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讀完這篇文章,保證你退休無憂

Read This, Retire Rich

原作者: Ben Stein 原文 譯者: attaboy 02/18/2008

attaboy寫的簡介
我們的理財大俠花費了數十年學習如何積累財富,而你只需要十分鐘

譯者注: 本文作者 Ben Stein ,經濟學家,主持電視節目 "Win Ben Stein's Money"。

很多年以前,當我剛開始拍攝 「Win Ben Stein's Money」(譯者注:本文作者 Ben Stein 主持的一個 Show)這個節目的時候,我有個叫 Suize 的化妝師。當 Suize 給我弄頭發、打粉底的時候,我總是在讀華爾街日報或者 Barron's 雜志,或者打電話和我的哥們 Phil DeMuth 討論投資問題。Suize 至少每周都會咬牙切齒的說一次:“我一定要學會所有投資賺錢的方法。”

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搭這個茬兒,因為了解所有的投資方法是不可能的。沒有人可以每次都做正確的決定 --- 就是保持每年都盈利也不可能。Bill Miller,萊格·梅森價值信托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的充滿傳奇色彩的投資經理,他業績曾經連續15年超過 S&P (譯者注:標准普爾指數),但是去年他遠遠落後於這個指標。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許是我們這個時代最精明的投資家,如果不是在40多美元的低位而是在80多美元的高位賣出可口可樂的股票,他就會有幾十億美金入袋平安。巨牛的對衝基金(hedge-fund)經理們,那些通常每年都有數億美金進賬的家伙,突然失掉水准、丟掉幾十億美金捎帶著自己工作的事兒,雖然不經常發生,卻也時有耳聞。

我相信你一定了解看著你賣掉的股票在接下來的幾年翻了三番兒,或者你15塊錢買的股票現在要幾分錢賣掉的那種感覺。

我也有這樣的經歷,而且還不少。這就是為什麼我總結了一些簡單的規則,並根據這些規則進行投資。我把它們當作投資的「禪」,因為在你深入了解之後,它們最終會變成本能。你將不必費事思考,你只會遵守它們。

規則 1: 不要試圖左右市場,而是要跟隨市場(Instead of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 try to tie it.)

幾個月之前,我有幸和沃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在奧馬哈市(Omaha)的一個叫 Piccolo Pete's 的古怪飯店共進晚餐。當我們在迪斯科舞池邊的桌子旁坐好之後,我問他對一個普通的投資者的最好的建議是什麼。他輕輕一笑,說:“了解你自己的局限”。他解釋說,普通的投資者沒有能力找到那些會超出市場預期的股票,他們的投資經理也沒這個本事。

所以除非你自己特牛叉,否則別想著領先市場。相反,要用指數基金(index fund)撒大網。買一個能跟上標准普爾 500 (S&P 500)、甚至整個美國股票市場的基金。如果你的市場收益大概每年能鎖定在 10%,你的收益將相當可觀。

如果你想照抄巴菲特大師的創造力,就去買他的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 的股份。那不是低價股票 --- 它的一股 B 股股票價值 3500 美金 --- 但是在過去的 25 年中它的平均回報率達到了 25%。而且它的廣泛持股使它像某些共同基金(mutual funds)一樣富於變化。強烈提醒你要留意 Berkshire Hathaway 公司在經濟低迷的年代的收益。我的沃倫老哥不會永遠呆在那兒等你。

所以如果你想要租房子或者在考慮買房子,或者你曾經研究要投資一個可以出租的物業,那麼賺錢的買賣就擺在你面前。

對於不想買巴菲特公司股票的人來說:你也許更加致力於在那些成長性更高的城市,比如印第安那州的加利市(Gary, Ind.)、華盛頓州的史波肯市(Spokane, Wash.)、德克薩斯州的科珀斯克裡斯蒂市(Corpus Christi, Texas),尋找更便宜的買賣。所有的不動產市場都是地域性的,所以一定要針對你的地區做調查。

規則 2: 當你打算賣出的時候,買進(When you're tempted to sell, buy.)

當你的股票大幅跳水,你會本能地想要割肉,把你的錢轉移到更安全的投資領域,比如債券或者貨幣市場基金(money-market funds)。這是人的本性,也是一個巨大的錯誤。當市場跳水了幾天幾個月幾年,那是賺大錢的機會。

幾年前的一個年度報告上,巴菲特這樣解釋:不管一個股票被高估或者低估,它的所有權是同一家公司。所以當股票市場廉價出售一個公司,這是買入的最好時機。

反之亦然:當市場達到新高,你想奮不顧身的進入。千萬別。這不一定是拋售的時候,不過假如你是用自己的納稅帳戶投資,你應該少買進。

重要提示:如果你所有的投資都是用免稅帳戶或者個人退休帳戶(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保持或者增加你的投資,別管市場走向如何。

規則 3: 管理投資領域(Collect sectors.)

投資者最好的朋友是時間。你的荷包需要慢慢地、聰明地增長。這當然就意味著你應該盡早存錢。對你們這些股票玩家來說,記住歷史趨勢表明,整個市場在選舉年表現得好,尤其是下半年。

不過你還有一個好朋友,一個你不需要總是想著他的朋友:多樣化。你一定不想把整個籃子的雞蛋都打碎了。要保證你的投資包括整個投資領域。所以如果「能源股」崩潰了,你也許可以在「財經服務股」或者「衛生健康股」上平衡一下。這是另一個投資的標准普爾 500 指數基金的理由:它實際上包含了各個方面的股票。

同樣,你要在全球範圍內分散投資。主要是因為我國(譯者注:米國)的巨大貿易赤字,美元可能要繼續貶值很長時間。這意味著你可以用本國貨幣計數在外國的股票或者債券市場賺錢,例如,你的歐元或日元在你賣出的時候可以買更多的美元。特別注意快速發展中個國家,比如中國,印度,俄羅斯 --- 從長遠看他們會干得不錯,雖然正如去年二月份我們看到的那樣,發展的路是有起伏的。在這些正在形成的市場分散投資你的大量美元是個好主意。

幸運的是,差不多什麼東西都有指數基金,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在電腦上就能舒舒服服地投資新加坡,巴西,以及其他國家,就像是上天的恩賜。表達你的謝意,然後,買,買,買。

規則 4: 投資你自己 (Invest in yourself)

也許你想要自動地為退休存錢;你的雇員從你的帳戶拿錢,稅前的。如果你想聚集你的流動資產 --- 就是你可以隨時動用的錢 --- 同樣你需要讓儲蓄自動化。

你可以在網上和你的銀行以及你的經紀人簽署自動儲蓄協議。每個月從你的支票帳戶中拿出一定數額的錢買指數基金、低費的變額年金(variable annuity)或者多樣化的共同基金,再拿出一部分錢買外國的指數基金。就像傳說中軍隊的牛叉武器那樣,“一勞永逸”(fire and forget)。

如果你認為自己能始終領先市場,祝你好運。我的木頭腦袋花了幾十年 --- 是的,幾十年 --- 才明白這些道理。如果你只花幾年就弄明白了,那麼你的前途不可限量。

Suize,我希望你正在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