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謝國忠:房價今年要見頂

謝國忠:房價今年要見頂
時間:2011-04-22 來源:謝國忠博客
作者:謝國忠

2011華僑銀行(中國)春天論壇於2011年4月22日在上海浦東麗思卡爾頓酒店三樓(世紀大道8號國金中心)舉行。以下為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的演講實錄。

謝國忠:謝謝燕青的介紹,也謝謝華僑銀行今天請我過來跟大家做交流,我剛剛在歐洲的話,去開會,也去轉了一下,就在維也納,呆了幾天覺得這個城市不錯,我看了一下房地產,房地產是什麼行情,後來發現看到那個房價是做廣告的,是一個樓王,頂層,200多平方米,還有一個100,200平方米的公用花園,窗外的景色對著大教堂,那個房價只有70多萬歐元,我考慮這件事,我的朋友住在新天地,他非常開心了,我的房價已經12萬一平方米了,這個不是要2000多萬歐元呢,那個什麼風景呢,就是太平湖,這個好像有很大的差別,我為什麼提這個事情,在88年的時候夏天在東京打工的時候,去了一個朋友的家裡。

這個故事講過幾次,他們家才120平方米,房子一個擠一個的,離市中心坐火車一個多小時,我問他房子值多少錢?他說值600萬美金,我說你們家一共賺多少錢?總共公司加起來的話,只有10幾萬美金,當時美國的房子就是40、50萬美金可以買很好的房子,我說你趕快把房子賣了,把錢投入美國,買美國的國債,每年的利息六點幾,一年有30多萬美金的利息,靠這個錢你可以活的很好,所以日本的房價掉下來的時候,你再回來。但是我的同學跟我說,我們日本人不干這個事,但是中國人會幹這個事。

最近中國出現了移民潮,我覺得跟這個有關,另外一個講這個故事的原因是什麼?當時05年的時候認為上海的房價要跌的,07年年初的時候做演講的時候就是說房價要漲,有一個觀眾問我,我就說到日本的泡沫時,他問我說日本房價高到什麼水平?我說日本的房價就跟上海一樣的,上海比如說5萬一平方米,他們漲到了大概10萬美金一平方米,差不多60萬人民幣吧。那個問我的老​​太太眼睛都發亮了,我們還能漲十倍啊,為什麼說這個是泡沫呢?我在想這個事情就是說各個民族的特徵不一樣。

日本不跑的,漲啊漲可以漲到史無前例的,中國人會跑的,什麼時候見頂的話,大家要當心了,中國房價掉下來的時候不會像日本人一點點掉,它會跑的關於日本的話,掉了7%他不跑,每年掉7%,20年沒有人跑,所以中國為什麼房價見底的話會比別人早,我認為今年要見頂了,就是掉的速度比較慢一點,開場就是說這個事,升和漲,值還是不值,就是這兩件事情都要了解,不了解的話,就容易吃虧。因為升和漲的話,就是天天出現的事情,值還是不值最終說明這個事情明天是否可以回來?長期是否持有,就是不同的概念。

今年世界事情的話,出的特別多,從石油的價格今年漲了50、60%,黃金的話,也漲了20%,歐洲又加息了,日本出這麼大的事,這是世界顯得非常不穩定。但是世界不穩定的話,背後是有體系結構有關的,我覺得今年年初的時候,我談對於今年的看法,我看好的是能源,貴金屬,農產品。我對股市是中性的,覺得股市的話,是一個波動市,對於房地產是負面的,我覺得今年是拐點,到今天為止,在這之後,會從今天開始會怎麼走?那個趨勢和波動和拐點都是有區別的。

你看到了趨勢,它趨勢當中是有波動的,比如說黃金的話,黃金從300開始漲到現在1500多,當中有很多上上下下,這個就是波動,從300多到1500多就是一個趨勢,所以看到波動的話,和拐點時候是不一樣的。所以就是今天你到了這個高位了,你怎麼看這個事,很多人就是說黃金泡沫,拐點到了,然後要去買股票等等之類的。我自己個人認為就是大的趨勢沒有變,在牛市裡面,每次回落都是買的一個機會,在熊市裡面每次漲都是拋的機會,這個就是基本的操作理念。

