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美元會崩潰嗎?

美元會崩潰嗎?   

這個標題可不是YST的胡亂放話意圖“唱衰”美國,我可沒那麼大的本事。這是美國保守派政治學者和作家,柯西(Jerome R. Corsi),在2006年12月10日寫的一篇文章所用的標題(US dollar facing imminent collapse?)。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個非常重要的世界經濟問題。   
  
還記得去年7月YST寫了「美國的軍事與經濟」和「美國經濟問題的焦點」兩篇文章嗎?這兩篇文章的重點都是「美元發行過量」。柯西先生四天前發表的文章正好呼應了YST的這兩篇文章。呵呵呵!真理是不會變的,而且公道自在人心,不容無知者狡辯。   
  
「美元發行過量」是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美元崩潰」更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美元是世界貨幣。美元的崩潰將影響全世界每一個人,不論你手中是否持有美元。去年YST提出簡單的數據和道理來支持這個說法,但是卻遭受一大堆人的反駁與攻擊。   
  
有些反駁有點內容,譬如Newyorker,他指出美元是建立在四個支柱上:軍事力量、科學技術、核心價值、與民主制度。有些攻擊純屬無稽並帶有 惡意,譬如經常在【香港館】與【政治肥皂箱】寫文章的國內職業經濟學家Alex。 Alex的文章是空洞的,用一些莫名其妙的經濟術語,譬如「結構性赤字」來嚇唬人,用專家的姿態嘲笑對方,然後把問題權威性地帶過。這種論述屬於沒有意義 的瞎說八道與胡攪蠻纏,基本上企圖用空洞的頭銜和沒有意義的專有名詞來獲取討論問題的優勢,要求別人盲從,論述既沒有任何知識性,也沒有任何說服力。   
  
YST的理論很簡單,屬於常識,一听就懂。   
任何一個國家的貨幣都代表它的購買能力(buying power),不論它是一美元、一歐元、一日元、一元新台幣、還是一元人民幣我們拿在手上都企盼用它能夠買到某些東西,而且通過匯率我們希望能夠買到的東 西是相等價值的。所以一個國家的貨幣價值與她的生產能力就緊緊連在一起了。如果出口價值大於進口價值,則貨幣就要升值;如果出口價值小於進口價值,則貨幣 就要貶值;如果進出口平衡,則表示貨幣匯率是合理的。就這麼簡單,這是常識,即使未就讀的草民都一听就懂。   
  
當社會越來越複雜、交往越來越密切、影響貨幣的因素越來越多的時候,那麼上一段的簡單貨幣原則就需要修改了。   

譬如自有歷史以來戰爭就是不可避免的,一個國家有強大的武力自然就帶給人民信心。所以儘管日本出超這麼多,美國入超這麼多,絕大部分的國家仍然選擇美元儲備,尤其是恐懼戰爭的時候。這就是Newyorker說的美元的第一根支柱。  
 
又譬如貨物的價值主要在它的附加價值而不是原料價值。一個國家有強大的科研能力就能夠生產高附加價值的貨物,自然就帶給人民更大的信心。所以儘管 中國出超這麼多,美國入超這麼多,但是美國的科研能力遠高於中國,於是絕大部分的國家仍然接受目前美元兌換人民幣的匯率。這就是Newyorker說的美 元的第二根支柱。   

剩下的兩根支柱我們也可以用類似的理由來解釋。謝謝Newyorker的精闢觀點。   
  
我們綜合Newyorker的四個支柱,再加上所有Newyorker沒有想到或沒有說出來的其它因素構成第五個支柱,我們就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貨幣價值:一個國家的貨幣價值決定於她生產貨物的價值和她吸收外資的能力。   
  
上面這個定義把貨幣價值分為「生產貨物的價值」和「吸收外資的能力」兩個部分。前者屬於實質的,後者屬於心理的。 YST要指出的事實是,心理因素無可置疑非常重要,但是不可能無限延伸,終歸要回到實質的經濟基本面,二者之間一定有一個平衡點。就像林志玲代言的衣服和 化妝品可以增加商品兩倍、三倍、甚至四倍的價值,但是不可能一直上升到無限大,終究有個平衡點。代言的廠商老闆如果不見好就收,等到過了平衡點,見壞才收 也許就不堪損失了。   
  
問題就在YST認為美元早已過了這個實質和心理的平衡點,但是美國政府不想做任何實質的改變。   
  
美元問題的根本是「國際貿易赤字」和「政府開銷赤字」這個雙赤字所形成的壓力。 「國際貿易赤字」代表的是美國人幹活太少、享受太多。 「政府開銷赤字」代表的是美國政府從事太多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活動。這兩種赤字如果只發生一種還有救,二者都發生基本上就無解了。   
  
