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巴菲特的一次演講(9)

原作者: Warren Buffett 原文 譯者: 易曉斕 06/14/2007
譯者注:
有生以來,不要說翻譯,寫都沒寫過如此之長的文章。是兩個原因,讓我一直堅持下來。一是來自大家的鼓勵,包括雷聲大雨點大等人對我的支持是我的動力。譯言的讀者群是最棒的,從你們的反饋中我也學到了很多。這一系列文章如果能對大家有點幫助,那是我最欣慰不過的了。
第二點,是我對巴菲特為人深深的折服。不僅僅是他的機敏睿智,見多識廣,更重要的是他的質樸平實,率真幽默,從未忘記做人的根本。

很小的時候,就希望身邊有個智慧的長者,能將人生的來龍去脈娓娓道來。真的,巴菲特是那種可以與你聊一輩子的人,以他的至誠和實在。也許我們也可以試著去做那樣的人。

問題:據我的理解,在你的理論裡,熊市對抄底買家是很有利的。你是如何預計,在一個走下坡路的市場裡,你的長期性盈利狀況呢?

巴菲特:

對於大市的走勢,我一無所知。雖然我的偏好無足輕重,但是我希望它向下調整。市場對我的感情是無暇顧及的(笑)。這是在你學習股票時,首要了解的一點。

如果你買了100股通用汽車之後,對通用一下子充滿了感情。當它降價時,你變得暴躁,怨天尤人;當它攀升時,你沾沾自喜,自以為聰明,對通用也是喜愛有加。你變得如此情緒化。但是,股票卻不曉得誰買了它。股票只是一個物質存在而已,它並不在乎誰擁有了它,又花了多少錢,等等。我對市場的感情是不會有一絲回報的。我們這裡靠的是一個異常冰冷的肩膀(笑)。

未來10年裡,在座的每個人可能都是股票的淨買家,而不是淨賣家,所以每人都應該盼著更低的股價。未來10年裡,你們肯定是漢堡包的大吃家,所以你盼著更便宜的漢堡包,除非你是養牛“專業戶”。如果你現在還不擁有可口可樂的股票,你又希望買一些,你一定盼著可樂的股價走低。你盼著超市在周末大甩賣,而不是漲價。

紐約證交所就如同公司的超市。你知道自己要買股票,那麼你盼著什麼好事呢,你恨不得股價都跳水,越深越好,這樣你就可以揀到些便宜貨了。20年以後,30年以後,當你退休開始要支取養命錢了,或者你的後代支取你的養命錢時(笑),你也許會希望股價能高點。在格拉姆的“智慧的投資者”一書中的第8章,描述了對待股票市場上下波動的態度,以及第20章中講到了安全邊際效應的問題,我認為是所有描寫投資的著述中最好的兩篇。因為當我在19歲讀到第8章時,我恍然大悟。我領悟到了上面涉及的心得。看上去它們顯而易見,但我從前沒有體會過。如果不是那文章裡的解釋,恐怕過了100年,我還在盼著股價節節高呢。

我們希望股票降價,但是我並不曉得股票市場會有如何的走勢。恐怕我永遠也不會。我甚至想都不去想這些事情。當股市真的走低時,我會很用心的研究我要買些什麼,因為我相信到那時我可以更高效地使用手上的資金。

這時主持人插嘴過來,說下面的問題將是最後一個問題了。巴菲特馬上笑著說,好,你就幫我選那個最後的幸運兒吧。你也可以選自己。(笑)

最後一個問題:如果你有幸再重新活一次的話,你會去做些什麼,讓你的生活更快樂?

巴菲特:

這聽上去有點讓人反胃。我也許會從活到120歲的那群人的基因池中做個選擇吧(笑)。

我認為我自己是罕見的幸運。讓我在這裡花上一到二分鐘講個例子,也許值得我們好好想想。讓我們做這樣一個假設,在你出生的24小時以前,一個先知來到你的身邊。他說,“小家伙,你看上去很不錯,我這裡有個難題,我要設計一個你將要生活的世界。如果是我設計的話,太難了,不如你自己來設計吧。所以,在24小時以內,你要設計出所有那些社交規範,經濟規範,還有管理規範等等。你會生活在那樣一個世界裡,你的孩子們會生活在那樣一個世界裡,孩子們的孩子們會生活在那樣一個世界裡。”你問先知,“是由我來設計一切嗎”?先知回答說是。你反問,“那這裡肯定有什麼陷阱”。先知說,“是的,是有一個陷阱。你不知道自己是黑是白,是富是窮,是男是女,體弱多病還是身體強健,聰明還是愚笨。。。你能做的就是從裝著65億球的大籃子裡選一個代表你的小球”。

我管這游戲叫子宮裡的彩票。這也許是決定你命運的事件,因為這將決定你出生在美國還是阿富汗,有著130的IQ還是70,總之這將決定太多太多的東西。如何設計這個你即將降生到的世界呢?

我認為這是一個思考社會問題的好方法。當你對即將得到的那個球毫不知情時,你會把系統設計得能夠提供大量的物品和服務,你會希望人們心態平衡,生活富足,同時系統能源源不絕地產出(物品和服務),這樣你的子子孫孫能活得更好。而且對那些不幸選錯了球,沒有接對線路的人們,這個系統也不會虧待他們。

在這個系統裡,我絕對是接對了路,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我降生後,人們讓我來分配資金。這活本身也並不出彩。假設我們都被仍在了一個荒島上,誰都走不出來,那麼在那個島上,最有價值的人一定是稻谷收獲最多的人。如果我說,我能分配資金,估計不會招什麼人待敬。

我是在合適的時間來到了合適的地方。蓋茨說如果我出生在幾百萬年前,權當了那些野獸的魚肉耳。我跑不快,又不會爬樹,我什麼事也干不了。他說,出生在當代是你的幸運。我確實是幸運的。

時不時地,你可以自問一下,這裡有個裝著65億小球的籃子,世界上的每個人都在這裡;有人隨機取出另外100個小球來,你可以再選一個球,但是你必須把你現有的球放回去,你會放回去嗎?100個取出的小球裡,大約5個是美國人吧,95個不是。如果你想留在這個國家,你能選的就只有5個球。一半是男生,一半是女生,一半是高智商,一半是低智商。你願意把你現在的小球放回去嗎?

你們中的大多數不會為了那一百個球而把你自己的球放回去。所以,你們是世界上最幸運的1%,至少現在是這樣。這正是我的感受。一路走來,我是如此幸運。在我出生的時候,出生在美國的比率只有50比1。我幸運有好的父母,在很多事情上我都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幸運地出生在一個對我報酬如此豐厚的市場經濟裡,對那些和我一樣是好公民的人們,那些領著童子軍的人們,周日教書的人們,養育幸福的家庭。它們可能在報酬上未必如我,但也並不需要像我一樣呀。

我真的非常幸運,所以,我盼著我還能繼續幸運下去。如果我幸運的話,那個小球游戲給我帶來的只有珍惜,做一些我一生都喜歡做的事情,並和那些我欣賞的人交朋友。我只同那些我欣賞的人做生意。如果同一個令我反胃的人合作能讓我賺一個億,那麼我寧願不做。這就如同為了金錢而結成的婚姻一般,無論在何種條件下,都很荒唐,更何況我已經富有了。我是不會為了金錢而成婚的。

所以,(如果我有機會重新來過的話)我可能還會去做我做過的每一件事情,當然,購買USAir除外。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