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羅傑斯:美元或將貶值90%

羅傑斯:美元或將貶值90%農產品最值得投資

2008年12月18日 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馬駿駸發自上海

近期漲勢屬人為操縱

美聯儲超預期降息到0.25個百分點,美元中長期走勢不被看好。傳奇投資人吉姆·羅傑斯昨日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他打算在未來出售手中的美元,因為他相信美元近期走強是受人為操縱的影響,眼下正是轉變投資標的的時候。

羅傑斯表示,美元今年出現了一個較大的反彈,但促使其走強的原因是投資者進入到一個“強迫清算”的階段,人們在紛紛改變投資組合。之前美元有很多看貶的預期,人們都看空美元,但現在所有人都出現美元緊缺的局面,不得不被迫清算或扭轉投資部位。

“作為美國人,雖然我討厭這樣說,但我還得承認我準備在未來幾天、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內拋掉所有美元,”羅傑斯表示,“我將趁著美元這波漲勢退出,美元今後的走勢將重複英鎊當初進入長期衰退的局面。”

“美元在我們有生之年或許都將前景暗淡,”羅傑斯預測,美元或許在未來幾年中將貶值90%。

美聯儲的零利率政策令投資人懷疑美元這波走強還能持續多久。昨日,美元兌歐元、英鎊和日元等主要貨幣均大幅下挫。美元兌日元更跌至13年來低點, 而美元兌歐元也緊隨著跌至11週來的低點。一位駐紐約的對沖基金外匯經理表示,“應該賣掉美元,要知道零利率的政策使日本好幾年都沒有復蘇。”

海通證券高級分析師陳勇同樣認為美元中長期將走弱,他對記者表示,美元先前走強是因為美元兌歐元一直處於超低水平,此外國際流動性緊縮令美元需求增加,而近期美元則出現了技術性回調,長期走勢看美元將處於下行狀態。

既然不看好美元,羅傑斯對於美國股票的看法也比較負面。他舉例說,“花旗、通用的基本面都已經被嚴重破壞了。”

相比股票,羅傑斯一如既往地表示看好商品,因為“商品市場的基本面得以維護。”他指出農產品是最值得投 資的領域,而黃金多頭走勢仍會持續數年。 “我認為農業將是未來10至20年各行業的佼佼者,農產品像小麥、玉米、棉花將是全世界最熱門的投資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