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跨國公司直接控制中國的經濟

賈根良:取消自主創新政府採購政策堪比滿清喪權辱國
作者:賈根良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8-4


取消自主創新政府採購政策堪比近代史上關稅自主權的屈辱喪失

中國人民大學 賈根良



在中國近代史上,在帝國主義的堅船利炮的打擊下,喪權辱國的清政府簽訂了一系列賣國條約,其中包括中國關稅稅率由帝國主義列強所決定,這就是我們在上中國近代史時,歷史老師告訴我們的中國關稅自主權的喪失。剝奪中國的關稅自主權是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經濟政策在中國採取的極端做法。

現在,這一幕又在今天的中國上演了。在當代世界,由於發達國家把外國直接投資和跨國公司宣傳為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救星,因此跨國公司就通過全球價值鏈在發展中國家內部直接控制了發展中國家的經濟,例如,早在2006年,在中國28個主要行業中,外國直接投資就已經控制了中國21個產業,在這種情況下,旨在於為發達國家產品打開發展中國家市場並摧垮其工業競爭力所採取的強迫其喪失關稅自主權的重要性就大幅度地下降了,代之以起的是確保外國直接投資在發展中國家的技術創新、產業價值鍊等方面的壟斷地位。因此,筆者認為,中國自主創新政策自主權的喪失對中華民族所帶來的長遠惡果絕不亞於近代史上中國關稅自主權的喪失。

面對跨國公司在中國的技術壟斷地位,中國政府確立了自主創新的國策,所謂自主創新當然是針對外國直接投資和跨國公司而言的,否則自主將會是何意?但是,外國直接投資和跨國公司認為,“如果中國政府在自己的國土上通過政府採購支持本土企業的技術創新,那麼, 我們的技術壟斷地位和統治中國經濟的地位將如何保持?”因此,在允許發達國家那些加入了WTO政府採購協議的國家運用政府採購支持本國技術創新的情況下,也決不允許中國實施這種政策,決不允許在中國存在對跨國公司統治地位哪怕是一絲一毫的威脅。這就是美國政府和跨國公司不屈不撓地要打掉中國自主創新政府採購政策的原因。中國財政部宣布,自2011年7月1號起停止執行財政部2007年頒布的支持自主創新的政府採購的三個文件,標誌著中國自主創新政策自主權的完全喪失。

有人說,這是中國政府為獲取市場經濟地位而做出的讓步。現在路人皆知,美國通過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待遇的誘餌,在中國已經獲取了多少重大的利益!但一直到現在,這種市場經濟地位待遇的帽子卻遲遲不見踪影!即使中國獲得了市場經濟地位的稱號,給予中國怎樣的市場經濟地位待遇將仍操縱在美國人手中。即使中國真正獲得了市場經濟地位的待遇,但這也是一種“進口高端產品並出口低端產品”和“出口實物產品換取美元紙片”的現代殖民地的市場經濟地位,中國出口越多越貧困。中國昏庸的政府官員們將來遲早要明白:這種市場經濟地位實際上是一種絞刑架上的絞索!

針對中國被迫取消2007年頒布的支持自主創新的政府採購的三個文件,不僅國內經濟學界幾乎一致性地保持沉默,而且還有所謂專家說,取消中國支持自主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並不意味著政府採購對自主創新就不支持了。我怎麼也無法明白,政府還怎樣通過政府採購支持自主創新?難道在自己的國土上,中國政府將不得不偷偷摸摸地支持自主創新嗎?在跨國公司強大技術壟斷地位的情況下,還會有幾家企業去創新?眾所周知,在2008年出台4萬億所謂擴大內需的計劃後,不僅政府而且企業在擴大內需中幾乎都在爭相購買外國產品,國貨被冷落在一邊,以至於國家發改委在次年5月份不得不發出緊急通知,勸導政府和企業購買國貨!如果沒有政府採購政策對自主創新的優惠政策和法律規定,中國這種的政府和企業還去購買國貨,鬼才相信!何況,中國政府和企業早在跨國公司的監視下,他們怎能允許中國政府和企業購買本國自主創新的產品!