這兩種赤字都屬於貨幣的實質價值,但是美國政府尋求解決的方法是加強美元的心理價值,所以不想做任何實質的改變。這就好像請林志玲代言的廠商老闆在面臨入不敷出的情形下並不尋求降低生產成本而一直增加林志玲的廣告是一樣的。   
  
赤字就是赤字,說破嘴還是赤字,管它是甚麼“結構性赤字”還是甚麼“非結構性赤字”或是任何“XX性赤字”。號稱因為是“XX性赤字”,所以就不 要緊,就不算赤字。這是真正的經濟學家說的話嗎?這就好像請林志玲代言的廠商老闆說他的入不敷出是“結構性入不敷出”,所以就不是問題,只要林志玲的廣告 更性感一點兒,提高價格問題就解決了。這是真正的企業家說的話嗎?   
  
太多的人把自己的利益或是意識形態和美國連在一起,企圖用各種方式扭曲事實為美國塗脂抹粉,胡亂的論述連違背基本常識都顧不上了。在硬科學上,科 學家和工程師就很難搞鬼。但是在經濟這種軟科學的議題上,經濟學家片面的解釋的確是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因為經濟操作有很深的心理因素。   
美國猶太人幾乎囊括了所有的諾貝爾經濟學獎,自然可以發明一些新名詞和新理論來為美國說項,內容自然要比什麼“結構性赤字”的無理頭名詞要高 明得多。好了,即使偉大的數學家納許(John Nash)拿了諾貝爾經濟獎,但是他得獎的「平衡點理論」再高深的數學也不能夠說服世界人民相信美國可以無限制繼續大量借錢下去而美元不會崩潰。對不對? 再厲害的經濟學說也不能違背常識。   
這麼說吧。如果愛因斯坦用非常高深的數學證明美國卡迪拉克轎車即使裝上金龜車的引擎也比金龜車跑得快,我即使看不懂愛因斯坦的數學公式也不會相信他的結論,因為卡迪拉克轎車比金龜車至少重了一千磅,這違反了物理的基本常識。經濟學也是如此。   
  
今天我們就把「美元是否發行過量」與「美元是否面臨崩潰」這兩個問題作一個總結。   
  
是的,本文開頭提到的哈佛出身的美國政治學者柯西前幾天寫的文章就對這兩個問題發出嚴重的警告,並且透露布什政府已經嚴肅面對可能發生的美元崩潰 而且正式採取行動。什麼行動呢?布什政府派出了一個空前壯大的“經濟頂級小組”(Economic A-team)訪問北京,在12月14日和15日和中國進行經濟戰略對話。大陸稱這次的對話為「中美戰略經濟會議」。   
  
美國這個“經濟頂級小組”由七個人組成。領隊是財政部長鮑森(Henry Paulson )和聯邦儲備銀行委員會主席班納科(Ben Bernanke),五名團員是商業部長谷田瑞(Carlos Gutierrez)、勞工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健康部長利瓦伊特(Mike Leavitt)、能源部長包德曼(Sam Godman)、和美國貿易代表史沃(Susan Schwab)。   
  
根據美國資深計量經濟學家威廉士(John Williams)的結論,這個代表團去北京的目的是希望得到中國的合作來避免美元崩潰。布什政府希望美元緩慢地變弱,而不是突然地崩潰。這個「戰略經濟 會議」的目標非常明確。如果各位不想看原文,YST把威廉士的說法簡單地述說於後。   
  
經濟學裡面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數據,代號為M3,這是計算整個經濟體所包含的所有可以流動的錢。 M3的數據包括支票賬戶的現款、儲蓄賬戶的現款、定期存款、以及證券市場中的現款。 M3是非常重要的資料,美國聯邦儲備銀行(US Federal Reserve Bank),也就是美國的中央銀行,用這些資料決定美元的發行量。   
  
有趣的是,沒有說明任何理由,美國聯邦儲備銀行從2006年3月起就不再發表M3資料。但是威廉士用各種方法把這些數據重新整理出來。威廉士的報 告說M3現在正在以9.6%的速度增長,而且增長率還在加速。相較九個月前當聯邦儲備銀行停止公佈M3資料時,M3的增長率只有8%。威廉士說:「聯邦儲 蓄銀行正在增加美元發行量但是不希望市場知道他們這麼做,他們顯然不希望市場跟隨現金供應跟得太緊」。   
  
