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08年很有可能世界經濟狠落

2006年12月01日 搜狐財經
謝國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由社科院世經政所和中國銀行聯合發起的年度經濟盛典於12月1日在北京舉行,今年探討的主題是: “後WTO時代 中國與世界”。搜狐財經與您共享眾多經濟學家的真知灼見。下面是摩根斯坦利亞太區前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的精彩演講:

  謝國忠:

  謝謝余所長和朱民博士,謝謝主辦方再次邀請我,這個會我每次都來,我每次講的主要都是對下一年的看法,去年我在這裡講的時候我說我覺得下一年是能混過去,我覺得就是應該還行,結果今年還是一個挺旺的一年,出了不少事,MF的預測今年世界經濟增長是5.1%,比去年還高一點,5%的增長已經連續三年了,周期是從03年開始的。

  四年都是處於非常高的增長,全球未有的,經濟高增長是件好事情,但是我覺得我自己對經濟的看法這幾年有個變化,我在東亞金融危機之後,我覺得經濟增長主要是因為競爭力引起來的,我原來看到東南亞經濟出事主要是他競爭力下降造成的,中國的起來,也是因為中國在98年經濟調整以後,競爭力上去了。

 所以世界出了一個看誰競爭力高誰就能漲得高的狀態。但是最近三年我的想法有一個變化,就是我覺得現在金融對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現在這一輪世界經濟周期很可能是金融帶頭的,所以你對未來的看法等於就是對金融市場的看法,金融市場內部有一個動態循環過程,而這個過程在世界中起了非常大的影響,如果你在說經濟好還是壞等於是預測金融市場的好壞,如果金融市場不倒世界經濟就不會倒。 我先給大家我的結論,我覺得明年經濟可能還能夠混過去,但是難度比去年要高,而且放慢的話可能是不可避免的,現在有不同的預測就是,比如世界金融機構像世行還有MF他們的看法就是說明年世界經濟可能會到4.4、4.5,我自己的看法可能會靠近4。

但是4%也是很高,因為在03年之前30年世界平均經濟增長3.6%,所以4%還是超過歷史趨勢的增長速度,所以增長還是很快的,金融市場靠什麼來控制經濟?有兩個因素,一個是財富效應,剛才好幾位都說了;還有一個是資本的成本,基本的成本就是財富效應,基本的成本創造了投資,這兩者如果能夠刺激同時向上走的話經濟增長是能維持的,因為通脹不會很高。

  這種增長和一般正常情況下的經濟增長也是一個投資和消費的增長,這有什麼不一樣呢?在一般的情況下投資和消費的增長的循環過程,是因為資本的回報率比較高的時候大家願意投資,投資多了以後會雇人,雇人就業率就會上升、消費也會上升,是一個良性循環的過程。

  現在出現了一個資本降低以後引起了投資的上升,這是和一般的正常情況有區別的,金融方面剛剛朱民提到很多關於流通上的事,這一點很重要,世界經濟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這個,金融市場現在變得巨大,實體經濟相對變得很小,所以金融市場的變化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是由這個引起來的。

  整個世界金融資本的話在市場上掛牌場內交易的超過100萬億美金,超過兩倍世界的GDP,場外交易的衍生產品剛剛朱民提到的,現在已經過了340多萬億美金這樣的一個規模。

  每天投行在證券市場上面所謂的各種不同證券大概超過5萬億美金,對稱基金也有相當的規模,你看到的投行和對稱基金都不是長期投資的,這麼大的變化就是屬於投機,而投機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我覺得可能是現在最大的,這個投機引起的金融市場、成本的變動就引起了世界經濟的變化。

  這是我思維的一個想法,你如果觀察經濟、股市還都挺不錯的話覺得世界經濟還行,世界經濟如果出問題的話你會看到金融市場有很重大的變化。

  今年雖然說經濟很旺,但也出現了一些比較重要的發展。第一個就是美國的房地產下降,美國房地產下降是剛剛開始,剛剛Timothy也說到美國房地產市場,美國房地產市場很重要,按照美聯儲計算美國家庭用的房地產在今年年中總價值是22萬億美金,在2000年的時候只有12萬億,從00年到06年中增加了10萬億,等於中國經濟的四倍了。美國的GDP從10萬億增加到13萬億,所以每一塊錢GDP增加有三塊錢就是房地產的增加,在美國歷史上是一塊對一塊的,這對美國經濟有很大的影響。

