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市場經濟”是國際資本設置的陷阱

“市場經濟”是國際資本為不發達國家設置的最大陷阱
2011-09-12
[ 荷風掠影 ] “市場經濟”是國際資本為不發達國家設置的最大陷阱 - wanshi - 何新網易博客
轉帖wanshi
轉帖僅供參考,不代表本博博主觀點

“市場經濟”是國際資本為不發達國家設置的最大陷阱


由於時間關系,我來簡略說說我的這個觀點。我相信,面對我的這個觀點,市場派的所有辯白都是極其蒼白無力的。

市場經濟的第一要義是什麼?是所謂經濟自由。微觀經濟領域的這個自由,實際上僅僅就是資本自由,其他自由都是虛假的。比如工人能夠自由就業嗎?這個肯定不行,而是資本的自由用工。好了,資本自由的第一主張又是什麼?是政府不管市場。那麼政府不管,市場果真沒人管嗎?不是,是“看不見的手”在管,其實控制權是在資本手中,而且往往都是看不見的黑手。

那麼市場經濟的第二要義是什麼?是所謂選舉民主。選舉民主表面上發球全體選民的自由選舉,但整個選舉過程,包括一開始的制度建設、運作前期的醞釀人選、提供必要競選資金我、開動所有競選輿論機器、到打擊對手、引導支持、操控民意和購買選票等,與競爭相關的每個步驟和節點,都在資本掌控之下,甚至還有票選專家把握節奏,總之所謂的自由選舉,在資本手中具有高度的可控性,總能獲得預定的政治代理人。

毫無疑問,市場經濟只能制造短命政府。因為自由資本的一切肮髒行為,就是民眾無法忍受的坑蒙拐騙、欺行霸市和壟斷市場等行為,通常找不到看不見的黑惡之手,那麼最終必然要由政府頂缸,這個政府肯定就是短命的。為了維持短命政府的國家治理模式,只能采取周期較短的任期制,而且還要經常進行政黨輪換。自由市場下的一個政黨站不住腳,因為一屆頂缸政府下台之後,民眾當然是要遷怒於所在政黨。故政黨輪流的任期制,也就成了最佳選擇。

這樣一來,市場經濟所提倡的小政府,實際上不但要為資本頻繁頂缸,而且要為市場日夜守更。由於市場經濟本身的邪惡性無處不在,甚至資本自身也公開承認沒有道德(其中的內涵還有很多),那麼注定就有不可持續的短命政府不斷滾蛋,而一黨執政也必然是要倒台的。

不管存在多少政黨,也不管由誰上台表演,總之政治權力(上層建築和意識形態)實際到了國際資本手中,這叫名副其實的資本主義。簡言之,市場經濟就是國際資本為不發達世界設下的最大陷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