為什麼我認為大的趨勢還是很好的,就是跟通脹有關的資產都是朝上走的,為什麼房地產不好呢?因為房地產本身引起通脹的原因,貨幣剛剛起來的時候,是先跑入了房地產,房地產的話,先漲起來,通脹出現之後,政策的話,是要對通脹有反應,所以貨幣稍微壓一下,壓的話,最敏感的就是房地產,其他地方價格沒有起來,貨幣傳導引起了很多東西會漲,這個就是大的趨勢,世界上大的趨勢沒有變。不光是今年不變,可能明年上半年也不會變,當然最近一段時間黃金漲的很猛,有可能會回落這樣一個可能,但是,這個趨勢還是沒有變。

另外你看到像資源國家貨幣還是繼續上升,這個趨勢沒有變,這個貨幣的話,我們應該意識到貨幣就是過值了,澳大利亞的貨幣從60漲到現在107,這個貨幣這麼漲的話,不可能對國家經濟影響是沒有的,但是現在澳洲的經濟,除了資源這一塊還不錯,其他經濟都不好,零售也不好。什麼事情的話,都是有始有終的,這個要大家記住的,澳元這個趨勢總有一天是拐點,但是這個大的拐點的話,會怎麼到的話?就是什麼時候會引起政府對通脹的話,出現大力度的真實的管理。

這個拐點從哪裡來的?為什麼現在通脹的話,全世界都在談,看很多政策,但是通脹好像不得以控制,有很多原因,一個就是金融危機之後,政府要救,它救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放錢,你救了放錢,這件事情的話,會引起通脹。那通脹來了之後,要收錢,救的人又要死掉,對於政策制約的話,它是在拖。在美國的金融機構的債務,沒有明顯的下降,美國金融機構的債務還是14萬億的美金這樣的規模,你讓它賺一個百分點,就是1400,那個政策的話,就是送錢給有虧空的人,因為有這個力量在,所以收緊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你要收緊的話,就可以獲救了。

所以大的局勢沒改變,歐洲央行加息了,歐元漲的那麼快,跟這個有關,大家認為歐洲央行的話會加息,加很多,我認為這個觀點是錯誤的,原來我是看好的,現在我對歐元是有點擔心的,歐洲的話不會加息加很多次的,原因是什麼呢?原因就是那個銀行不比美國好,在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的銀行持有這些有問題國際的國債,相當於它們GDP的15%,如果是這些債務的話,你現在看希臘的債是12.5%​​,十年債是12.5%​​的利息,愛爾蘭是10.5%,葡萄牙是9.5%,你如果利息這麼高,你的債的面值就要貶值了,如果債務面值計算歐洲銀行的本金,其實歐洲銀行都是破產的,全世界銀行里面出來看的出最有錢的,穿著最​​好的衣服,還拿著幾百萬美金,還吵著不夠,其實他工作的銀行就是破產的,我們中國可能看到很多問題在國外也有很多的問題。這個就是世界上的核心問題。

世界上核心的問題就是一個在利用這個體制給自己腰包裡面裝錢,綁架政府,繼續放錢,中國和國外都一樣,總有一天要爆發,但是作為直接理財來說,把這件事情裝在腦子裡面,問題就是這些人掌權,他掌權的時候不想放,要意識到他的行動,對什麼東西的變化,剛剛跟你說的黃金價格要漲,也是跟這個有關,所以歐洲為什麼要加息?歐洲加息的核心原因就是央行的行長要換了,那個通脹比較高,要為下一屆央行行長打好基礎,下一屆央行的行長不是鷹派,不像過去兩屆行長這麼強硬,這個會影響歐元的可信度,所以認為歐元短期出現一定的調整,是有可能的。

歐洲的話,下半年的話,希臘要國債的話,要重組,國債要破產太容易了,不像公司破產,公司破產的話,債主上門把你的東西拿走了,國債破產就是沒有辦法的,警察什麼都是自己人,就是把你抓起來。希臘的國債利息比德國的國債高十個百分點,按照十年來算,面值已經貶值了70%,這個市場認為今年下半年希臘政府要給你理一個發,要70%給你理掉,就是這個概念。這是市場現在的價格。

