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巴菲特的一次演講(8)

原作者: Warren Buffett 原文 譯者: 易曉斕 06/09/2007
譯者序: 終於,再有一次,巴菲特的演講就要全部翻完了。謝謝大家一直以來的耐心。

問題:你對能源基礎行業的公司怎麼看?

巴菲特:

我考慮了很久了,因為這方面的投資要花很多錢的。我甚至考慮過要徹底買下一個公司。我們Omaha公司總部的一個人員通過CalEnergy(譯者注:一家位於Omaha的地熱能源公司)做了一些投資。

但是,對於能源行業在政府的調控下究竟會如何發展,我還不是太懂。我看到了一些因素對高成本的企業在曾經的壟斷地域是如何的具有破壞性。我不確信哪家會因而得益,程度又是如何等等。

當然,不同的能源企業的成本會有高有低。水利發電的成本是每千瓦2分錢,它們的優勢就非同小可了。但是在它們所產出的電力裡,它們自己能保留多少,它們又可以把多少電力發送到區外,我還沒想通。所以,對於這個行業未來十年的情況,我還看不清。(譯者注:在美國,發電公司的電力交易和定價並不完全是市場行為,而是有政府做管理調控的)

但這的確是一個我一直以來不斷考量的行業。一旦我理出些頭緒,我會付諸行動的。我曉得產品的吸引力,各個方面用戶需要的確定性,還有現在這些公司的價錢可能很便宜,等等。我只是不確定在未來的十年裡,誰會從中賺大錢,所以我還處於觀望的態度。

問題:為什麼資本市場更青睞大型企業,而不是小型企業?

巴菲特:

我們不在乎企業的大小,是巨型,大型,小型,還是微型。企業的大小無所謂。真正重要的因素是,我們對企業,對生意懂多少;是否是我們看好的人在管理它們;產品的賣價是否具有競爭力。

從我自己管理Berkshire的經驗來看,我需要將從General Re帶來的750到800個億的保費進行投資。我只能投資5樁生意,我的投資因而就只局限於那些大公司。如果我只有10萬塊,我是不會在乎所投資企業的大小的,只要我懂得它們的生意就行。

在我看來,總體而言,大企業過去十年來表現非常傑出,甚至遠遠超過人們的預期。沒人能預計到美國公司的資產收益率能接近於20%。這主要歸功於特大型公司。由於較低的利息率,和高得多的資產回報率,對這些公司的評估也必然會顯著的上調。如果把美國公司假想成收益率20%的債券,比起收益率13%的債券自然是好得多。這是近些年來確實發生的情況,是否會一直如此,那是另外一個問題。我個人對此表示懷疑。

除了我所管理資金多少的因素,我不會在乎企業的大小。See’s Candy在我們買它時,還只是一個年收入二千五百萬的生意。如果我們現在還能找到一個類似的,即使按照我們公司現在的運作規模,我也樂於買下它。(我認為)是那些令人確信的因素才真正重要。

問題:在過去的五年裡,不動產業的主流都是私有的。你對不動產業的證券化有何高見?

巴菲特:

巨大的不動產業債務的證券化的確是近來資本市場裡的一個疑難症結。以房屋貸款為基礎的證券了無生氣。我指的是商業房貸,而不是居民房貸。我想你的問題是關於資產(證券化)方面的。

擁有公司是一種很不好的擁有資產的方式。如果你把公司收入稅攤派給個人,因而個人就可以只交納一種稅。如果是常規的公司形式,人們被迫兩次繳稅(譯者注:一次公司,一次個人)。在不動產業,你不需要那樣做的,(真那樣的話)回報上會因繳稅而受很大的影響。

REIT(譯者注:專門投資不動產業的共同基金,公司稅率很低,但主要盈利都要派發給股東), 巧妙避開了法律的規定,因而人們不需要兩次繳納。但是它們的管理費用也很高。如果你進入不動產業,舉例講你如果買最簡單的REIT,每年有8%的收益,除去1%或1.5%的費用後,所得也不是那麼有吸引力了。對只有千把塊錢或5千塊錢的投資,可能還可以。但是如果是百萬級的投資,直接去買不動產可能更劃算些,這樣你能避免在中間人上可觀的開銷。

在不動產領域,我們鮮有令人激動的發現。看到一些特大型的地產公司,有些人可能會有些迷惑,我在這裡試著不冒犯在座的各位,這裡舉一個例子,得克薩斯太平洋土地基金,這個有著百年歷史的公司,在得克薩斯州有著幾百萬公頃的土地,每年賣掉1%的土地,並以那為基准,得出一個比市場行情高得多的估價。我認為,如果你是土地的擁有者,那樣的估價是毫無道理的。你不可能交易50%,甚至是20%的土地,這比流動性很差的股票還要差得多。

我認為對許多不動產公司的估價都是愚蠢的,都是那些不曾擁有土地的人或是想賣出大量土地套現的人的伎倆。

REIT基金今年的市場表現很不好,這個你們可能都知道。不難想像它們將會變成沒人要的一類,同你的不動產賣價相比,它們會以很大的折扣賤賣。事情會變得很有趣。因為接下來的問題是REIT基金的管理層是否會同你鬥爭到底,因為(賣出不動產的過程中)他們不得不放棄管理物業的收入。他們的實際利益同股東的正好相反。我總是在想,REIT基金一直在鼓吹他們優秀的不動產和廉價的股票,而管理層卻在市場上賣股票,比如他們說28塊錢的股票很便宜了,他們卻在28元以下賣股票,這顯然是自相矛盾的。

但是,我們還是在關注著這一塊。我們懂得這個行業,在不同的時段,我們會考慮進行一些特大筆的交易。如果有長期資金管理公司的事件在不動產領域裡發生了,我們會敞開胸懷的。問題是其他許多人也會紛至沓來的,所以出現讓我們興奮的價格的可能性並不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