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佘艷遺書

http://news.163.com 2005-08-23  來源: 成都晚報 

急急來到醫院,佘小花一把抱住記者嚎啕大哭:舍不得啊,我的乖女啊……”為什麼?那麼多次難關都一一闖過了,感染性休克、敗血症、溶血、消化道大出血……兩個月來,記者不下三次接到佘小花、佘仕友打來的電話,說:佘艷正在搶救,快要不行了!可每次都逢凶化吉。這次是為什麼?

  突然發生了嚴重的顱內大出血,呼吸心跳驟然停止,搶救無效……”眼睛紅腫的徐鳴主任告訴記者。

這是一個多麼與眾不同的孩子。她出生就被親人遺棄,淳樸的山民佘仕友一家給了她比大山還深重的愛。天性聰穎的佘艷,8歲患上白血病,知道家境貧寒,自願放棄治療,自己安排好身後事,安靜等死。當來自全世界的關愛圍繞著她,佘艷懂得感恩,她寫下感謝全社會對我的關心……”在東郊火葬場殯儀館裡看了依然乖巧的佘艷後,記者與市兒童醫院工作人員向毅,陪著佘艷的家人,前往附近的一家公墓,為佘艷挑選了一個安身之處。

本周五上午,小佘艷將在東郊火葬場火化,隨即安葬。願意送她最後一程的好心人,屆時可前往參加。

http://news.163.com 2005-08-26  來源: 成都晚報 

昨日上午,剛從家鄉趕到東郊殯儀館的佘仕友,一見到記者立刻淚流滿面:佘艷這娃兒給你寫了一封信,今天早上才在她的衣服包裡面找到。逐字逐句讀完這篇由一個年僅8歲的垂危孩子,於2005820日(孩子2005822日),趴在病床上用鉛筆寫了三頁紙的《日記》,記者淚流滿面。這是小佘艷的遺書。


這些內容寫在一個數學作業本上,看得出整篇文章並不是一氣呵成寫完的,大約分成了六段。開頭是傅艷阿姨,結尾是傅艷阿姨再見,整篇文章傅艷阿姨傅阿姨共出現7次,還有9次簡稱記者為阿姨。這16個稱呼後面,全部是關於她離世後的拜托,以及她想通過記者向全社會關心她的人表達感謝再見


以下是佘艷遺書全文。(由於孩子太小,有些字還不會寫,且有個別錯別字。按照她在文中的請求,記者進行了最簡單的修飾。)


傅艷阿姨,我爸爸房子要垮了。


阿姨,醫我的錢給我們學校一點點,多謝阿姨給紅十字會會長說。


阿姨,第一段和第二段沒有寫好,多謝阿姨幫我改一下。


我活的時間不多了,多謝阿姨幫我們。


爸爸轉告阿姨:幫爸爸找一份工作,還錢一萬。


借余幫遠4000元;方遠哥哥5000元;除了就是媽媽的。(注明,佘艷稱呼的媽媽是指她的姑父郭永成。)


爸爸轉告李老師:送我一程。


日後再見。


傅艷阿姨一定要把這件事做到。


阿姨再見,我們在夢中見。


大家再見。


大家幫我的好心人,我日後都不會忘記這片心。


我在1020日(指農歷,公歷為1130日)出生,到時請爸爸幫我請一名廚師。


李老師我前面沒有寫好,幫我填一下。


我爸爸來了。我還有很多話給你們講。


李老師我很想回來。


回來看你一面。


我在病床上,徐阿姨不要我回來。


我爸把藥買回來了。


爸爸轉告傅阿姨,辦後事熱熱鬧鬧。


爸爸不要生氣,不要跳樓。傅阿姨你要看好我爸爸。


阿姨我畫的這副圖是我們房子,我爸爸沒有錢。


傅阿姨來了,我不寫了。


傅艷阿姨再見。

2005820日。

最後心願:請關照我爸爸佘仕友!

在獲悉佘艷離世的噩耗後,兩天來記者一直奔波於孩子後事的處理上。特別感到自責的是,話語極少的佘艷曾經在的前一天(821日),主動給記者打過一次電話,沒想到那竟是她的遺言。只記得她奶聲奶氣地說了好幾句話,可是除了我會乖乖聽醫生的話,別的內容都非常模糊。

昨日,佘艷的姑媽佘小花告訴記者,佘艷打這個電話時她就坐在旁邊。孩子說的內容是請關照我的爸爸佘仕友。佘小花說,21日,佘艷的精神顯得特別好,她和姑媽邊打牌邊嘮嗑,內容完全不回避生死:我最放心不下我爸爸了,他早就說過,如果我死了,他也去死。姑媽呀,你要照顧好我爸爸。現在他的房子也快要垮了,將來他住哪裡?

為了幫小佘艷圓她最後的心願,也為了最後看看佘艷曾經生活過的地方,昨日記者與市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林大東、雙流縣紅十字會陳玉萍、及成都市兒童醫院工作人員向毅等,再次踏上那條曾經走過的鄉村小道。

  破破爛爛的房子,冷冷清清,惟有貼在牆上的一些兒童畫,顯示這裡曾經住過一個天真的小生靈。一天不見,佘仕友似乎又蒼老了許多。

  他說,自從佘艷離去,腦子裡一直就像在放電影,從新生兒到8歲,一個個的佘艷朝他跑過來……先是從草叢裡抱起的那個用破布包裹著的冰冷的小肉團,靠他溫暖的胸膛緊緊捂住不放,嬰兒身體才逐漸變軟。那時候,白天要忙農活,是怎麼帶襁褓中的佘艷?只能把她放在田埂上。栽一路秧子,跑過去把她換一個地方;挑一擔糞,又跑過去換一個地方。盡量讓她離我距離近一點,但心裡發慌,怕奶娃娃遭蟲蟲、老鼠咬。聽她一哭,趕緊跑過去喂奶……晚上娃娃哭,我一個單身漢,從沒帶過娃娃,經常熬通宵。盤這麼大,辛苦!不識字的佘仕友手裡一直捏著一本書,書名竟然是《賣火柴的小女孩》。佘仕友說,這是個故事佘艷曾在病房裡主動地讀給爸爸聽:除夕之夜,天正下著雪,冷得可怕……”聽到故事結局是小女孩被凍死了,佘仕友連連哀嘆其不幸,佘艷說:我們不會,好多好多人都會幫助我們。

佘仕友的家距離佘小花住處大約有兩公裡,隨著佘艷一天天長大,每天陪爸爸吃完晚餐,她就到姑媽家和姐姐住在一起。

記者先後采訪了雙流縣三星鎮黨委副書記郭世明、副鎮長葉華蓉及佘艷所在雲崖村村主任伍萬成等。對於這個不幸去世的孩子,他們均表示極大的同情和惋惜。幾個月來,為了救治佘艷,當地政府曾經先後組織過數次捐款,並將其及時送到病房。每個人都非常希望能看到孩子早日康復。

  談到孩子臨死前,最擔心佘仕友的住房等問題,幾位政府官員均表示,由於最近頻繁下雨,住在山坡上的好幾家農戶的房子都出現了滑坡、垮塌等情況,其中包括佘仕友的住房。為這些房屋已出現垮塌現像的村民重新擇地修建住房,已經列入了最近的工作計劃之中。他們表示,1031日前,一定會解決好佘仕友的住房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