中國現在握有一兆美元的外幣儲備,這是歷史紀錄。在今年感恩節的時候,中國的中央銀行宣布要降低美元的持有量,導緻美元在國際市場上貶值。自此以 後,美元兌換歐元創造了二十個月來的新低點。威廉士說:「證券市場在感恩節前後的交易冷落,這幾乎是和北京中央銀行的聲明所做的配合行動。我不知道是誰在 玩金錢遊戲,但是訊號非常明確。」
  
威廉士進一步解釋說:「現在大家都在玩心理遊戲。世界各國的中央銀行都知道他們手中的美元將遭到重大損失。沒有一個中央銀行願意首先發難引髮美元恐慌,但是也沒有一個中央銀行願意成為最後一個逃出美元的國家銀行」。   
  
威廉士說聯邦儲備現在是進退維谷:「如果提升利息,那就很難避免經濟蕭條。但是美元滑落得這麼快,如果不加緊提升利息就來不及挽救美元了。」
  
人們不禁要問:美元崩潰已經到來了麼?   
  
威廉士回答說:「還沒有。我相信美元將會崩潰,但是聯邦儲備銀行在做一切努力減緩美元的滑落。聯邦儲備希望這個滑落的過程至少長達一年甚至延長到兩年美元才會到底。」
  
威廉士描述美元崩潰的情景是:有一個中央銀行,最可能是亞洲的某一個中央銀行,開始逃離美元。這件事只要一發生,你就可以看到其它的中央銀行悄悄地跟進。這種「逃離美元」的行動很快就會蔓延和擴大,後來演變成全面驚慌大逃亡,在這種情形下美元就崩潰了。   
  
聯邦儲備銀行不但要防止通貨膨脹,也要刺激經濟成長。美國今年第三季的GDP成長已經減緩到1.6%,是3年來的最低點。聯邦儲備正在為他們的新政策做宣傳,希望能夠避免金融恐慌。   
  
你可能要問:美元貶值會導致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減少嗎?   
  
威廉士回答說:「不會。即使美元對人民幣貶值30%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不會有什麼改變,這是因為布什政府的貿易政策對中國有利。由於布什政府 有國際貿易和政府開銷的雙赤字,聯邦儲備銀行面臨的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現在聯邦儲備不過是在玩遊戲,用停止公佈M3數據的方法和證券市場與人民群眾玩遊 戲,因為聯邦儲備知道M3數據是現金供應最全面的估量,也是長期金融活動的最佳指標」。   
  
M3數據真的這麼關鍵嗎? YST不是經濟學家,不能夠回答。但是我知道自由經濟的大師,也是諾貝爾經濟獎的得主費德曼(Milton Friedman)認為是。費德曼堅決認為現金供應是經濟成長和通貨膨脹最重要的操作手段。費德曼的經濟理論最後發展成有名的「裡根經濟 學」(Reaganomics),據我所知,也就是所謂的“供應方的經濟學”(Supply side Economics)。這個專有名詞的學問太大了,YST就把它留給真正的經濟學家討論罷。   
  
「美元是否發行過量」與「美元是否面臨崩潰」這兩個問題到此已經得到清楚肯定的回答。權威計量經濟學家威廉士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布什政府的最高經濟小組對這兩個問題的回答也是肯定的。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美元的確發行過量而且美元正面臨崩潰的邊緣。   
  
事實勝於雄辯。布什政府已經派出史無前例的“經濟頂級小組”(Economic A-team)訪問北京,在此文貼出的時候這個美國經濟頂級小組正在和中國的最高經濟代表進行戰略對話,對話的目的就是如何防止美元崩潰。   
  
想想看,1997年亞洲發生金融危機,其實這些國家並沒有財政赤字和貿易赤字的問題,不過是外匯儲備的問題。美國的金融大鱷用炒彙的操作方式就把 這些小國的金融搞垮了,連香港這麼健全的經濟體系若是沒有大陸強大的外匯儲備作後援,她的金融也被搞垮了。沒想到九年後,美國自己面對的金融問題遠比亞洲 小國的金融危機更嚴重。   
  
美元面臨的問題一分不假就是去年7月我的兩篇文章中所敘述的問題。看到這個問題和得出正確答案其實並不難,只需要常識而已。我很奇怪有些職業經濟 學家居然沒有基本的經濟常識,還不如普通人。把自己埋在經濟的技術迷魂陣中而喪失常識,這些朗朗上口的經濟專有名詞有什麼用呢?學那麼多理論不是誤己又害 人嗎?   
  
中國有一句話:「十年風水輪流轉」。這不就應驗了。十年前不可一世的美國現在也有求人的時候。中國進入WTO不過才五年,當年教導中國的美國經濟高手和趾高氣昂的美國談判代表,他們盛氣凌人的氣勢都不見了。十年前那些金融大鱷何等神氣,他們現在在哪裡?   
   
