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用一輩子的藥就不是治病的藥

作者:潘德孚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8-30

內科治療,西醫忽悠了中國人一個多世紀

——關於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思考

潘德孚

2011年8月29日



2008年,中國人體學專業委員會召開原創中醫復興論壇,我作了《生命的定義與生命的特性》的介紹後,餘興未盡,聽眾要我繼續講幾分鐘。於是,大會主席林中鵬先生說在第二天,再給我講一小時。但是到第二天,要求講的人太多了,最後便被減到了15分鐘。人有了一些思想,總想要說給別人聽,把自己的思想表達出來。但我這準備了一小時的講演,如何壓縮為15分鐘的呢?只能走著瞧了。我寫這幾句說是把我最想講的話進行壓縮,而且壓縮得讓自己也覺得比較滿意的,因此寫出來讓大家一起欣賞我的奇文吧!

關於市場醫學這個概念

當時,我說:“我認為,現在的醫學稱為市場醫學。市場醫學是個怪物。因為醫學是要命不要錢的;市場是要錢不要命的,結合起來不就成了怪物嗎?我認為,醫院裡的內科醫生不是醫生,因為,醫生是看病的。但他們是不會看病的!你一去,他們就給你開檢驗單,叫負責儀器的給你看病。這不是明著告訴你: “我是不會看病的。你要先去給這些儀器看,然後我給你開藥方。 ”看病看錯了,跟他沒一點關係;天底下哪有這樣病給看錯了與看病醫生沒關係的便宜事呢?因為病不是他看的,而是儀器看的。吃藥吃死了人也跟看病的醫生沒關係,因為藥是製藥公司供應的,醫生是不知道這藥是怎么生產出來的。這樣的一個圈套,我們中國人鑽進去一個世紀茫然而不覺,實在好笑。一個自譽為東方聰明絕頂的民族,陷進了一個設計極簡單的圈套而不自覺。

外科醫生也不是醫生,他們只是一些技師,是負責做手術的。這個手術做好做壞是他們​​的責任;但是,這個手術做對做錯,跟他們沒關係。這就是你上醫院去看病,外科醫生總是要你做手術的道理。 ”在外科醫學全面把控的醫院裡,做手術的越來越多,不該做的都給做了,本來進醫院是好手好腳舉動敏捷的,一下子就變成殘廢了。猶可,送了命也可能,但你已經​​簽了合約,跟他們沒關係。當然,殘廢也有很多是因為使用抗菌素造成的。因此,我們的社會,每年殘廢人要增加400萬。這是因為,我們弄錯了一個概念,把技師稱為醫生。這個概念的錯誤,為什麼會增加殘廢率呢?因為,醫師的責任是維護生命與健康,而你生了病便去問外科專家,專家為了生意,便會“創造”種種理由說服你做手術。你一上當受騙,上了手術台,就下不來了。因此,我奉勸患者,術前細思量是最重要的。醫療的陷阱深著呢!

再說抗菌素。儘管抗菌素在它的歷史上對外科手術,尤其是戰爭、地震災害、車禍等做過重要的貢獻。但是在現在這樣和平的年代,外科手術和抗菌素的使用過度,因而都大部分地變成了災害。我十分讚賞鄒紀平先生的勇氣,他竟然敢於倡導反對把西方醫學作為醫學主流,堅持中國傳統醫學​​為主的觀點。 (傳知行雙月醫改學術研討會——中西醫之辯)我相信只要全民都能知道鄒先生的創議,破解民眾的看病貴看病難問題必迎刃而解。

關於中國的最大醫托

中國人有句話叫“三代出名醫”,此話蘊含的深意沒人掂量。究其實,這話內涵極其豐富。名醫就是有名的醫生。醫生有名有兩層意義:一是說治病的本事好;二是說周圍群眾中名氣大。有名是不是就等於治病的本事好呢?不見得。過去有個故事寫上海小兒科名醫徐小圃,治自己的兒子的病幾乎束手,卻被祝味菊一劑救活了,所以,民間又有一句話叫“一味單方,氣死名醫。”可見,歷史上很多第一代中醫,名氣都不大,第二代、第三代才逐漸大起來的。這既說明中國歷史上人們對醫療的謹慎;也說明醫療經驗的積累的困難。

