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中國經濟

2008年05月12日 每日經濟新聞
謝國忠搜狐博客 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獨立經濟學家、現任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一向因大膽鮮明的言論而被業界和媒體關注。在這次陸家嘴金融論壇上,謝國忠接受了記者的集體專訪,重點談到目前的樓市、股市和通脹問題。

談房價:現在房價還是過高

記者:您覺得現在房價合理嗎?

謝國忠:現在的樓市我覺得還是過高了,但是調

整要等到奧運以後,加息之後。我認為,上海的高房價是被通貨膨脹推出來的,這也是高房價的依托所在,因為有錢人放在銀行裡面的錢在貶值,但又沒其他地方可去,因此如果政府把利息加上去了,加到和通脹率一樣或者更高,樓市可能面臨著一定的調整。

談股市:奧運行情是有的

記者:現在進入熊市了嗎?

謝國忠:股市大部分調整都調了,不過我覺得奧運行情是有的,但是會有波動,並不是一路漲。

一些人心急,要發財,而且今天就要發,你說不能發就吵架。我覺得熊市一般就兩年。我見過幾個老手為了不受誘惑,去年賣掉(股票)以後就住到外面山裡面去,天天遛狗。

談通脹:解決通脹難指望央行合作

記者:全球通脹需要通過央行之間的合作來解決嗎?

謝國忠:期望通過央行合作解決通脹的問題是很難的。因為每個央行都是受制於國內的力量,而不是國際的力量,所以這個期待還是希望不大。

如果有國家進行加息等,結果就會緊縮自己的經濟,自己來承擔反通脹的成本,但(世界性)通脹掉下來之後,其他國家卻同樣得到收益,結果是沒有國家願意獨自緊縮自己的經濟。因此這裡面的平衡就形成了我們現在的特殊環境。

談金融體系:讓金融體系起更大的作用

記者:目前金融業發展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謝國忠:中國金融業發展的主要問題是中國經濟最終的話語權是政府的行業機構。比如對於能源、鋼鐵、造船等,國家有最高的機構來決定這個行業怎麼走,金融體系只是配套的。現在中國金融體系很多問題其實都是這個原因引起的。外國金融體系不一樣,某個行業不好,它就不給錢,相當於政府行業機構起的作用。所以說,讓金融體系起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