  美國消費占全世界消費差不多三分之一,這個很重要,我們經常在中國說中國的經濟是投資和出口帶動的,但投資的話最終不能帶動經濟,因為投資是要有回報的,投資之後是要賺錢的,中國如果是投資、出口帶動的話不如說最終是出口帶動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的消費比投資更重要,因為他是最終的需求,為別人提供了利潤,這個很重要。但是他的房地產變軟之後可能會對美國消費有一定影響,這個影響如果美國消費有下降的話對世界經濟有比較大的影響。

  第二個變化是原材料價格,原材料價格今年繞了一圈回到原地,原材料價格CRV指數去年年底的時候差不多310點左右,後來最高點是到了370 點,今年五月份的時候,現在又回到310點左右,這是不是原材料最高峰過了呢?不能完全肯定,但是我自己的看法是原材料最高價格過了,他的原因和美國房地產有關的,金融市場覺得如果原材料價格繼續那麼高美國可能出現硬著陸,這就引起美國原材料市場出現硬著陸,這對金融市場是不利的。

  這是兩個比較重要的發展,對明年可能會有比較大的影響。為什麼在出了這個事之後世界經濟還在維持呢?最關鍵的就是說現在世界經濟的控制是在金融市場裡面的,有一種說法說央行對世界經濟的控制能力越來越少,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當然不是完全有道理,因為央行最終控制的是貨幣供應量的,如果他最終要把經濟控制就是把貨幣大幅度下降就可以了,他最終是有權的。

  他和金融市場有一個博弈,金融市場現在有一個為自己的利益,自己賺錢,他自己賺錢越多就需要把世界經濟增長變得越快,他考慮的是短期利益,金融市場要把世界經濟的餅做大,做大之後給他帶來了盈利,為什麼央行會失去控制呢?金融市場做到這樣一個程度,把資產價格調整之後,貨幣、利率都調整到一定水平之後央行如果要控制經濟的話就必須把貨幣政策收得很緊才可以。

  所以央行成為金融市場的人質,因為金融市場可以把市場價格調整到一定水平之後,如果你要控制他經濟會硬著陸,金融市場怎麼來控制經濟呢?金融市場控制經濟最重要的就是看誰能夠增長,誰能夠增長調節的主要是通過貨幣價格和股市價格,最重要的就是貨幣市場。

  為什麼印度和泰國貨幣大幅度上升?他們都是有利差的,而且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有通脹,他們有通脹之後,按一般情況央行是應該加息的,加息之後就放慢經濟,現在因為貨幣市場變得那麼大,貨幣市場和央行說你不用加息,我把彙率抬上去就可以了,彙率抬上去以後經濟可以繼續增加,但是從出口轉成了更多的內需的增長,這就使貨幣市場對央行的制約就很大了。

  最近幾天看到美金對歐元的調整都是因為對歐元利率的預測有一定的變化,引起了貨幣市場那麼大的變化,貨幣市場變化之後就會使得通脹的壓力在歐元區下降,所以央行也不用加息了,因為貨幣市場這種行為央行加息一直是很慢的,過去央行加息是很快的,因為通脹來了嘛,通脹像一個超級油輪,是不容易轉方向的,所以央行一般看到方向非常害怕,馬上加息加得很快。

  而現在金融市場力量比你更大,你不用加息我把你貨幣抬上去10%、20%就可以了,金融市場的這種做法是有後果的,什麼後果呢?就是外貿的逆差會出現,就是說經常會出現逆差,過去在談貨幣會不會上升或者下降都會談到外貿平衡,或者經常項目的平衡非常重要,因為這反映了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如果你的競爭力高的話貨幣應該上升,競爭力低的話貨幣應該下降,現在是倒過來的,如果貨幣需求強就會引起通脹,外幣市場就把你的貨幣抬上去,所以你把你的通脹壓下來,但是貨幣上來之後逆差會越大,逆差就是不平衡的問題。

  不平衡問題我們談了很多年了,但是這個不平衡問題對於金融市場來說不是大事情,比如說印度如果是逆差500萬美金,對金融市場是很小的數字,所以金融市場對國家說不要擔心自己本國的平衡,金融市場把這個世界變成一個經濟,金融市場來安排全世界資金的平衡。

  但是這件事情是不是好事情呢?如果能長期維持下去並不是壞事情,增長並不是壞事情。為什麼央行會屈服於金融市場,有時候央行說話說得過頭一點,金融市場一變他口氣就放軟了,央行現在屈服於金融市場,因為金融市場這幾年經濟管理得還不錯,有這麼高的增長,通脹也不高,這不是壞事情。