   
危機何來?答案易懂卻又難解:美國支出大於收入,卻期待別人還錢。   
從次級房貸風暴的案例,不難了解這危機的嚴重性:次貸借款人支出大於收入,欠錢還不出錢,引爆「二房」產生財務危機,迫使美國政府須傾注2000億相救。但,次貸危機尚有美國政府可救,而美國一旦破產,金額遠超過次貸、李曼,影響波及全球,誰來救?   
....
目前,美國究竟負債多少?   
紐約時代廣場旁的「國債鐘」(The National Debt
Clock)會說話。實地走訪一趟,就會對每秒鐘跳超過2萬元的債務看得心驚膽跳,光一天,美國債務就能增加17億多元。至今,總數已累積9兆7000億
元,相當於美國國民生產總值(GDP)的65%,算算,一個人少說為政府背債3萬多元。可怕的是,按照這趨勢,到2040年美國國債將會是國民生產總值的
244%,還都還不完!   
....
更糟的是,國會預算局(CBO)日前預期,在小布什下台後,明年的聯邦赤字將創伊拉克戰爭後歷史新高,直逼
4380億元,簡言之,國債破10兆元指日可待,而這還不包括政府拯救「二房」耗費的2000億元巨資。所以政府救二房,市場是高興,但知內情的人都高興
不起來,因為只是愈補愈大洞,國債愈來愈沉重。   
....
美國政府要負擔的錢,實際上,比這10兆元國債還要多更多,因為聯邦預算其實僅能動用到「所得稅」(Federal Income Tax),而非其它稅收。   
只消簡單攤開個人的薪資證明單就會發現,個人薪水除了「所得稅」外,還有「社會安全稅」(Social Security Tax)和「醫療保險稅」(Medicare Tax)等聯邦稅,最後才是零零總總的地方政府稅收。   
而社會安全稅和聯邦醫療保險稅,是被徵收用來給退休者的社會安全金所用,以及運用在照顧老人、弱者所用的醫療福利,換句話說,專款專用,這都是注定好徵收來就是要花掉的費用,跟聯邦預算、國債雖沒關連,但亦是聯邦政府要負擔的費用。   
《IOUSA》影片將國債、社會安全金、醫療保險費用等一加,發現不得了,美國政府的財政黑洞竟有53兆元。一樣地,這些錢全民買單,分攤下來,包括先前的3萬元國債,在美國每一個人都要為政府扛17萬5000元!   
....
更可怕的財政災難還在後頭:戰後嬰兒潮一代開始退休,這群佔全美人口四分之一的一代,每天退休者以1萬人速度增加,且會持續20年,社會福利金和 醫療保險會吃掉愈來愈多政府稅收,因為目前政府為人民滿足基本需求,每花1塊錢在兒童身上,在老人家身就要花上4塊錢。簡單說,財政黑洞只會愈來愈大,吞 噬美國政府,但倒霉的還是人民,不管是付稅者或是受益人統統受罪。   
「社會安全福利開始時,是13個青年人養1個老人,現在老齡化加上少子化,變成3個養1個,將來會變成1個養1個,年輕人的負擔愈來愈重。」鄭竹園
嘆道。重點是,照目前用錢趨勢推測,社安基金將在10年內用罄,也就是在2017年社會安全恐破產,辛苦繳納稅金一輩子的退休者能享有的福利將頓時驟減。
「這對想靠社安福利養老的華人移民無疑是個警訊。」
而退休潮對政府負擔造成的更龐大聯邦醫療保險負擔,則更不用談了。而身負53兆元財政重擔的美國,卻仍只埋首短期議題,對此長期問題仍提不出對策。   

文章接著探尋危機的源頭,這下就摸到了市長的思路上來:雙赤字及其受制於中國的現狀,美元發行過量,甚至民主制度的無能(這在這分挺民運立場鮮明 的報紙算是破天荒了)。但是作為華裔移民的喉舌,它也指出了美元危機對我們的特別意義:「美國夢」正在由美夢變成惡夢。新移民發現自己破釜沈舟到來新家 園,卻換來收入貶值,稅負增加,福利縮水。被新貧的美國人排擠卻又要幫他們背債的夾心人處境。 「長期而言,自己的美國夢是不是會害了自己的孩子終生幫美國人還債給中國人?」



(諷刺的是,上述影片的幕後金主正是李曼兄弟前總裁,黑石集團創始人之一Peter G. Peterson的智庫。他身處權力高層,目睹美國政商制度的黑暗,遂發憤要喚醒同胞。這裡是他們關於國債問題的說帖(但還是避談美國龐大的軍費開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