自2006年胡錦濤總書記提出中國在2020年建成創新型國家以來,筆者發現,我國政府在技術創新、外資企業等諸多方面製定的政策大都是與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目標背道而馳的,只有自主創新政府採購的三個政策文件符合這一目標,但這個政策現在卻完全被廢棄了,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即使再過一百年、再過五百年也無法建成創新型國家。我們現在一方面在奢談什麼“創新驅動的經濟”,但另一方面製定的政策卻與之背道而馳,難道政府只有作秀的本領嗎?奇怪的是,在近代史上,中國政府被迫放棄關稅自主權是在與帝國主義列強打了幾次敗仗後,才被迫接受了這種屈辱地位的,而現在,美國政府一施壓,中國談判的官員們就乖乖地投降了,我想,清政府的官員們如果地下有知,肯定瞧不起並嘲笑他們呢!雖然這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我以一個專業經濟學家的名義,以一名經濟思想史家和經濟政策史家的身份,更以一個中國人的身份,譴責財政部和相關政策決策者:作為一個已經載入歷史的重大事件,財政部和相關政策決策者已經被釘在了民族罪人的恥辱柱上。我也以一個專業經濟學家的名義譴責中國經濟學界:中國經濟學界已經喪失了職業道德,他們正在支持或縱容中國某些昏庸的政府官員將中國一步步地引入到了殖民地經濟的深淵中!



附記:這是一個遲到的評論。雖然我早就獲悉了本文主題的信息,但我當時決定不再寫評論了,因為我每寫一篇這樣的評論,在兩三天都氣憤難平,對身體損害很大,因此,我放棄了對第三次中美經濟和戰略對話的評論(可參看馬耀邦先生的評論)。雖然我知道,寫這些評論起不到什麼作用,但因為在和一位經濟學教授的電話中我答應了要對此事進行反擊,因此才寫了這個短文。



附錄1:

中國財政部6月28號宣布,自2011年7月1號起停止執行財政部2007年頒布的“自主創新產品政府採購預算管理辦法”,“自主創新產品政府採購評審辦法”和“自主創新產品政府採購合同管理辦法”這三份文件。

“(這)是里程碑式的”,拿到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成果單後,美國《華盛頓郵報》5月11日激動的宣稱。

這個發生在太平洋彼岸的興奮,名至實歸。對話成果一欄中,中方承諾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實施條例(徵求意見稿)》中的第九條規定。即取消“通過優先或強制採購等措施支持自主創新產品”的規定。這也不是中國第一次簽訂這樣喪權的協定了,早在1992年10月,為了討好美國,中國與美國就達成了《關於市場准入的諒解備忘錄》。正式放棄進口替代(自主創新),實行“以市場換技術”的戰略,把工業化的希望寄託於外資對華技術轉讓上。作為交換,中國政府開始解除對外資進入的限制,解散大量的研究發展機構,研究人員下放車間,從事維修工作。結果大量的知識分子喪失了從事科技工作的權利,之後,中國開始了無技術的工業化歷程。如今,中國占據在全球產業價值鏈的末端,而我們的鄰居韓日則是電子、家電、汽車等現代產業穩坐世界前端。

美中兩國6月28號還在北京舉行了美中商貿聯委會(JCCT)的年中審議會議(Mid-Year Feview)。美國貿易官員要求中國對美國產品和服務業開放更多的市場。有媒體因此認為,中國在同一天宣布終止自主創新的政府採購規定,可能是出於美方的壓力。



附錄2 為自主創新政策送葬

——致把“外資企業都視同於中國企業”的某君

賈根良寫於2010年6月14日





錯誤的經濟思想使人看不清自己的利益歸屬。因此,與利益相比,更危險的其實是思想。

——凱恩斯



某君:

