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忽悠中國人的“陰謀”

賈根良:既無“北京共識”也無中國崛起
作者:賈根良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8-2


既無“北京共識”也無中國崛起

——“北京共識”是忽悠中國人的“陰謀”





美國高盛公司的高級顧問雷默在2004年提出“北京共識”時,中國知識界和政界對這種提法一片歡騰,我當時對“北京共識”的提法也是欣賞的。但我在2006年1月發表《中國經濟學革命論》後,通過對實際問題的研究,發現中國正面臨著滑向殖民地的嚴重局面。在我看來,“北京共識”提出之時,正是中國各種尖銳矛盾開始爆發之時。因此,2006年春夏之交,我忽然想到,所謂“北京共識”極可能是外國人忽悠中國,使我們對嚴重的困難視而不見。我把這種猜測和警告在2006年秋天寫進某雜誌對我的訪談中,但該雜誌不同意我的一些觀點,沒有發表這個訪談。這個訪談一直放在抽屜裡,直到2008年,才由《演化與創新經濟學評論》創刊號登載出來。在這個訪談中,筆者提出了中國要防止被“北京共識”所“忽悠”的問題。

了解“北京共識”的人都知道,這個概念的提出者雷默當時是高盛公司的高級顧問,因此,在2008年底,我忽然想到在網上要進一步查詢下此人的背景。我發現他是曾擔任美國國務卿的基辛格的高足,直到現在仍被聘為清華大學教授。基辛格何等人物,他的高足提出“北京共識”難道不令人詫異?高盛公司又是什麼樣的公司?是美帝國主義在中國現代版的東印度公司!這使我對他提出“北京共識”的動機發生了懷疑,以至於我幾乎完全確信他是在忽悠中國人。因此,在以後參加學術會議時,只要涉及相關問題,我都指出,“北京共識”是外國人忽悠中國,其目的是繼續使中國人把1993年以來實際上實行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或“華盛頓共識”的變種錯當為“北京共識”堅定地推行下去。

例如,雷默把中國積累的大量美元儲備稱作是中國積累的“不對稱”的具有威懾作用的戰略武器,而現在路人皆知,中國積累的大量美元儲備特別是一直在購買的美國國債實際上是中國所陷入的萬劫不復的“陷阱”。又如,在“北京共識”提出後一直到現在,在中國特別是在中國的知識界瀰漫著一種虛妄的“中國已經崛起”、“中國正在崛起”或者“中國將要崛起”的極度樂觀情緒。但在我看來,根本就沒有“中國崛起”這回事,實際上,按照我對經濟思想史和發達國家經濟崛起歷史的研究,自1993年以來,中國實行的經濟政策正愈來愈使我國陷入“自我殖民地”的境地,現在日益進入了一個危機爆發的時期。要解決這些問題,中國不得不停止1993年以來實行的錯誤發展路線,進行一種經濟發展戰略的徹底革命。

但是,糾正1993年以來實行的錯誤經濟發展路線何其困難!在這裡,只以筆者就外資和自主創新問題致某君的兩封信為例,從這兩封信的遭遇就可略見一斑。 2010年4月23日,也就是在《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若干意見》(國發〔2010〕9號)公佈不久,我就在烏有之鄉上發表了“就停止引進外資並回購外資企業的一封信”。在此文的基礎上,2010年5月,筆者曾就此問題寫成內參,特別談到了外匯儲備的增加與引進外國直接投資的巨大關係,通過中國人民大學校長辦公室上報國務院辦公廳。但事與願違,時隔2個多月之後,我在報紙上看到,國務院為落實大力引進外國直接投資的任務,專門發文落實國務院各部委加強引資工作的分工和責任。在看到這條消息後,苦笑之餘,我感到異常悲哀,我講的道理是如此明了,但國務院為什麼仍然執迷不悟呢? (後來我曾試圖再通過這個機構上報內參,但被婉拒)

第二封信題目是《為自主創新政策送葬——致把“外資企業都視同於中國企業”的某君》這封信是對2010年5月23-24日召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國政府和跨國公司粗暴干涉我國自主創新政府採購政策的評論,敦促政府相關部門義正詞嚴地駁斥並堅決拒絕美國政府和跨國公司對我國自主創新政府採購政策的無理干涉。在第二封信發在“烏有之鄉”網站後不久,我在“替代性經濟學教規”網站之一(http://Hum.ttu.ee/tg/)看到新刊載出來的《政府採購作為產業政策工具:發展中國家的一種選擇》(Public procurement as anindustrial policy tool:an option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我打算翻譯出來並針對中國問題撰寫一個評論,作為內參上報國務院辦公廳,目的是規勸政府不要加入WTO政府採購協議並一定要堅持自主創新採購政策,但我徵詢了三家曾希望我撰寫內參代為上報的機構的意見,但他們大都默不作聲,只有一家機構的熟人對我說,如果上報這樣的內參,部領導還想當官嗎?無奈,筆者只好作罷。

2011年7月7日,我在報紙上看到,根據財政部通知,自7月1日起我國已經停止執行與自主創新產品政府採購政策相關的三個文件。為此,筆者不得不悲嘆,跨國公司和外國政府終於達到目的了。政府採購是各國推動自主創新的重要手段,何況我國並沒有加入WTO政府採購協議,但跨國公司和外國政府卻不允許中國採取這種政策,這是我國喪失經濟自主權的一個重要表現,堪比近代史上關稅自主權的無法自主。對此,筆者心中充滿悲憤!我國停止執行有關政府採購自主創新政策所造成的惡果將大大超過大飛機項目的下馬和鐵道部拒絕“中華之星”所帶來的惡劣影響,作為一個已經載入歷史的重大事件,財政部和相關政策決策者已經被釘在了民族罪人的恥辱柱上。

類似於筆者的遭遇俯拾即是,中日韓自貿區對中國是災難,轉基因對中國更是災難。有那麼多人反對轉基因,政府卻依然我行我素,難道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沒有明白人?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有錯必糾,而今在關係國家存亡這樣重大的決策問題上為什麼這樣難,難道天要滅我中華?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