醫學到了現代,在西醫全面控制了醫療系統後,名醫再也不用三代廝守了,只要利用醫托,你就是剛剛畢業的學生,也可以馬上成為名醫。西醫內科只有一百年的歷史,還沒有多少治病的經驗,就馬上讓醫學專家遍布全國。萊恩爵士想出了一個用切除結腸減少腹內細菌的辦法,就成為世界名醫。問題是成千上萬的人為了預防內科病切除了結腸後,從此變成了永久病人不久於人世。病灶感染論的創始人亨特爾於1910年說“貧血、胃炎、結腸炎的最重病例,不明原因的發熱、紫癜、各種神經疾病(從精神抑鬱到脊髓的實質病變)、慢性風濕病、腎髒病的最重病例,都起源於或併發於口腔敗血症(口腔的感染)。”(《現代醫藥中的錯誤》第84頁)例子還很多,就在上個世紀​​初,西醫的內科病理學還十分幼稚,而不到50年就全面控制中國的醫療權力靠什麼?現代有個最好的名詞叫醫托。這個最大的醫托就是衛生部。所以,醫改的困難不是因為它複雜,而是因為我們所託非人。

為什麼註銷65歲以上老中醫開個體診所的資格?

中醫之所以能治疑難病,是因為中醫學的理論基礎建立在生命研究之上,而不是像西醫學建立在屍體之上的。屍體的沒了生命的身體,西醫設置了解剖學。但生病的是活人,是有生命的人,屍體是不會生病的。所以,研究屍體治活人的病,實際是開生命的玩笑。這種開生命玩笑的醫學,竟然能迅速壓倒中醫,是什麼道理?這是一個社會學的問題,本文省略。如果讀者有興趣,可以網上查筆者的《醫學社會學》。

一百年來,西醫以科學的名義,全面壓倒了中醫。全國的醫療被西醫全面控制,雖然還有那麼幾個中醫院。但這些中醫院,不用西醫西藥就活不下去。因為,西醫西藥具有價格上的優勢——能掙錢。可是,沒有人知道他們用西醫西藥治病究竟治好了幾個病人。醫院的集體性,決定了醫生的責任心不會像個體(診所或醫院)那麼強。但是,任何一次醫療事件,都是醫生對病人的個體負責行為。我這裡只指內科治療。治病的結果如何,誰都沒有絕對把握,靠的是醫生個人治療閱歷的增加來提高治療能力的,這才是老中醫受到重視和歡迎的道理。說明老中醫的存在,是對西醫的最大威脅,因此,才有了註銷65歲以上老中醫開個體診所資格的文件。

這是一個由市衛生局出面的文件,我過了65歲後接到這個文件。我在溫州市,是最早開個體診所的。看了這個文件心中極是不滿。於是我去衛生局質問,答复我的是個女的醫政科副科長。她說,65歲沒有民事行為能力了,所以,不能擔任個體醫療機構的法人了。身體好的人,可以去醫院或集體診所。據知這個副科長是個護士出身的,才會講出這樣一點水平也沒有的話來,像個大學畢業的嗎?我覺得自己到這樣的年齡,還只是剛踏進辨證論治的門檻,就不給乾了還說是要發展中醫呢!於是,我就上北京告狀,通過關係找到醫政司的副司長,她攤攤手說,這些都是下面的事,她們管不了。

我覺得奇怪的是,後來出了張悟本綠豆湯之事,衛生部竟然為此召開了專家座談會,狠批張悟本。張悟本的芝麻綠豆湯的事衛生部要管,事關中醫生死存亡的大事他們卻不管,這不是明擺著的:衛生醫政部門對中醫幹的是明里支持,暗裡消滅之事。因為,現在的實際情況是從上至下都是西醫掌權了,中醫只不過是他們應付上級和應付民族的一個花瓶子——擺飾了。為什麼現在呼籲成立中醫部?就是因為衛生部實際就是西醫部,中醫如上所言是被西醫專政了。