  但是裡面隱含一個事情就是金融市場的利益不是長期的利益,金融市場裡面最重要的一個現像就是用別人的錢來賭博,對衝基金就是最簡單的例子,對衝基金的經理的收入是年底發獎金的,所以他的長期投資最長的就是一年,所以市場不倒的話他的基金賺了很多錢,就可以分成,分成是20%增長的那部分,所以現在出現了很多年紀很輕的對衝基金經理一年賺幾千萬美金,他的利益很大,我一年撐下去我賺了錢以後一輩子都夠了,如果市場倒的話也不是倒的我的錢,所以這就是對衝基金對世界經濟風險架構有很大的影響。

  第二個對衝基金賺了很多錢以後,在投行裡面也眼紅了,他一看他們賺了幾千萬我才賺幾百萬就不開心了,投行的CEO原來自己賺一千萬的覺得很了不起,現在一看那麼輕什麼都不是的小孩,賺錢是他好幾倍,他也不開心了,所以他把投行也變成對衝基金了,他現在就是冒風險,讓交易員去冒風險,交易員也是一年的,長期也是一年、年底發獎金,他如果最終做不好,也只是另外找一個工作而已。

  現在又出現一個很重要的現像就是直接投資基金,今年金融市場變動就是和這個有關的,對衝基金並沒怎麼漲,今年表現並不怎麼樣,私募今年增長很快,歷史上也沒有出現現在這麼高的高位,私募基金賺錢更容易了,他拿了你的錢以後,收你的管理費拿了錢以後把上市公司私營化,把上市公司買了,你給了他的錢他買了上市公司,買了私有化以後怎麼干呢?他把債務發債,因為這個債息很低,把債息發上去,把原來比如如果負債率50%,他漲到300%,因為債息很低,可以把股本金漲得很高,這個世界只要不倒過幾年他再上市已經漲了幾倍了。

  在經濟學裡面有一個很有名的理論就是資本的回報率和你的負債率是無關的,就是說你只不過是一個假像,你看到你的股本金回報很高實際上是你的風險高了,你股本金調整之後你的回報沒增加,這是一般投資者意識不到的,而且現在金融市場很復雜,最後決定做投資的人和儲蓄者之間的距離很長,你交給退休基金或者保險公司,保險公司再交給一些專門投基金的基金,基金再自己去做,隔了好幾層呢。

  所以別人的錢的概念在今天這個世界裡面比十年前、二十年前更是一個恰當的描寫,為什麼這個金融游戲能做得那麼大,實際上二戰之後金融游戲一直是做不起來的,比如十年前美國有人想要在銀子市場裡面做莊,銀子這個市場並不是很大的,他還倒下去了,因為他個人力量沒那麼大。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過去有通脹,現在通脹低就留下來了,在19世紀出現了很多這樣做莊的狀況,現在我們這個世界就是金融市場在做莊,對稱基金在做莊,把全世界經濟由他來做莊。

  所以這主要是通脹比較低引起來的,通脹低當然是和幾個因素有關的,一個是我過去經常提到的經濟全球化問題,勞動力供大於求出現了這樣的一個情況,如果大家談通脹比較低的話一般想到的就是產品從中國運到美國去,產品價格低,把美國的通脹壓著,這是一個因素。

  而更重要的因素是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因為跨國公司可以全世界走,而勞動力不能全世界走,所以在美國的勞改者受這個衝擊很大,如果美國勞動力市場比較收緊,那美國的跨國公司就會把工廠搬到中國來,所以要工資增加這有限,所以對美國、德國影響都很大,工資壓得比較低,原來通脹引起來貨幣和通脹之間的關系就是貨幣很多勞動者認為以後有通脹就要加工資,公司就要把改革抬上去,就是這樣的惡性循環,現在工資和貨幣的聯系變少了,所以這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點。

  第二個就是我剛才說到的貨幣市場的調節,原來的通脹是本國的一件事情,本國資源的供求關系,現在金融市場把他變成了全世界的供求關系,所以通脹在一個國家裡面對本地的需求的敏感度也下降很多。

  第三個原因就是說世界收入分配的變化,這次經濟增長很多,但是很多們覺得對經濟增長都是負面的,為什麼這麼多人不開心呢?是因為這個好處不是給大多數人的,這個好處是集中在一小部分人手裡的,主要是搞金融的再者就是搞房地產的,還有就是搞自然資源的,這三塊就是占了上升好處的大部分。

  而且這些人花錢和一般人花錢就不一樣,這些人花錢,比如說美國去年有一個倫敦的房地產去年漲了50%多,這個房價好像是沒意思了,一個房子賣幾千萬美金,現在有超過一億美金的,你想不通怎麼有這樣的事兒?一個房子賣那麼多錢?