當2010年5月23-24日召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落下帷幕的時候,我正忙於教學、學生答辯和校訂書稿等諸多事務。抱歉,拖到今天才有點時間給您寫這封信。寫這封信的目的就是希望您能夠了解、調查和嚴懲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被美國人所欺騙的我國政府中的那些笨蛋,正是他們使我國在殖民地經濟的道路上又邁進了一大步。

在這個會議召開之前的5月21日,我和左大培、張仁德和楊虎濤等經濟學教授在網上發了一個帖子:《堅決支持政府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擊退外國對我國自主創新政策的粗暴干涉》,目的是希望參加會談的官員們不要上美國人的當。因為像筆者這樣的愚鈍之人即使是信息不靈,但也在會議召開之前就已看出,美國經濟戰略家的陰謀已經得到了充分的暴露:美國發動貿易保護戰和匯率戰的真實意圖是聲東擊西、暗渡陳倉,真正的目標就是要讓中國放棄自主創新政策和誘使中國在金融自由化的泥潭中越陷越深;而當這一步不可逆轉之後,在未來的某個時候,美國將再實行強迫人民幣升值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政策,最終達到摧毀並控制我國經濟的目的。

在2010年5月23-24日召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結束後,我悲哀地看到,美帝國主義戰略家的這種“陰謀”最終還是得逞了,​​我國的自主創新政策實際上已經被跨國公司所埋葬。因為據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中國科技部副部長曹健林24日表示,中國有關部門將於近期啟動2010年國家自主創新產品的認定工作,歡迎所有中國企業包括在華外資企業積極申請國家自主創新產品認定。他表示,從征求意見情況來看,2010年的認定通知基本解決了各方關注的問題,體現了非歧視、市場導向和保護知識產權的原則。從中方召開的20多次座談會看,(外國在華)商會和外資企業的主要關注點已轉為具體申報程序的技術細節問題,對中方的原則沒有什麼意見。”

好一個“(外國在華)商會和外資企業……對中方的原則沒有什麼意見”!中國經濟政策的製定必須要外國企業和政府的批准嗎?毫無疑問,讓美國政府擔憂的“自主創新”政策完全是中國的內政問題。 2009年11月,中國科技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聯合發布了《關於開展2009年國家自主創新產品認定工作的通知》。該通知要求供貨商在被列入《政府採購自主創新產品目錄》之前必須獲得產品認定,所有申報的產品都要擁有中國的知識產權和自主品牌,且申報人的知識產權必須完全獨立於海外機構或個人。中國政府的這種政策完全是正當的,沒有違背任何國際規定和慣例;中國政府也沒有加入世貿組織的《政府採購協定》,沒有義務和責任讓在華的外資企業參與中國的自主創新活動,發達國家的政府、跨國公司和媒體憑什麼對中國橫加指責,無理取鬧?難道中國人都像他們所認為的都是傻子嗎?對於他們這種把中國當作殖民地對待的行徑,中國人民決不答應!

然而,在這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我國政府中的那些笨蛋又上當受騙了。因為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召開之前,由於歐元危機和我國近年來的通貨膨脹(還有房地產泡沫),人民幣匯率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被升值了,如果考慮到未來的通貨膨脹預期,這更是如此。因此,即使按照美國人的看法,人民幣匯率實際上已經沒有升值的必要了。就是這樣一個已經沒有升值必要的人民幣匯率問題卻被美國人拿來和中國的經濟主權進行交換。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召開之前的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社會上就流傳著這樣一種推測:4月13號國務院發布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若干意見》(國發〔2010〕9號文件)就是美國財長蓋特納利用人民幣匯率升值進行恫嚇的結果(我曾對這個9號文件專門給您寫信,表示​​強烈的反對)。對於社會上的這種推測,由於不了解情況,筆者不能貿然肯定。