現代的中醫院和集體診所,都已成了消滅中醫的場所。因為,醫療是醫學的實踐行為。醫學是通過醫療實踐而得到發展的。醫療是醫生與病人個體對個體的負責行為。這一行為的特點說明,醫學具有極強的個體性。也就是醫學靠個人的治療經驗積累、總結,發展起來的。那些集體單位,卻是消滅個人經驗積累的地方。古代有名望的中醫,都來自民間,而不來自廟堂。

真正的科學醫學是治好病的醫學

近一段時間,拿現代醫託的個人來說,方舟子是最大的醫託了。他有沒有拿美國製藥公司的錢我沒依據,但他所做的,比一個醫託的生意要大得多。他不是在為某個醫生拉病人,而是為西方醫學拉病人。這裡的醫托只是一個代詞罷了。照理說,拉病人的醫托是只說自己的好,不說別人的壞,方舟子做得突出的​​是不僅說西醫的好,更大的重點在說中醫的壞。

一百年來,我國的“廢除中醫”之聲不絕。 2007年,方舟子在美國獲得生物學博士學位,辦了個新語絲網站,出版了《批評中醫》一書,在著名的《中國青年報·冰點》上發表文章,並組織了一些人,號召簽名廢除中醫。方先生也實在是太不識時務了。現在還發表這些內容十分陳舊的文章,不是自討沒趣嗎?自非典之後,事實已經證明了中醫的內科治療遠勝西醫。要不,醫院裡很多聰明的內科醫生和護士,就不會把疑難病推給中醫了。其實,醫療上沒有勝不勝的問題,而是正確與錯誤的問題;關鍵在是能不能把病治好。不能治好病的西醫,與能治好病的中醫,不是醫學的科學不科學,而是醫學的是與非。

為什麼說西醫不能治好病?因為,西醫用藥治病,而藥物的研製被製藥公司控制了。麥克塔格特說:“醫學研究不公正的一個最大原因就是大多數研究是由某些公司資助的,而這些公司在不同結果上存在利益差異。這些藥物公司不僅支付研究者薪水,而且經常決定研究是否發表、在哪裡發表。必須記住,在某種意義上,這些企業在疾病健康上存在巨大的利益:如果某個藥物公司只是發明一些快速治癒的藥物,而不是終身'維持'治療,那麼它將很快破產。”(《醫生沒有告訴你的》第9頁)這說明西方的藥物研究是由製藥公司主導的,因為它出研究的錢,因此它得到的回報是研究出來的藥物,不能把病治好,而是要終身維持治療。你進醫院看它的各個科室,糖尿病科、心血管科、腎病科、泌尿病科……反正,不管哪個科,都是要你終身維持治療的。別以為醫生在治你的病,他們實際上是在替製藥公司賣藥;他們沒有治好你的病的藥,因為他們不是製藥公司。

筆者讀了方先生的著作後,感觸甚深,經歷過文革之劫的老年人都目睹紅衛兵運動。如果把方舟子比之紅衛兵,有過之而無不及。紅衛兵只是一些年齡輕輕的小青年,打老師、燒圖書,而方舟子是個戴著生物學博士帽的專家,何況“冰點”是《中國青年報》的一個專欄,很有號召力的,也確實會蠱惑一些小青年。這樣被方舟子利用起來不是“相得益彰”嗎?不過,即使如此,方舟子仍不能撼動中醫半分。因為,這科學醫學的醫院裡,凡是治不好的各種內科病人,醫生、護士,就會推給中醫,而且,有很多給中醫治好的。

用一輩子的藥就不是治病的藥

我剛認識了一個叫吳仁君的朋友,坐在我診所裡說笑。他說自己從未生過病,什麼都不懂,四年前,那天檢查身體,醫生說他得了糖尿病,要他馬上住院。住院後問醫生:你​​們準備給我用什麼藥?醫生說:用胰島素,這藥效果好。他就問:既然這藥效果好,那要用多少時間能把病治好。醫生說:這藥是要用一輩子的。他覺得不懂,就問:既然要用一輩子的,那為什麼要我住院?總不會住一輩子的院吧?這不是說明這病你們是治不好的了。於是,他決定不治而出院。出院後,去吃中草藥,現在痊癒已四年了。我想,所好他沒用上胰島素,上鉤者,想再擺脫就難了。

