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美金融機構已有破產,只不宣布而已

謝國忠:美大金融機構已有破產 注資治標不治本
2008年03月13日 鳳凰網
謝國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北京時間3月11日晚上,美國聯儲局攜手五大央行聯手向市場注資,總共高達1.9萬億港元,全球金融走向何方?股市走勢將如何?A股會調頭向上嗎?鳳凰衛視《金石財經》進行了解讀分析,以下是節目文字實錄:

曾瀞漪:前天美股大漲是因為美國聯儲局還有其他的央行聯手向市場注資,總共高達1.9萬億港元,全球信貸緊張的情況也許可以稍微舒緩下來,這是美聯儲、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士央行的聯手救市行動。聯儲局聲明說,通過拍賣資金形式向市場注資 2000億美元,同時還第一次允許金融機構以樓宇按揭作為抵押貸款,同時也擴大外彙調集機制,再向歐洲銀行體系注資360億美元的資金。而道指在前天最後是上升了416點,上升了這個幅度也是這幾個月來,單日最大的一個升幅。道指在央行注資之後呢,市場相信原本在下個星期要減息可能會高達四分之三釐,現在可能最多只會減息,就是0.5釐這樣的一個幅度而已。究竟歐美央行第二次聯手救市的成效有多少?對於香港股市來說,受美國金融市場的影響是非常深刻,港股未來的走勢又是個什麼樣的情況,我們今天訪問了經濟學家謝國忠。

注資只能暫時恢復市場信心不能治本

謝國忠:我覺得這是一個暫時的信心,大家有所恢復。上星期五,傳聞說貝爾斯登要破產了。引起市場很大的恐慌,因為聯美儲自己注資的話已經有過了,所以救市這種效果不是最好,所以就是把歐洲央行給拉進來,就是讓大家覺得這是世界上大家合起來的救市。所以呢,有信心的話有回升。那我覺得不是根本就能解決問題,有這樣的傳聞,就是說貝爾斯登這樣的傳聞,最終的話,還是一個資本不足的問題。所以這種機構是相互缺乏信任,我不知道你你家裡是不是還有錢?是吧?我要借錢借給你了,以後你還得出還不出,所以這個問題的不回答的話,我金融大的波動還是不會停止的。

金融機構缺乏互信 次按不解決股市波動大

謝國忠:我覺得金融還是比較困難的。

國際資本無法增加投資港股今年困難

謝國忠:這個香港的大部分資金還是國際資金,那麼今年呢,就是1月份的話,有一部分撤資,撤資了之後就引起了香港的股市有回落了、回落。然後呢,就是2月份到現在3月份,基本上就是平均的,沒進也沒出。跟去年跟前年的話,是不一樣的。

國際資本未從港股抽資已是最佳狀態

謝國忠:就是說一直有大量資金流入,反應的就是那個國際的金融機構資本損失以後想辦法再擴大投資,擴大投資,所以香港這邊沒有抽資,我覺得已經是最佳的狀態了。但是香港也有很多要上市公司,這個錢是從哪裡來,是吧?沒有新的錢你怎麼上市,那等於錢的重新分配會對股市有下降的壓力,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的話,就是那個如果是美國真的有大的金融機構破產的話,我覺得美國大的金融機構已有破產的,只不過現在不宣布而已。真的破產的話,那個資金回流的話可能性很小,今年股市應該是一個困難的一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