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兩會行情”結束

“兩會行情”結束
上證指數將探新低
2012-03-15

張庭賓

博主按:此文首次公開刊發於3月15日的《第一財經日報》(有刪節),原文內刊於3月11日《中華元戰略報告》。它提醒了A股“兩會行情”即將結束。昨日上證指數大跌64點,符合前期預判,本人預期上證指數將探階段性新低。此分析僅供參考,投資者決策風險自負,聯繫郵箱ztb6006@sina.com.

美聯儲推沖銷版QE3的原因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為避免大選失敗暫緩對伊戰爭,當無法對外戰爭輸出風險,使更多石油美元和中國熱錢流入美國購買國債,美國財政資金鍊出現缺口,只能通過美聯儲量化寬鬆印鈔票彌補,與此同時,又不想因此釋放過多美元流動性,使歐債危機得到緩解。

相對於美國和歐盟的不確定性,兩會結束後的中國A股向下可能性更大。 2月CPI雖下降到3.2%,但有春節錯期的水分。而利空更實在:2012年GDP目標增速降至7.5%;前兩月貿易逆差為42.5億美元,2月高達314億美元;房地產調控不動搖。





希臘PSI過關,全球金融市場再次面臨“上下兩難”。

3月9日,希臘PSI(私人部門債務協議)以85.8%的讚同率得以通過,雖然因未達到95%的上限,觸發CSC(集體行動條款,即在67%以上債券持有人同意下,強制不同意者執行)。國際掉期和衍生品協會(ISDA)宣布,此舉屬信用違約,觸發30億美元的違約保險(CDS)。

就此,希臘救助似乎渡過了最難的一關,現在留給“三駕馬車”拯救希臘的時間已經很少了,如果從3月12日算起,僅僅剩下了9天了,最多延遲7天,即16天,在這16天中,歐盟須正式批准救助計劃,歐盟各國議會需要全部批准救助計劃。這樣才能避免在3月20日到期的144億歐元的國債的違約。

如果在3月27日之前,希臘救助失敗(現在已成為小概率事件),我們將堅持一貫的判斷,全球風險資產將轉而向下。而在希臘救助成功前,則市場將再次進入“上下兩難”的迷茫期。

市場“上下兩難”源於美國決策“左右為難”,這由最近美國的兩個信號可窺一斑。

第一信號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對於伊朗戰爭的態度明朗了,上週,他並沒有給前來的以色列總統內塔尼亞胡面子,明確無誤地告訴他:短期內不會準備對伊朗動武。他更痛批共和黨競選人“敲響伊朗戰鼓”是不負責任的。

這反映出奧巴馬在對伊朗戰爭上的左右為難:一方面絕不允許伊朗獲得核武器,對消以色列和美國在中東的絕對威懾力;另一方面,也擔心對於戰爭成本過高,激發國內反戰情緒,導致民主黨輸掉今年11月份的美國大選。即在大選前對伊戰爭的問題上,對美國決策有影響力的人群中,從最不希望到最希望動手的順序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美國執政黨民主黨、在野黨共和黨、美國華爾街金融寡頭、美國猶太利益集團、以色列。

然而,在美國的政治體系中,總統和政黨只是前台的演員,猶太金融寡頭才是真正的老闆。現在演員為了多演兩場戲,不想听老闆的,可能奧巴馬的麻煩要來了。而這個對伊戰爭的左右為難,又引發出美聯儲的左右為難。

這就是第二個信號——美聯儲放風要推“沖銷版”QE3(量化寬鬆)。沖銷版QE3,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各國央行創造的千奇百怪的花招中最新的一個。所謂量化寬鬆,是當美國政府資金鍊面臨斷裂危機前,需要出售國債融資,但市場上沒有足夠的資金購買,於是乎,美聯儲直接印刷鈔票來購買。簡單地講,就是沒有任何擔保,毫無責任地濫印鈔票。

美國QE已經搞過兩輪了,QE3的本質是直接放水稀釋美元價值,它有嚴重的負作用,即美元貶值,這推動了兩輪黃金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使美元紙幣體系更加脆弱。此後,美聯儲在2011年9月推了“扭轉操作”,雖有利於壓低長期國債利率,但並不能解決市場購買美國國債資金不足的難題。

現在美國政府又需要美聯儲印錢買國債,但又想避免美元貶值,於是就搞出了這個新發明——“沖銷版”QE3,也就是說,仍然印錢買美國國債,但這個錢流入金融體係後,美聯儲再把同樣規模的錢從金融體系抽回來,以此避免流動性氾濫。簡單點講,這就有點像中國央行因外匯占款要多印人民幣,這造成了國內流動性氾濫,然後再通過發央票或提高存款準備金率,把錢收回來。
一言以蔽之,沖銷版QE3就是美聯儲要印更多的鈔票給美國政府用,卻同時將金融機構的流動性收回來,避免美元貶值,保持非進一步寬鬆的貨幣政策。

筆者認為,美國推沖銷版QE3的真正原因是,在美國民主黨和總統奧巴馬為避免大選失敗暫緩對伊戰爭,因不能對外戰爭輸出風險,使更多的石油美元和中國熱錢流入美國購買國債,美國財政資金鍊必出現缺口,只能通過美聯儲量化寬鬆印鈔票彌補,與此同時,又不想因此釋放過多美元流動性,使希臘救助和歐債危機得到緩解。

對於筆者此邏輯的一個佐證是,據稱,此次如果推沖銷版的QE3,它第一個沖銷週期是28天,而在28天之後,希臘救助就可以階段性塵埃落定了。

相對於美國和歐盟的不確定性,中國A股向下的可能性更大,兩會行情即將結束。上週對於市場的利好是,2月CPI是3.2%,可是這個利好是有“水分”的,因為​​去年春節是2月3日,今年是1月23日。而利空有三個:1,“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給出的2012年GDP增​​速是7.5%;2,今年1-2月份,貿易逆差為42.5億美元,特別是2月份高達314億美元。 3,兩會報告強調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房價合理回調。即無論主觀還是現實,2012年GDP增​​速明顯下降在所難免。

從全球大局來看,未來一個月,金融市場大體將處於“觀望”狀態,上下兩難。能夠打破僵局的有三個爆破點——A,因救助的時間不夠,希臘違約;B,以色列先行單獨對伊朗動武,把美國拖進對伊戰爭中去;C,奧巴馬發生意外,無法掌控戰爭時間表。儘管這三個可能性都存在,但都是小概率事件。

故此,在希臘完成階段性救助以前,我們的建議是,以穩為主,避免激進投機,從而現立於不敗之地,等待最新的破局信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