糖尿病在醫院裡設有專科,也就是有專門治糖尿病的專家。然而,沒有人質疑這些專家:既然當了專家,這一輩子治好了一個糖尿病人沒有?答案當然是:一個也沒有!專家當然比普通醫生要好,如果沒有治好一個病人的醫生可以升為專家,那麼,升為專家的條件就不是治好病,而是別的什麼了。醫生升級,不是看治好病人有多少,而是看他的論文,可見這論文的價值了。現在醫院的的科室越來越多,專家當然也越來越多了,基本上都是靠不是治好病的論文升級的專家,而不是治好病人多的專家。那麼我們便會明白為什麼醫院裡的醫生,都要病人吃藥吃到死為止的原因了。

把疾病分為內科、外科還有話可說,但是,分成幾十個科目就不能算是治病的了,除了做手術,沒別的用處。所有的疾病,幾乎都是內科病。明代陳實功,寫了本《外科正宗》中說“氣盛兮,頂自高而突起;血盛兮,根腳束而無疑。高腫起者,忌用攻利之藥,以傷元氣;平塌漫者,宜投補託之劑,以益其虛。內熱甚者,量加消毒清劑;便秘燥者,必須通利相宜;使臟腑得宣通,俾氣血自流利……冬要溫床暖室,夏宜淨几明窗。飲食何須戒口,冷硬膩物休餐。癰疽叫屬外科,用藥即同內傷。脈虛病虛,首尾必行補法;表實裡實,臨時暫用攻方……”雖說是治外科病的,句句都是內治法。這說明,中醫不管病生在身體的哪裡,都是看作生命的整體生病,看整體產生的信息,都是通過辨證論治進行整體調整,而不是把它看作僅僅是體表皮膚上某處的疾病,不是以為只要用手術切除了就完事。

現代醫學可以無病造病

人是最聰明的動物,但也是最容易受騙的動物。否則就不需要做廣告了。君不聞,全國有無數的人在喝含有三聚氰氨的牛奶嗎?君不見我們一進醫院,醫生就給你開檢驗單嗎?這不是告訴你:我是不會看病的,你去給那個機器看吧!那麼你找這個醫生幹什麼?這檢驗單,你自己不會開嗎?單子你開,他開,只是填了個名字,誰不會呢?只不過,他有一個醫生的牌子。牌子遮住了你的眼睛,你才以為你不會他才會的。所以,我說,人是最容易受騙的動物。無怪乎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說:“宣傳會把魔鬼變成天使。”

“你不信,反正我信。”別以為這話說錯了,我倒以為王勇平沒錯,他代表了相當一部分人的說法。因為社會上人多了,複​​雜了,有千奇百怪,才有萬紫千紅。之前,很多人都在嘔吐,他們吃了用燕兒糞、豬皮和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做起來的血燕窩。最近,這內幕被揭穿了。雖然,有的人想起來就會發生噁心、嘔吐、泄瀉,頭腦敏感的畢竟只是少數;大多數人則悶聲大吉,還是忘了的好。所以,洪昭光不怕有人罵他,如果他不說一杯牛奶救了一個國家,也許把三聚氰氨喝到肚子裡的人和因此而生了腎結石的孩子就少得多。所以,文章千古事,有一點名氣,就拿出來賣,自己得蠅頭小利,乾了害人一輩子的壞事就是給人做藥品或營養品的廣告,實在不值得。

