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巴菲特的一次演講(6)

問題:投資人如何來給Berkshire或微軟這樣從來不分紅的公司估值?


巴菲特:

這是個關於Berkshire從來不分紅的問題。Berkshire將來也不會分紅,這是一個我可以擔保的承諾(笑)。你能從Berkshire得到的是將(紅利)放進安全的存款箱,每年你可以拿出來好好地把玩一翻,然後再把它放回原位。這樣,你會得到巨大的自我滿足感。可別小瞧了這樣的自我滿足感!(譯者:像不像葛朗台數錢?)

當然,這裡的核心問題是我們能否讓截留下來的錢財以可觀的幅度升值。這是我們一直孜孜以求的。查理和我的立身之本也在此處。當然,這項任務正變得越來越難。我們管的錢越多,就越難做到(以可觀的幅度升值)。如果Berkshire的大小只有現在的百分之一,我們升值的幅度要比現在好得多。如果我們能做到不斷地升值,那麼派發紅利自然是不明智的。到目前為止,我們做到了讓截留下來的紅利再投資勝過直接派發紅利。但是,沒有人可以保證在將來還能這樣。在某一個階段,總會有物極必反的時候。

保持持續增長是我們努力的目標。那也是唯一衡量我們公司價值的標尺。公司總部的大小等等都不能用來衡量公司的價值。Berkshire有4萬5千名雇員,但在總部只有12人和3千5百平方英尺(譯者注:300多平米)的辦公室。這一點我們不打算改變。

我們用公司的表現來評估自己,我們也以此來謀生。相信我,比起從前來,(保持持續增長)難得多了。



問題:什麼時候你會認為你的投資已經實現了它的增長極限?


巴菲特:

理想的情況是當你購買生意的時候,你不希望你買的企業有一個增長極限。我買可口可樂公司的時候,我不希望10年,15年後看到可樂彈盡糧絕。不排除有這個可能,但可能性接近於零。

我們想看到的是,當你買一個公司,你會樂於永久地持有那個公司。同樣的道理,當人們買Berkshire的股票的時候,我希望他們打算一輩子持有它。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這可能行不通。我不想說,這是唯一的購買股票的方式,但是我希望依據那樣的方式來購買股票的一群人加入Berkshire,因為我不希望總是看到一群不同的股東。我實際上對Berkshire股東的變化更替實行跟蹤。

舉個例子,如果有一個教堂,我是行禱告之人,看到做禮拜的人每個星期都換掉一半,我不會說,這真是太好了,看看我的成員流動性有多強呀(笑)。我寧願在每個星期天看到教堂裡坐滿了同樣那麼一批人。

當我們考量生意的時候,這就是我們的原則。基本上我們尋找那些打算永久持有的生意。那樣的企業並不多。在一開始,我的主意比資金多得多,所以我不斷地賣出那些我認為吸引力差些的股票以便來購買那些新近發現的好生意。但這已經不是我們現在的問題了。(譯者注:我們現在不缺錢,而是缺好生意)

購買企業的五年後,我們希望彼時如同此時一般的滿意。如果有一些極其龐大的兼並機會,也可能我們需要賣出一些股票(來籌措資金)。當然,我很樂於擁有那樣的問題。

我們在購買企業時從來不預先定下一個目標價。比如,如果我們的買入價是30,當股價到達40,50,60, 或100時,我們就賣,諸如此類。我們不再如此的行事。當我們花2500萬買私有公司See’s Candy時,我們沒有“如果有人出5000萬我們就賣”的計劃。那不是一個考量生意的正確方式。我們考量生意的方式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是否買下的企業會帶來越來越多的利潤?如果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肯定的,任何其他問題都是多余的。



問題:你是如何看待對所羅門的投資的?類似的,長期管理資金的買賣?


巴菲特:

我們投資所羅門的原因是,在1987年9月,所羅門公司是一家9%資產被證券化的企業,道指在這一年漲了35%,之前我們賣了很多股票,一下子手裡有了很多現金,並且看上去我們暫時不會用得到它們。所以,在這個我通常不會購買股票的行業裡,我們采用了這種有吸引力的證券形式,購買了所羅門。這是一個錯誤。最後結果還不錯,但那不是我應該做的。我應該再等等,這樣一年後我會多買一些可口可樂公司的股票,或者我在當時就該買,即便可樂那時的賣價真的不便宜。

對於長期管理資金,我們,隨著時間的推移,積累了對和證券有關的其他生意的了解。其中一個就是套利。套利,我做了45年,格拉姆做了30年。套利是必須靠近電話,我自己也必須東奔西跑地做,因為它要求我跟緊跟大市的脈動。現在我已經不做了,除非出現我自己看得懂,又是極大的套利機會。

我這一輩子可能做了300樁,可能更多,套利的交易。套利本身是很好的生意。長期管理資金有很多套利的頭寸,它前10名的頭寸可能占據了90%的資金。我對那前10名的頭寸有一些了解。我雖然不了解其中所有的細節,但是我已經掌握足夠多的信息。同時,交易中我們將得到可觀的折扣,我們也有足夠的本錢打持久戰,所以我們覺得交易可以進行。我們是可能在那樣的交易中賠錢的。但是,我們占據了一些有利因素,我們是在我們懂得的領域作戰。

我們還有一些其他的頭寸,不像長期管理資金那麼大,因為像那麼大規模的確實不多。那些頭寸或涉及到收益曲線的關系(譯者注:Yield Curve),或跟不同時期發布的政府債券有關等等(譯者注:on the run, off the run)。如果在證券業足夠長的話,這些品種都是要接觸到的。它們不是我們的核心生意,平均大概占到我們年收益的0.5% 至0.75%,算是額外的一點驚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