等到這件事情出現的話,而且這個事情出現之後,又會引起德國的銀行和法國銀行的話,資本金不充足,要融資這樣的問題,所以這個還是有負面消息出現的。所以為什麼歐元暫時的話,可能會有一點問題,講這個故事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歐洲貨幣體系裡面,也不太可能會鬆動。然後日本的話,日本的央行其實還是沒有放鬆,最終還是要放鬆的,日本重建的成本大家在說的是3000億美金,可能會更高,5000億都有可能,相當於它們10%的GDP,日本的國債是超過1000萬億的歐元,200%的GDP。所以,它現在如果要花這麼多錢重建,不會發​​那麼多債,所以他要加稅也不容易,最後一條路日本央行要發鈔票,這個發鈔票又是一波會引起流通氾濫。

從這些去看,通脹的壓力繼續朝上面走,你說看發展中國家,每個國家都是負利率,像印度的利息雖然說7%左右,但是它的通脹更加高,零售價格已經10%的增加,周邊的國家去看看,都是負利率,負利率意味著你還在火上澆油,沒有到潑水的時候了,加息就是適度收緊的行為,加息實際利率負的情況下,如果拖一天在這個上面就是多澆一點油,通脹的問題也是越來越嚴重,為什麼大家都願意潑?如果一個國家搞通脹就是不好,因為所有的錢都會跑走,所有的國家搞通脹,全世界的人就是關起門來打狗,所有有錢的人沒有地方跑,這個貨幣不好,我買其他的貨幣,跑到那邊去也不行,這個他是慢火煮青蛙,慢慢來,在這個里面沒有辦法,因為有這樣的情況,沒有國家的通脹會變成危機。

危機從哪裡來的?貶值來的,你看98年的時候,俄羅斯貶值引起的高速通脹,現在大家都是一樣,怎麼貶值呢?這個是一個為什麼所有的政府說通脹要控制,為什麼還是沒有做具體的事情?政府啊,世界上哪有政府真正說我天天惦記老百姓的死活,你存錢了,我不能讓你虧錢,他根本不是想這個事,他想明天怎麼混下去,明天有人造反嗎?沒有造反沒有問題,繼續這樣。全世界政府裡面都是這樣的,所以這個是政策不變,政府總是幫有權的人,幫自己家裡的人,有權的人都是負債的,這些對於通脹沒有好處,這個事情很難改變,這樣一來,通脹的趨勢就是很難扭轉的。

所以對老百姓來說的話,你持有貨幣,就要貶值。所以大家恐懼了,不想持有貨幣,連這個政府都要利用,政府現在利用的就是大家對於持有貨幣的恐懼,過去政府利用大家貪婪,老是贏你,這個東西要漲,那個東西要漲,任何錢都是跑到政府那邊去了。這個錢怎麼跑到這兩個地方去了,現在金融危機來了,大家沒有信心了,沒有信心就是走另外一條路,就是恐懼,令你恐懼,我對股市一直還是持有一個中性的態度,至少一年左右,認為股市不會出現大的動作,就是這樣,因為聯儲目標就是支持股市,所以股市掉的時候,他給你來一個QE什麼的,你害怕嗎?我要印鈔票了,把印鈔機拿出來,手裡持有錢的人就是恐懼了,你不想買房地產就是買股票。他想利用這個來炒起來。你說世界經濟現在好嗎?世界經濟已經見頂了?沒有倒,但是慢慢朝下,結果股市會這麼高,現在世界股票便宜的只有兩種類型的股票,金融股和能源股,為什麼金融股會便宜呢?現在大家終於搞明白了,金融公司不是為股東服務的,是為金融公司自己發獎金的,所以沒有辦法控制它,一般公司不能這樣發獎金,金融公司就是有這樣的傳統,不發獎金會跑掉的,每過一年,兩年的投行的人都是轉一圈,大家獎金漲兩倍,全世界最傻的人就是買金融股。最終現在今天大家看明白了,短線對中國銀行研究之後不負面,長遠來說,這個銀行股票是不能持有的。