一個姓董的腎病專家在報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說,有的人小便驗出來帶有紅細胞,一定要去檢查檢查看,否則你得了腎病將會是很危險的。如果都查不出來的話,可以做腎穿刺,或可能是犯了叫隱匿性腎炎的。我當時看了這篇文章就好笑:因為,沒病的腎,給穿刺一下,把它刺破了,不就成了有病的嗎?西醫怎麼會培養出這樣沒頭腦的專家呢?這個主意還真不錯,可以把一個好好的不生病的腎,變成生病的腎了。我經常碰到有年青人拿驗尿檢單來,單中尿有隱血的不是少數,而且這些人不吃藥後來又不見隱血了,這是何故?我認為,尿有少數隱血並不是什麼病,或者即使有一點小毛病也能自愈。自癒了尿檢就沒隱血了。很多正常健康的年青人,也會驗出少數幾個紅細胞來的,那怎麼能叫生病呢?一個腎好好的,是什麼病驗不出來,你一定要知道生什麼病,於是,這個腎病專家給你出個主意說,你把腎用針刺一下,挖出幾個細胞做活檢,不就知道是什麼病了嗎?你如果不認真想一想,好的腎經過了穿刺,不就給破壞了嗎?它就不是好的腎了,病不就驗出來了嗎?無怪乎有一個人懷疑自己得糖尿病,但尿檢、血檢都正常。於是,那糖尿病專家說,你打幾針葡萄糖針,血檢不是就超標了,不就可以證明你得糖尿病了嗎?

有病就要去醫院嗎?

現在人們只要有病,都認為要去醫院。家裡有人病了,親戚、朋友們會來探望。他們無一不是給你出主意,這就是,到醫院裡去。因為沒有宣傳,他們根本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美國、加拿大、以色列的醫生罷工,死亡率減少了。要問:減少多少?按罷工時間計算:罷工的時間與死亡率的減少成正比,也就罷工的時間越長,死亡率減少越多。也就是說,如果你到醫院裡去,醫生給你看病的次數越多,你死亡的可能性越大;如果醫生一次也沒有給你看病,你死亡的可能性最少。這個消息美國知道的人最多,所以,美國現在有很多人不願意進醫院看病了;這個消息在中國沒人知道,所以,家中有人生病,親戚朋友便上門勸說病人上醫院,卻不知道這樣做雖然是好心,並不是辦好事。

早幾年前,我學生的女兒發燒,在溫州第三醫院、兒童醫院轉了一圈,退不了燒,於是去上海大醫院,看不好,醫生說,這是在溫州退燒使用了地塞米鬆的緣故,給開了一些中藥回來。前後用了兩個月。於是,有一朋友出於好心說:“數月發熱不退還了得!我在一醫有個熟人當主任,可以馬上給你安排住院檢查,看得的是什麼病。”孩子的爺爺是我的朋友,也約我去看看。他知道素來反對住院。事先跟我打招呼:“不要阻止。”我診察後認為這病還是不要住院為好,只兩帖藥,孩子就退燒了。

我認為醫院的醫生對治不好的發熱,叫住院就會做骨穿。骨穿如果檢查不出什麼病,那就白給抽了骨髓;如果能檢查出來的,那不是白血病,就是骨髓異常增生綜合徵,兩種病都是必死之症,對孩子治療來說,檢查沒一點實質性的意義。治病不是為了檢查,而檢查是為了治病。現在的骨穿檢查,不是為了治好發熱,而是為了知道是什麼病卻不知道怎麼治。這樣做骨穿,有什麼意義?我見過好幾個因發熱在醫院退不了熱的患者,醫生便給他做了骨穿,然後告訴他此病無藥可治。他們是走進醫院的,做了骨穿後下肢痿軟被抬了出來,因為不能走了。為了知道是不是一個不能治好的病名,醫生拿病人的下肢痿軟為代價,這像話嗎?依我的看法,這樣做,醫生不是在治病,而只是為了告訴你我為什麼退不了燒。

美國醫學博士門德爾松行醫30年後,才知道“沒有比冒失地走進醫生的辦公室、診所、醫院,更為危險的事情了。”這是門德爾鬆在他的著作《一個醫學異教徒的自白》的“序言”上寫的。我們把醫院當作生病救命的地方,卻不知道它的另外一個作用是“送命”。否則,為什麼醫生罷工,死亡率反而減少?而且減少的數目,聽起來十分嚇人——50%。統計的數字不只出自美國一個國家,而是美國、加拿大、以色列等三個國家。這應該不會錯!這個數字的背後一個數字表明每死亡的兩個人中,有一個是自然死亡(就是壽終),有一個是治療夭折的。這也反過來證明,去醫院的危險性。

