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中東動盪是戰略的一部分

恩道爾:目前中東動盪只是美國“大中東計劃”戰略的一部
作者:雲杉
文章發於:瞭望新聞周刊
更新時間:2012-3-9

用扼製石油通道、控製石油源頭的方式來圍堵新興大國,這是西方的整體戰略。

近日,《石油大棋局》和《霸權背後》的作者威廉·恩道爾應《瞭望》新聞周刊記者之約,分析了世界關注的中東危局真相。他認為,中東的動亂後面是西方的利益角逐。

恩道爾是美國著名的地緣政治學者,他對國際和世界金融問題的獨到分析使其在中國和世界各地都有不少讀者。

《瞭望》:從地緣戰略的角度來看,敘利亞現政權為什麼繼利比亞之後,成為西方的“下一個目標”?

恩道爾:毫無疑問的是,華盛頓將敘利亞視為孤立伊朗和削弱俄羅斯的關鍵,並且用這樣的連鎖反應來圍堵新興大國。對於西方用扼製石油通道、控製石油源頭的方式來圍堵新興大國的戰略,我在《石油大棋局》這本書裡已經有過比較詳細的分析。應該說,這是西方的整體戰略,這個戰略也遠非從現在開始的。

俄羅斯在敘利亞有一個重要的海軍基地,也是它在地中海的唯一一個基地。如果西方推翻敘利亞現政權的話,那麼俄羅斯的海軍基地也不復存在,那就意味著美國和北約的軍事力量在海上完全地暢行無阻。

然而,最引人注意的進展是,儘管美國、法國和英國秘密投入大量精力干預敘利亞局勢,包括媒體報導的借助傳聞中的基地組織骨乾和領導力量來“創造一個民主的反對派”,以求顛覆巴沙爾·阿薩德政權,但他們的努力看來還是失敗了。華盛頓曾經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及其作用的問題上欺騙了俄中和國際社會,但是這次不同了,俄中在聯合國安理會雙雙行使了否決權,否決了華盛頓希望開啟北約用軍事手段解決敘利亞的決議。

此後,華盛頓已經降低了對所謂“敘利亞全國委員會”的支持,這個組織與控制敘利亞的前殖民國法國的情報機構有密切聯繫,並得到它的支持。如今,西方對這個組織的支持已經有所變化。土耳其已經宣布將不再支持它。

美國支持的騷亂在埃及和其他地區引發了系列的動盪,如果美、法等國支持的干涉敘利亞政權更迭得以實現,那將不僅僅是中東地區的問題,會對世界和平都帶來難以預料的後果。

《瞭望》:從2011年起始,中東地區一直動盪不斷,你能否解釋一下,這後面的真實內涵是什麼?

恩道爾:被一些西方媒體貼上“阿拉伯之春”標籤的動亂,實際上是五角大樓長期戰略的一部分,最初被稱為“大中東計劃”。這一計劃尋求在中東伊斯蘭地區發生激烈的政權更迭,就像1989年以後在東歐和蘇聯所發生的那樣——國有財產的激烈私有化,特別是石油和天然氣等基礎設施將被英國、法國和美國石油業巨頭接管。削弱民族主義政權需要利用一切形式的反對力量,甚至包括基地組織,就像現在敘利亞發生的那樣。看看華盛頓給埃及和利比亞帶來了什麼樣的“民主”吧。利比亞充斥著各種武裝民兵組織,正為了爭奪石油和權力而相互殺戮。埃及甚至還有更多激進的派別,製造騷亂。對華盛頓的一些人來說,騷亂就是他們的目標。在我看來,這是因為他們愚蠢地認為通過這些騷亂能夠將北約勢力永久地植入這一地區。所有這些行為的真正目標是控制新興大國和有脫離美國全方位主導可能性的歐亞地緣戰略區域。

今天的美國可以與“鴉片戰爭”和“布爾戰爭”(爭奪南非黃金)之後的大不列顛帝國相比。英帝國在那之後陷入衰落,進入長達25年的嚴重經濟危機。

目前,華爾街在過去30年甚至更長時間內奉行的“金錢至上”經濟政策,已經從內部開始腐蝕美國的工業經濟和道德基礎,美國並沒有遭受來自外部侵略的威脅,就像4世紀的羅馬一樣。美國的問題是從內部而起,由於美國政要大都拒絕承認這一事實,這是導致當前世界範圍動蕩的原因。

《瞭望》:目前中東地區的另一個焦點是伊朗危機,如果伊朗危機進一步發展,最可能的情況是什麼?

恩道爾:伊朗危機從來都與武器或核威脅無關。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在日本媒體面前承認,當他被華盛頓提名代替前任巴拉迪時,他或多或少地成了華盛頓意願的橡皮圖章。最新的國際原子能機構關於伊朗的報告就是這個結果。這份報告沒有提供哪怕一條新的獨立的可證實的證據,有的只是道聽途說,宣稱伊朗核威脅迫在眉睫。

伊朗問題非常複雜,因為有關國家在其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美國似乎並不想向伊朗開戰,因為它知道如戰線鋪得太廣,局勢將難以控制。五角大樓和參謀長聯席會議的官員們幾天前甚至也說過同樣的話。在我看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及他的顧問們對這種形勢也非常清楚。但以色列卻威脅要發動對伊朗的單邊戰爭。

在中東局勢中,混雜了極端複雜的地緣政治,我相信俄羅斯等國能夠扮演關鍵的角色,化解戰爭的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