現在到處都是炒作,所以FACEBOOK和這個一樣的,這個厲害啊,我碰到一個國內的網絡公司,什麼人都變成網絡公司了,我看到好幾個公司在轉型,怎麼把自己打扮成網絡公司,中國現在還是要到納斯達克上市,現在還沒​​有境界高到不用上市就可以炒了,老外看到中國的網絡公司,你要錢嗎?我不要錢,我要上市,你不要上市,我給你錢,你要多少錢,老闆想著奇怪,不上市怎麼回事?上市是發財之道,中國做公司的話,不是為了做生意發財,是為了上市發財,把股票賣給傻瓜,自己有錢了,這是中國人的發財之道。外面高手來了,你不用上市,你需要多少錢,老闆想我要10億美金,老外送他這個錢,你在這裡簽名,他跑到外國說中國也有一個FACEBOOK,現在估值只有50億美金,美國FACEBOOK已經700億美金了,你還有12倍可以賺,給我錢,他就是拿你2%的管理費,然後放進去,每年拿2%,他要上市的話,有可能。以後不想上市,弄了之後在國外的話,開始交易了,把你10億美金的股票交易了,不用上市更好。因為那個價格都好像都不透明的,為什麼FACEBOOK可以從50億美金炒到700億美金,去年總共營業額15億美金。沒有盈利是一件好事情,有盈利人家問你市盈率多少,沒有盈利不要談市盈率。

為什麼現在大家覺得700億美金的市值,才15億的銷售額,太好了,為什麼中國網絡股就是這麼漲起來了,所以這是新一輪的大泡沫,而且這一波泡沫和10年之前不一樣,十年之前炒網絡的人,都是有理想的,像紅衛兵一樣的,認為真的搞革命的。這一波不一樣了,這一波里面人都知道,不是搞革命的,騙人的,所有的人認為只要FACEBOOK不倒,所有的網絡股都是好,這個也是擊鼓傳花,等到它倒了你才會倒,因為這個說法,大家都接受,所以網絡股,包括現在的熱門,因為貨幣那麼多,它不斷的在製造新的泡沫,老的泡沫倒在那裡了,像美國,你到美國拉斯維加斯去看,弄好的房子3萬美金一套公寓,到加州去看,很多地方10萬美金一個別墅,它炒不起來了。沒有人信了,所以錢還在,沒有人信了,錢就是流到了有人信的地方了。

我剛剛說外國人搞FACEBOOK是高手,不用上市就可以炒起來,現在中國也不差,聽說像天津搞一個藝術品交易市場,那個一幅畫,拍500萬。老外都沒有想到,一幅畫拍500萬就500萬,到中國又創新了,500萬又上市了,變成500萬股,大家一起來炒,一炒炒上去17倍,500萬一幅畫,變成了8500萬。 8500萬背後還有更好的遊戲呢,這個東西已經有市場價值了,可以到銀行抵押,可以藉錢了。你銀行里面中央說抵押,一定要抵押,抵押東西只能藉30%,8500萬借我30%是多少,2550萬,500萬的畫,實際都不那麼值錢,本來拍賣就是炒的,把它炒到8500萬的市值,借到2500萬的錢,所以炒的人裡面沒有一分錢自己的錢,都是賺錢了。

還有更高的,其他省看到天津可以搞這個,我們也來一個,所以全面都來了,這個是泡沫的話,這個泡沫化各個地方自己會一個一個地方冒出來,所以這場戲到什麼時候會結束?我原來認為2012年年底,不是那個電影,我覺得美國的大選結束了,很多東西是和政治有關的,是跟大選結束了,等到奧巴馬贏了之後很多事情會改變,這個是從政治上考慮這個事情,現在看到幾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大家要注意的,趨勢的話,什麼時候會出拐點?出拐點的信號是什麼?