內科醫生只是外科醫生的業務員

為什麼去醫院的危險性很大呢?因為,西醫是根本不會也不能治內科病的。我這話,必有很多人反對,但我不得不說。因為,我研究了整個西醫醫學的發展歷史,治療方法,我認為我說西醫不會治內科病的依據是有理由的。正因為它不會治內科病,這才有儀器看病的活劇。醫院裡設置的內科,實質是給外科醫生做“業務員”的。不相信,你想一想,為什麼你去看內科,醫生立即給你填檢查單,讓你先去檢查。這檢查,就是查出身體上的病灶。而其藥物書中的分類,不是消炎,就是退熱止痛,跟病灶沒有關係。

醫生看病,把跟治愈這病沒有關係的病灶檢查擺在首位,這算什麼意思?這說明醫生要你檢查,得到的結果,是沒有用藥物治療打算的。因為,西醫的所有藥物是針對病理不針對病灶的。那些藥物的作用,叫做消除病理。病理與病灶是兩碼事:病理大多數是指病人的感覺;病灶是指生病的部位。所以,檢查是知道病灶,治療是消除病理,兩者風牛馬不搭界。所以,看病的醫生給你開檢查單不是為了治病,而是為了解釋你的病,或者給外科醫生介紹業務。例如醫生用了藥,病理消除不了,這位內科醫生就說:“那隻能用手術了。”內科醫生不是成了外科醫生的業務員了嗎?

不過,對西醫來說,內科病是指身體某處有病灶。這純粹是一種故意的誤導。這種誤導,又形成一個迷宮似的體系。我們被迷惑竟然如此之深。我們的孩子到醫學院裡讀書,首先就把解剖學作基礎。其實,這種基礎,對治療內科病來說是毫無用處的。因為,儀器檢查出來的病灶,只是疾病的結果,不是疾病的原因,對治療毫無好處。如果東檢西查處還是查不出來,醫生還有一個辦法,就是做骨穿或活檢。骨穿、活檢所造成病人的痛苦,那是無法形容的。但得到的仍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就治療而言,除做外科手術可作參考外,一點用處也沒有。把一點沒有用處的病灶檢查,作為治內科病的第一要著,不是太欺侮人了嗎?

筆者碰到了一位76歲的患者,發熱住院退不了燒,醫生要他做骨穿,進醫院是行動自如,生活都可以自理,做了骨穿後,兩腳就不能走路,生活不能自理了。我問他為什麼做骨穿?他說醫生的回答是查一查是不是得血液病。抽了一大筒骨髓後,兩腳痿軟不能站立了。做骨穿的目的是檢查是犯白血病或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對治療來說卻毫無用處,因為西醫根本沒有藥物治療這兩種病。現在他們用病人的生活不能自理換自己知道病人得什麼病,良心是不是大大的壞了?這就是所謂的“科學醫學”!也許有人問:病人為什麼不阻止?答案是:現代醫院裡,病人是沒有任何發言權的。醫生要怎樣就怎樣。這就是病人動不動就受到醫生或護士訓斥的原因。

說內科醫生不會治病是給西醫抹黑嗎?

因為,內科病是指因生命的活動而產生的疾病。如果生命活動終止了,疾病也就消失了。所以,我是說,是生命生病,不是身體生病。或許,因生命的終止,疾病會在身體上留下痕跡,而不是疾病本身。可是這三百年來,西方醫學理論家有意或無意地把內科醫學引入誤區。我的朋友鄒紀平的《反思西方醫學》提示了這個問題。

