐標系“的結果。其實,這個坐標系最核心的世界觀,我稱之為“全息立體思維方式”,很難簡單地解釋,它是從大乘佛學的“看破紅塵”心法中悟出,其實是一種大乘佛學類“菩薩”思維方式的現代表達。今天,終於有機會用《你可以是菩薩》這本書給大家進行系統闡述。

另外一個機緣是:10年之前,絕大多數中國人對於財富暴發十分渴求,本人於是用“全系立體思維方式”幫助國人贏得財富,希望大家避免被國內權貴和國際熱錢獵殺,然而遺憾的是,雖然在重要的時點我大多進行了必要的警示提示,但大多數的國人還是陷入了財富被洗劫的悲劇。今天,在財富夢幻破滅的時候,面對更加殘酷的現實,很多人陷入悲觀、焦慮、抑鬱,甚至崩潰的邊緣。

在這個時候,我要說,不要悲觀,更不要絕望,失去了物質財富,或者當物質財富美夢無法實現時,你還擁有更有價值的精神財富,這就是你的信仰,它是你的精神家園。這才是你的最寶貴財富,沒有人偷的去,搶的走,壓的跨。

坦率地說:這本《你可以是菩薩》才是我多年來真正想寫的東西,在我看來,它的真正價值是《黃金保衛中國》、《反熱錢戰爭》的百倍、千倍,萬倍。更坦率地說,寫前面的書,都是為了《你可以是菩薩》積累善緣,為了建立信任,從而可以向你推薦這真正的無價之寶。

另外說明的是,《你可以是菩薩》這本書的版稅,我將捐出一半,作為大乘佛學的研究、宣講和推廣之用。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人受惠於佛學,希望你也能參與進來,共同推動真正信仰的回歸。

從今天開始,本博客將每天連載《你可以是菩薩》的內容,因出版商的要求,大約連載一半的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