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央行認為放錢就會好是錯誤

2009-11-16 |
謝國忠:央行認為放錢經濟就會好的想法是錯誤的

 來源:搜狐財經

11月13日,2009年世界經濟與中國:危機後的全球經濟金融格局國際研討會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舉行,搜狐財經現場直播。

以下是著名經濟學家謝國忠的精彩演講:

謝國忠:最終中國的銀行體系什麼時候資金才會緊張呢?剛剛餘主任說的經常項目平衡的事,這件事情非常重要。這件事情是不是中國匯率的問題,我們大 家可以持不同的觀點,很多人認為中國的問題是個匯率的問題,你讓他漲匯率問題就解決了,我覺得這個問題不一定,最大的力量是美國的貨幣政策。中國的土地價 格開始大幅度上升就是美金開始下滑的時候,02年開始的,中國的土地價格開始上升,現在很多開發商都記不得土地價格還會跌的。我最近見到一個開發商,很牛 啊,他跟我說中國地王從來沒有被套住過,如果大家都認為這個觀點的話,低價一定是猛漲,反正再高的價格我買了不會被套住的,政府總有一天會把地價推的更高 的。因為有這種想法,所以錢更容易朝那邊傾斜,過去其實在02年之前中國的土地價格做過很大的調整的,在92年、93年的時候,總體土地價格非常高,上海 在97年的時候房價到了最高點的時候,後來掉了60%。

這個週期對我們大部分人沒有什麼印象,因為當時房地產市場不是很大,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貨幣政策的變化和美金的變化引起來的。只要美國放很多 錢,這個錢不管是通過出口的形式,還是通過熱錢的形式,都會流到一個大家認為窪地的地區,中國認為是窪地,所以認為你這個匯率沒漲,所以你一定是一個窪 地,其實這種想法也是不對的,其實十年前的東南亞,當時很多錢流到東南亞也是說法一樣的,說東南亞的匯率都是跟著美金連在一起的,美金弱東南亞的貨幣沒有 漲,所以這個貨幣是要漲的,這麼多錢跑進去,這個錢朝哪裡跑了?跑到房地產,進去之後成本增加,所以危機來了以後它是貶值不是升值。中國現在從很多方面來 看,跟東南亞十年前非常類似,其實大家認為中國還是匯率過低了,我覺得不一定,我在跟中國的出口企業談,他們都覺得競爭力現在是很得大。很多輕工業公司的 老闆都準備把企業搬走的,包括我聽到要搬走的,製鞋、家具、製衣,差不多中國一半的出口,搬到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越南,特別很多人對孟加拉國很看好, 覺得孟加拉國雖然現在基礎設施不好、成本比較高,但是從長遠來說它人口很多,年輕人非常多,所以勞動力成本會保持很多年很低。其他的運輸成本,可以通過發 展來降低的,所以從長遠來說大家是看好的。

所以中國出口的問題不是個短線的問題,我們看到全球經濟有調整,很多出口商已經決定搬走了,這個不會對中國政策暫時變化有影響,他們有比較遠期的 看法。而且中國的房地產跟國際上最貴的地方現在差不多了,中國的工資也不能說低了,現在其實中國的勞動力市場還是可以的,有些內地的建築工地找民 工,100塊一天的,說明這個市場還是比較好的。所以中國從競爭力上面來說,我覺得併不一定說是我們的匯率要漲好多,而且我的錢那麼多,主要是因為美國的 錢放的太多了。

 最終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呢?要么經濟變好了,要么通脹變高了,通脹變高了逼銀行收錢。很多年以前我就在想,這個大泡沫最後會怎麼結束? 06年的時候我在想這件事的時候就覺得最後的結束是一個滯脹,因為央行認為經濟不好就要放錢,而今天央行放錢認為才會經濟好,其實是錯誤的,我們經濟的問 題是微觀的問題,他們用宏觀的政策想解決微觀的問題,在美國就業不好很多是結構的問題。美國人搞了泡沫是因為全球化他們的工廠都搬走了,他搞出泡沫來很多 人去就業,就業在房地產、消費有關的零售、金融這些方面,都是跟泡沫有關的,所以泡沫暴了這些人沒有就業之後,這個工作明天不會回來的,所以他要找新的工 作,找新的工作是需要花時間的,不是說利息多了就能創造出來的,所以要通過新的企業家創造新的就業機會,這是很長時間的。但是央行不那麼認為,所以它就會 印很多鈔票,就會引起通脹。而通脹領先的指標就是石油,現在大家因為有通脹預期都是買黃金。最重要的就是石油,我個人的看法石油會被炒高,炒高以後就會引 起整體的通脹,通脹一起來這個時候就有點剎不住了,央行必須要加息了,這個過程會大概有2年,我估計2012年是個轉折點。這兩年裡面我們中國的資本市場 還是政府這個手,政府一會兒覺得經濟不好了放點錢,朝著股市、房地產,讓大家開心開心,一會兒又收點錢,來來回回折騰好幾次,一直到最後全世界來了通脹, 央行收錢了,這個泡沫就完了。

 我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

主持人朱民:謝國忠是堅定不移的泡沫派,但是如果大家跟他走的話,第一,他認為這是一個泡沫,認為實體經濟和資產這個市場悖向而行,這個泡沫是由 流動性支持的。這個下面謝國忠有兩個很主要的觀點,第一,因為流動性過剩會引起成本上升,會引起製造業競爭力的下降,第二,流動性不解決結構問題。但是關 於通脹預期,他跟馬駿還有很大的不同,馬駿認為明年二季度就開始,謝國忠認為還有兩年,2012年,可能你們兩個講的還不完全是一件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