“有人會說,這種推測是往西方臉上抹黑。沒有誰給他抹黑,西方醫學臉上的黑全是他自己抹的,這已經是歷史事實了。中醫學的'人痘'經驗,傳到歐洲以後,被英國的愛德華·琴納改善成'牛痘'。琴納經過多年研究,有實例、有操作、有方法,還寫成冊子。他還預言:牛痘接種法實踐的最終結果將是天花的絕跡。這種'無病'思維立即遭到'大病'思維的激烈反對。不僅拒絕他的著作,還嗤笑並諷刺他,甚至危言聳聽地編造謊言,說種牛痘的人頭上會長出牛角來。你看西方醫學的表現,態度多麼鮮明!所以說只會走手術植皮的道路,不會走根除疾病的道路。”(《反思西方醫學》第54頁)鄒先生這樣借琴納發明牛痘後的遭遇,寫出了西方醫學的目的,他們的醫學家從那個時候起就不願意根治疾病了,一心想的是如何發展外科的生意。因為,給做過手術的,就會變成老“客戶”,很少不經常找醫生的。所以,我說西方醫學不是往自己臉上抹黑,而是往自己的心上抹黑!

友人南萍今天(2011/8/19)來講了一個故事。她的一個親戚82歲,CT檢查說得了腦癌。醫生們會診認為一定要做切除手術,反正醫生們認為這樣的手術現在很容易。我想大概他們覺得手術的位置較好吧。老太太經多天思考,最後決定不僅不做,還交代子女今後如果碰到她出現昏迷等急需搶救的情況,就不要進行了。她認為人總是要死的,到這個歲數了,誰都會有那麼一天,何必一定要醫生們忙東忙西不算,還要給下代增加麻煩增加負擔。可惜有這樣想法的老人不多,為什麼沒人想,即使醫生很有本事,也救不了天數已盡的生命。有的人寧可插上三五條管子熬著巨大的痛苦離開人世,而不願意快快活活地離開,人為什麼這麼不願意直面死亡?就因為這個態度,這才給了現代醫學製造了發死人財的機會。

中醫能治癌症但不給治

我說中醫能治癌,但這癌不是西醫說的癌由所謂的癌病毒、癌細胞或癌基因製造出來的癌腫塊。而是人的生命因為了排毒,而產生出來的腫塊。西醫說的癌,連病因都還在不斷更改的醫學病理,卻把治癌全部“包乾”。這種包乾的方法就是分科治療各科的腫塊。而中醫不能做外科手術,是管全身的,所以就分不到了。

生命既然是個整體,那當然不能分成那科那室的疾病。這些科室把一個整體的生命,分成眼睛管眼睛,耳朵管耳朵的,能治好什麼內科病呢?多少肢體健全的人,經過治療後變成是了殘廢?生命是整體的。整體的意思就是指頭痛可以從腳上治;腳痛可以從頭上找;左病治右側,右病可以在左邊治……這就是生命的整體性。現代西醫對生命的研究卻一無所知,怎麼能治療內科病呢?人們到醫院裡去治內科病,醫生除了做手術,就叫你吃藥吃到死,這難道是治病嗎?這里當然涉及生命是什麼的問題,有興趣者請閱筆者所著的《人體生命醫學綱要》。

我作為一個老中醫,就經常碰到這樣的推薦,醫院裡有治不好的疑難病,醫生、護士就推薦給我治療,或者,有的患者是到醫院裡治不好的,然後自己來找我。這些病,我當然也有治好,也有治不好的。因為,疾病千變萬化,作為一個老中醫,越是見得多,就越覺得自己的知識太有限。尤其是那些被常用抗菌素、類固醇類激素吃壞了的,更難治。而病人卻是慕名而來的,把我們當成了神仙,巴不得馬上給他治理痊癒。其實,我們經常碰到的何止是疑難病,還有被判了死刑的艾滋病、癌症。我雖然不認為存在著艾滋病和癌症,但病人是把西醫的診斷當回事的,心理上已有了陰影。要說服他們擺脫這心理的陰影,也需要很多時間和話語,

有許多癌症病人,首先必須由西醫治療,在手術化療後,奄奄一息了,醫院為減少在院直接死亡的人數,就推給中醫。反正,中醫已經成了西醫的“垃圾桶”。最有意思的是我的一個朋友的妻子,在某醫院中醫科當醫生,接收了一個癌症病人,後來給治死了。於是,院里便從領導到各科室,口誅筆伐,搞得熱鬧非凡。最後還要扣除獎金,意思當然是你中醫為什麼狗抓耗子?這癌症病人是中醫管的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