  因為這個世界把錢都給那些人了,這些人不得了,他對世界的看法不一樣了,他原來是窮人,他讀書的時候想到富人是什麼樣的,他要做富人,所以把像征富人的東西做了一個大幅度的價格評估提升,所以房地產是大家捧的。

  還有美國房地產價格在掉,但是公園大道的價格不掉,很多基金經理我認識,原來他給基金公司打工賺20萬美金的,去年一年就賺三千萬,所以他的想法就不一樣了,他覺得三千萬買一個房子就像一年工資買一個房子一樣,他為什麼喜歡這個?他小時候看報紙就看到好萊塢的明星買公園大道的房間裡面,他要試試,所以他覺得三千萬沒事,所以就把這個捧起來了,這方面的升值很快。

  還有比如說藝術品,這次漲價就是和金融有關的,這次漲價主要是現代派,畢加索的都是一億多美金,和二十年前不一樣,八十年代的時候大幅度漲價的時候印像派的,因為這也是和誰拿錢不一樣,這次是交易員、房地產開發商,他們讀書的時候讀的是畢加索的畫,現在有錢了,他原來是讀書的時候看的,現在有錢了要買一個放在家裡看,要過癮。

  世界上那麼多的錢就圍在一個小地方在轉,從央行的角度看他都懂,他看得到這個,但是覺得民生影響不是很大,他沒有把老百姓生活用的東西大幅度上升,所以他覺得沒那麼嚴重,還可以等等看。

  所以這個游戲如果能做下去的話,通脹不起來的話,央行就不會對金融投機有很嚴重的打擊,但是如果這個經濟要倒下來有兩個可能性,一個就是通脹還是起來了,美國的工廠都搬到中國來了,到美國去看還有什麼工廠?工廠很少了,到商店裡的東西都是進口的,他勞動力市場還繃得很緊,所以勞工慢慢意識到他要求加工資,老板也不敢說NO了,所以他有可能會要求加工資,這是一個風險。

  第二個就是有通脹的時候,央行沒辦法一定要加息了,這個經濟周期會引起經濟周期下降。

  第三個可能性就是大家突然不敢冒險了,19世紀的經濟周期都是因為對冒險精神的突然下降引起來的,19世紀沒有通脹,每次經濟倒下來都是經濟市場自己倒下來的,這次也存在這種可能性,就是突然有人覺得不要冒險了,但是當然不是對衝基金,現在有人拿別人的錢來賭的事情,隔了一層,所以對衝基金和華爾街的交易員不可能逃走。這不是他的錢,要逃走就是老百姓意識到他的錢冒很大的風險,但是一般的老百姓不知道,這是冒險精神要倒下來也暫時看不出來。所以明年為什麼能撐過去也有這個原因。

  但是08年我覺得會挺困難的,08年很有可能世界經濟狠落,主要原因就是美國房地產調整還遠遠沒到底呢,現在有很多人覺得美國人房地產價格下來了,很多人要接他,泡沫的時候很多人等就是要等價格下來的時候買,他看到價格老是上去很後悔為什麼去年沒買,每年都是這麼說,價格有點掉的話他覺得來不及接手,現在肯定有一幫人要去接手,所以調整我覺得還有很長時間。

  明年調整到一定水平,美國人才意識到自己的錢要賺來的,不是別人送給你的,如果哪一年美國人意識到這點,他的消費就不是那麼好了。所以這個理念的改變可能會出現。

  第二個就是中國奧運會的效應也可能會漸漸消失,因為每個發展中國家辦奧運會的時候都會引起熱情高漲,發達國家不把奧運會看成一般發展中國家看成的那樣,發展中國家看成這是國家的榮譽、成功的標志等等之類,熱情很高漲,他就會盲目投資,盲目投資特別是炒房地產,你想奧運會就在北京,為什麼其他地方也搞這個概念,就是賣房子,這個激情我覺得到08年漸漸來的時候激情會跑掉。

  第三個原材料價格低的話對發展中國家會有影響,我覺得原材料價格調整還是剛剛開始為什麼呢?因為去年有很多人把退休基金扔掉原材料裡面,因為他們看到市場老是上眼紅了,最終把錢放進去了,結果第一年放進去就虧錢了,今年下降10%幾,對衝基金看看年底虧本了就會撤出來,這樣明年價格會更落,這樣原材料價格一落,對很多國家都會有影響,所以我想到08年很多需求都會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