但是,比美國要求中國無條件對外資開放投資機會的這種進攻更為毒辣的是,美國政府利用“已經沒有升值必要的人民幣匯率問題”壓迫中國政府放棄自主創新政策和進一步實行金融自由化,這個“已經沒有升值必要的人民幣匯率問題”被美國人拿來作為“一石三鳥”的武器,您說可笑不可笑?但我想您肯定是笑不出來的,因為哭還來不及呢。我國政府中的那些笨蛋就是這樣被一個明眼人就能看得出來的一個算不上陰謀的“陰謀”所欺騙,在我國自主創新政策問題上乖乖地對美國和跨國公司束手就範了。

有人可能會辯解說,“不妥協不行啊,因為商務部此前在廣東和浙江所做的壓力測試表明:假如人民幣升值3%,就會有大量企業倒閉。”這種辯​​解是站不住腳的。由於歐元危機、我國近年來的通貨膨脹和房地產泡沫,人民幣匯率已經大幅度地被升值了,這種理由就足可以回擊美國要求人民幣匯率升值問題。據說,赫德森在4月份曾經給您寫過一封信,清楚地分析了人民幣匯率升值一點也解決不了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問題(目前,赫德森的這封信改寫成了學術論文,將發表於《廣東商學院學報》2010年第4期)。由於鼓勵自主創新的政策涉及中華民族長遠的根本利益,因此,我們在《堅決支持政府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擊退外國對我國自主創新政策的粗暴干涉》中退一步指出,“人民幣匯率升值問題可以讓步,但是鼓勵自主創新的政策絕不容有少許的退讓!而對於人民幣匯率升值問題,我國政府也必須堅持'如果你們非得迫使人民幣升值,但中國必須使用外匯儲備買回美國在華企業'的原則寸步不讓”。使用外匯儲備回購美國在華企業,這是回擊美國要求人民幣匯率升值問題的又一殺手鐧,我們可以料想,美國絕不會因為雞肋似的“人民幣匯率”問題,損失其跨國公司在華的殖民主義經濟利益。至於中國的自主創新政策可以義正詞嚴地指出,這​​是中國的內政,絕不容許討論!

某君,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在目前的我國出現了這樣一種奇怪的現象:不知是為什麼,只要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一對中國施壓,我國政府就退讓,這哪還有一點骨氣?這是我國在這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有關中國自主創新政策問題大失敗的根本原因。而且,美國總是提出一大堆無理的要求,採取一種“你總要答應一些或做出妥協吧”的戰略,這是一種無賴的戰略。然而,外因總是通過內因其作用,因此,毫不奇怪的是,在這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前,在我國出現了這樣一種奇談怪論:凡在中國註冊的企業都是中國企業。漢奸龍永圖又跳出來為美國干涉中國的自主創新政策製造輿論說,“一家外商投資企業經中國政府批准成立以後,它接受中國政府的監管,向中國政府交稅,為中國創造就業機會,它就應該是百分之百的中國企業。如果始終將外資在華企業看作是外國企業,中國就不可能建立一種對外開放的良好體制環境。” 像龍永圖這樣一點不懂政治經濟學的漢奸竟然活躍在中國經濟論壇的舞台上,這真應了阮籍的那句話“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某君,像龍永圖這樣的民族敗類已經被釘在了歷史恥辱柱上,即使是對中國橫加干涉的跨國公司也會對他感到噁心,因為只有錚錚鐵骨的人才被對手所尊重。但令我感到悲哀和擔心的是,您怎麼最近也說出了和漢奸龍永圖類似的話?我聽別人告訴我,您曾經說過,“凡是在中國合法進行生產、僱用中國員工、進行研發投資和商業運營的外資企業都視同於中國企業”,您真是糊塗啊,這樣的話是您隨便可以說的嗎?按照制度經濟學中的產權理論,跨國公司在中國註冊的子公司、在中國註冊的外國獨資企業的產權無疑是屬外國人所有、是外國企業,他們的產權什麼時候歸你中國政府或公民所有了?你真偉大,一句順口開河的話就有可能“開創”產權理論的一個新流派!但是,您忘記了中國近代史上外國資本對中國經濟的侵略了嗎?這些外國資本也曾經“是在中國合法進行生產、僱用中國員工、進行研發投資和商業運營的外資企業”啊!難道您沒有註意到跨國公司在許多發展中國家支配其經濟、干預其政治這種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事實嗎?如果您沒有註意到,發生在您身邊的中國自主創新政策被絞殺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某君,我記得就在中央於2006年提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自主創新戰略的當年,在我仍為中央的英明決策而感到振奮的時候,一位科技政策的研究者憂心忡忡地對我說,“不知你聽說過沒有:在中國28個主要行業中,外國直接投資佔多數資產控制權的已經達到21個,每個已經開放產業的前五名幾乎都是由外資所控制,在這種情況下,自主創新怎麼搞?難道跨國公司是中國自主創新的主體?!”這樣一句話猶如兜頭一瓢冷水澆遍我的全身,使我啞口無言。當我查看了一些資料和思考後,我禁不住對自己的無知感到羞愧。事隔四年,正當筆者為我國政府制定的《關於開展2009年國家自主創新產品認定工作的通知》感到些微安慰的時候,怎麼也想不到,在外國勢力的壓力下,我國自主創新的政策卻被嚴重破壞了!在外國直接投資現在幾乎全部採取獨資的發展趨勢下,在我國變本加厲地引進外國直接投資的情況下,在民營企業與外資的競爭中是如此弱小的情況下,究竟誰將是中國自主創新的主體?在這種情況下,跨國公司成為中國自主創新的主體必將無法避免。

