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佘艷還是走了……

2005 年621日晚,記者把奄奄一息、身無分文的白血病女孩佘艷,從家鄉帶到了成都市兒童醫院血液科。次日,本報《8歲女孩安排自己後事》的報道,被網易新聞中心及全國數十家媒體轉載。被大家形容為賣火柴的小女孩一般讓人心疼心動的佘艷,打動了無數人的心。大量來自全球範圍的彙款單、信件如雪片一般飛來。

與別的很多白血病孩子比較,佘艷的體質差很多。從小到大,沒有喝過牛奶,幾個月才能吃一次肉。而她所患的混合型白血病治療難度比單純的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困難得多。

記者在足有兩寸厚的佘艷病歷中看到,由省內甚至國內權威兒童血液病專家共同會診確定的化療方案,效果很好,白血病本身已經被完全控制了。但是,化療藥物使用後,接二連三發生了九次可能致死的嚴重並發症。經過醫務人員連續抗戰,每一次都闖過來了!大家都很有信心,一定能繼續一關接一關地戰鬥到勝利的那一天。

不可否認的是,這個過程對一個年僅8歲的孩子來說,實在太痛苦了。

消化道大出血,必須禁食。雖然每天通過血管輸了很多營養液,可連續一個月不吃東西,佘艷餓!每到吃飯時間,房間裡彌漫著食物的香味,她就帶著渴求的表情盯著別人的飯碗。

徐媽媽(自從住院後她一直這樣稱呼徐鳴主任)實在看不過去了,對她說:乖女兒,等你病好了,媽媽帶你去吃肯德基!她的表情之茫然,因為她無法想像什麼是肯德基

“20號晚上,變天了,很冷。那天有重病孩子在搶救,我路過佘艷病房,順便叮囑她別光著腳,趕緊把襪子穿上。她小聲地說:媽媽,我從來沒有穿過襪子。當時我的心像被針扎一般疼了一下。等搶救結束,我立即找到佘艷,問她除了襪子,還想要什麼?她小臉羞得通紅,說還想要一雙紅皮鞋,配上白襪子,好像白雪公主哦。由於21號一直在病房裡忙碌,直到晚上才抽出空來,跑到童裝專賣店90元錢買了一雙紅皮鞋、兩雙白襪子。22號早上,只是給佘艷試了一下,又趕緊脫下來,因為要在腳上扎針輸液。

生病後,往肉裡、骨頭裡扎針,是每天必須接受的
酷刑。開始一段時間,包括做骨穿,佘艷都會努力讓自己乖乖地笑,堅持到手上、腳上全部是針眼,她開始怕了:阿姨,慢慢,慢慢,我痛!感染性休克!失血性休克!電解質紊亂!嚴重口腔潰瘍!……

看似平淡的文字背後,對小佘艷來說都是生不如死的折磨,寒戰、高燒,疼痛……

佘仕友說,之前佘艷剛經歷了一次非常嚴重的消化道大出血,她心裡明白自己差一點就死了。21號那天,她顯得精神特別好。早上一起床,就張羅著教姑媽打牌,誰輸了就打手板。佘小花說:佘艷好聰明哦,每次都是她贏。但她只用小手輕輕摸一下姑媽的掌心就算打過了,嘿嘿地笑,好乖。這一天,佘艷還在一個小小的通訊本上,給爸爸工工整整地抄下三個電話號碼:傅艷、徐媽媽、佘艷。寫完後,佘艷對爸爸說:咱家裡的房子全都被雨淋垮了,你以後的生活肯定好困難。將來有事就給傅艷阿姨或者徐媽媽打電話。還有,假如我死了,爸爸你要記得我。佘仕友回答她:你要是死了,我就去跳樓。

佘小花說,22日白天,由於消化道出血不能吃東西的佘艷,第一次偷吃東西,她掰了一把干面條塞進嘴裡。很快消化道出血加重,輸血、輸液…… 下午5時許,由於腹痛難忍,佘艷哀求搶救醫生:讓我死吧,我難受!看她痛苦不堪的可憐樣子,醫生護士都哭了,安慰她要勇敢,很快會好的。

突然佘艷掙扎著坐起來,又仰面猛倒下去,後腦勺重重地砸在枕頭上!

猛烈的頭部撞擊,當即引起了致命的顱內大出血!2分鐘後,她的呼吸心跳驟然停止。

全體醫護人員震驚之下,連續搶救80分鐘,佘艷還是走了……

在佘艷臨前,她眼睛望著徐媽媽剛給她買來的白襪子、紅皮鞋,說出最後一句話:我要……”她想要平生第一次穿雙襪子!一說這個話題,徐鳴醫生的眼眶立刻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