現在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石油,石油啊,石油是殺出來的一個程咬金,不像黃金和畫,炒起來不受影響,石油量這麼大,改變整個世界的經濟一個結構,也改變通脹的速度,美國一天今後石油1300噸,油價漲了10元,1億3000萬美金沒有了,貨幣政策對於美國帶來損失,昨天美國議會要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石油市場裡面誰在操縱這個市場?他想通過政治手段把這個壓一下,但這個很困難。因為石油的話,已經成為了拖韁的頁野馬,另外殺出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革命,中東的話,過去的話,這麼多年它的平衡,靠的是什麼呢?靠的是美國支持他們那邊的強勢政府,強勢政府呢,壓著他們的老百姓,壓著老百姓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以色列的安全。第二個就是為了石油的供應化,是能夠暢通。還有第三個就是移民。讓他們看住自己的老百姓不要跑到歐洲去。

這個是過去30、40年的平衡,今天打破了,像穆巴拉克這樣的人就是坐牢了,全家都是坐牢了,接下來很多人都會這樣,這個過度階段非常波動,第一就是不穩定是一定中東這個不穩定的話,年輕人三分之一是15歲以下的,中國祇有10%,25歲以下的人超過一半的人。一個國家的波動和這個關係非常大,人口結構起主要的作用,現在20多歲的人到了中年的時候,才會穩定下來,這個是很漫長的一個過程,非常漫長的過程,所以不要指望中東的話,會很快的穩定下來,所以從這個來說的話,石油的風險溢價會很高,所以我們現在價格漲上去很大一塊掉不下來。

第二就是社會成本大幅上升,沙特需要給每個人造一個房子,不要造反,我給你造一個房子,給你錢去娶老婆,這個成本很高了,因為娶老婆生孩子,孩子還要你給他錢,這個是無底洞,他就是靠石油。所以石油過去認為像沙特這樣的國家,社會成本在沙特這樣的國家,石油的價格只有20美金,過去歷史上是這麼說的,現在應該大幅度上升。所以社會成本越來越高。所以它從這個上面來說,油價的​​話,出現了新的因素。

剛剛提到油價是一個通脹的問題,油價如果漲到200元,美國一定出事,所以今年殺出一批野馬,什麼時候油價高過200,美國有問題了。美國這個國家裡面,大部分老百姓賺多少錢?美國平均的家庭收入是4.6萬美金,這個是平均,美國1%的人佔有了20%的收入。所以老百姓都是挺窮的,所以可能只有2000多現金收入。然後一天開車要用兩個加侖的油,過去是1.1美金一加侖,現在已經漲到4美金一加侖,現在油價漲上去,對於他的家庭金融影響多大,所以這個社會的話,某個時刻的話,會有暴動。所以美國是一個世界經濟當中導火線,美國這個社會和其他社會不一樣的地方,美國人都有槍的。

所以有一天你如果看到油價很高了,美國老百姓把槍拿起來,你知道這個世界要大變了,這個時候油價要跌了,它會控制,這個時候黃金還會漲,黃金和石油兩邊都在同方向的,因為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我原來認為石油比黃金堅挺,現在認為黃金比石油堅挺,現在這個世界不確定的因素太多了,所以從這個來說的話,這是一個今年的話,最為關注的一件事情,就是油價高到什麼水平,會引起美國出大的事情。這是一個大的事情。

明年呢,還有兩個大的事情,一個是美國的國債市場,因為美國國債財政實施是1萬6000億,政府是否可以承受,如果不能承受利息大幅上升,它的體制不能維持。所以這是一個你看美國的利息現在是3.4,它漲到4.5都不是大事情。一到6開始有問題了,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大家也要重視。還有一件不確定的因素,中國會不會出現硬著陸,中國今年出現硬著陸的可能性比較小。

我們知道核心的問題就是花錢太多,本來很多項目不應該上,中國變成了體制的話,整個是自我服務的體制,到處建東西的話,很多城市建廣場和政府的大樓,很多城市以後不會存在,中國以後的現象和日本現像差不多,中國五年之後勞動力下降,十年之後人口開始下降。人都會跑到大城市去,小城市都會死掉,不值得花這麼多錢去投,但是這裡有一個市委書記要投,不投他第一升不了官,第二他自己不過癮,現在中國每個人都要過癮一下,這個是大事。這個在中國來說,如果下半年放的話,明年就會硬著陸了,中國現在老百姓恐懼的心態非常嚴重,如果一放,通脹的預期不封頂,這樣出現大事的可能性非常大。