某君,我不知道您是否了解自主創新中“自主”的含義?跨國公司在中國的技術創新是我們的自主創新嗎?如果不是,那又為什麼讓他們摻和進來呢?強大的跨國公司對決弱小的中國民營企業,中國民營企業在技術創新上能成為跨國公司的對手嗎?如果了解歷史,了解英國和美國是如何從貧弱中走向發達的,我想,任何人都會明白中國民營企業絕不是跨國公司的對手。 “跨國公司是中國自主創新的主體”,這種說法恐怕連形式邏輯都不符合,無論多麼顛倒黑白和胡攪蠻纏的人都無法否認這一點!

如果沒有民族企業的自主創新,我們的子孫後代都會成為富士康“高科技血汗工廠”的現代奴隸。端午節就要到了,這是一個永遠值得我們緬懷的日子,“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某君,富士康的十二條生命連一聲抱怨都沒有就跳樓了,他們從不抗爭,默默地走了,多麼年輕的生命啊。但我不知道您是否想到過沒有:富士康的“十二跳”難道不是對政府引進外資的無聲抗議和血淚控訴嗎?難道不是對中國模式的莫大諷刺嗎?該是撥亂反正的時候了,該是結束自1993年開始的中國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階段的時候了。

某君,1913年的美國總統伍德羅·威爾遜曾經指出,“曾有人說拉丁美洲給外國資本以特許權,但從未曾有聽人說美國給外國資本以特許權,這是因為我們不給他們這種權利,因為投資於某個國家的資本會佔有並且統治該國。”原先我曾覺得威爾遜的這些話有些言重了,但面臨今日中國之狀況,我不得不承認威爾遜的話是多麼富有遠見。

某君,我真擔心我們這一代人將成為中華民族的歷史罪人,我真擔心外國在華商會和跨國公司在不久的將來,將套用駱賓王《討武曌檄》中的一句話豪邁地宣稱:試看中華之大地,竟是誰家之天地!哎,想到這裡,我不禁悲憤交集。嗚呼哀哉!我再也寫不下去了。

某君,如果您不拒絕,等我情緒平靜幾天以後,我再和您談一下我對富士康“現代集中營”的看法,談一下為什麼您作為“自由貿易的堅定捍衛者”,只不過是正等著西方國家宰殺的迷途的羔羊而已,再談一下……,我有許多話要和您說,但我擔心您不願再聽。

此致

敬禮!



賈根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