雖然大家認為人民幣會升值,這樣的預期要改變的話,是很容易的,所以大家如果都是這麼想的話,錢朝外面跑,別看上萬億的外匯儲備,中國存款公司,光統統銀行加起來就是240%的GDP,這個可以跑的錢非常多的,當然你跑的時候像警察一樣可以抓人,抓起來因為外匯儲備下降,就是抓人,要抓肯定就是抓自己的干部,這一波沒有這麼容易了,規模這麼大,我覺得這個風險還是很大。

所以這種情況就是說對理財的人,到底怎麼辦?我看經常有人跟我說,手裡面這麼多現金怎麼辦?我不能持有現金啊,我覺得這個是大問題,在這種情況之下,還是避通脹的產品可以的,不要亂投,第二現在可以到國外買便宜的房子,日本房地產原來掉了20多年了,核危機一來,肯定又掉一波,這個是見底了吧,日本人到這個時候,不知道明天會不會活下來的時候,不可能會有人炒房子,這個房子肯定很低的,這個可以考慮了嗎?你說加州,加州的房子,加州現在不好,在這個地方氣候很好,很多人要搬到這里居住,這個房子4萬元一大套公寓,旁邊還有什麼高爾夫之類的,上海佘山高爾夫別墅降價了,要2000萬,3000萬,人家只有100萬,都是在高爾夫球場旁邊,那邊都是陽光,這邊還要看老天爺,這個總是便宜的吧。

要保值總要挑選最便宜的購買,這個是一個,除非你想賺錢,在美國的房地產這幾年不會漲的,美國人心態調整很慢的,美國人心態調整比日本人快,比中國人慢很多,中國人股市掉下來三個月,就收到很多短信,是不是見底了,要漲了嗎?中國有這個心態,中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美國人的話,倒下來五年不要跟人家談,你跟人家談覺得你這個人是瘋子,日本的話,要50年。所以你到日本購買房子,不要盼它漲,你覺得那麼便宜,那麼好的地方,你為了保值,住兩天,如果發大財這個比較難,還是去美國買一點地比較好。

千萬不要到浙江買一個地,1000萬一畝地,千萬不要碰,這個地總有一天會變為100萬,當然1000萬還會變為1200萬,大家不會跟你說有一天會變成100萬,但是從個人來說的話,沒有任何意義,為什麼幹這個事呢?掉會掉到100萬,漲會漲到1200萬,不值得,上海的房地產大家不願意賣,還在撐著,你認為他還會漲嗎?還會漲,會漲20%,上海的房價一共漲了300%。你從這個來說的話,不支持上升了,你賣了這個房子,到維也納買一個樓王,省下來的房子用一輩子不是挺好嘛,天天可以到維也納聽戲劇,為什麼等20%,貪婪會帶來人的非理性,在整個社會裡面,非理性的時候,短期非理性的行為,是會佔上風的,但是從個人長遠來說,還是要考慮這些事情的。

我覺得保值就是買便宜一點,你要賭一把就是農產品,農產品這種會大漲,它漲的快,有的人覺得很刺激,買什麼東西不如買咖啡和期貨,這個漲起來非常快,我覺得今年的話,還是有可能可以做。但是另外我對股市有一點我覺得全世界現在跨國公司還是不錯的,原來在發展中國家賺​​錢,是通過廉價的勞動力把生產成本降低,賣給西方有錢的消費者,通過這個賺錢,現在有通脹,在發展中國家生產賣給發展中國家的人,我對全世界的跨國公司,我覺得這個還是比較,長遠來是,價格不便宜,都是17、18倍的市盈率,長遠來說還是有價值的,至少10年之後的話,價格還要更高,所以現在這個情況之下,有一些東西的話,就像中國的股市,我並不認為中國股市會出現很大的下滑,再滑到2000點,不可能,這個漲起來非常困難,因為中國的調控,它覺得調控的話,中國管理國家是從心理上看問題,加息不要太多,加息太多受不了,就是慢慢來,慢慢來沒完沒了,每次股票漲起來,又加息了,中國股市會波動,會有很多的。所以從這個上面來說,股市的話,要賺很多錢可能性不是很大,你要投機的話,在農業類公司可以投一把,你要保值的話,可以到房價低的國家去買房子,當中的話,可以買一些能源或者跨國公司,這個世界裡面不是有了錢之後,沒有地方去了,還是有地方去的,我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