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美元貶值將降低人民幣貶值預期

謝國忠:美元貶值將降低人民幣貶值預期
2009年年01月05日鳳凰網
謝國忠搜狐博客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鳳凰衛視01月04日播出節目“謝國忠:美元貶值將降低人民幣貶值預期” ,以下是文字實錄:

曾瀞漪:美元在貶值的過程當中,人民幣,油價它會是個什麼樣的狀態呢?

謝國忠:人民幣因為市場的話,對人民幣有貶值的看法,我覺得中國貶值(人民幣)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因為確實是經濟壓力很大,出口壓力很大,但是貶值從政策層面來考慮,帶來好處並不是很大。

因為現在需求這個問題,不能通過貶值來解決,你也不可能不能增加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佔有率,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你貶了之後,其他的國家也會貶。

曾瀞漪:它是一個政治效應的問題。

謝國忠:佔不到便宜。當然了在成本上面的話,對於出口商會有一定的好處,但是我覺得總的來說好處不是很大,熱錢會跑走,跑掉,房地產的壓力更大。

曾瀞漪:人民幣會大升嗎?

謝國忠:人民幣升值不太可能,因為現在經濟這麼不好,怎麼可能升呢?我覺得現在就是壓力,市場對人民幣的看法就是看貶,看跌的,我覺得在美金掉了之後的話,壓力就會減輕了。

曾瀞漪:油價呢?

謝國忠:油價的話,美金跌的話,油價就可能漲了,這次油價跌的高度超於我原來的預想, 98年的時候亞洲經濟是萎縮的,世界經濟的話,歐洲,美國還是在增長的,油價掉到8美金,是吧? 98年平均的油價是10塊錢。

但是08年世界經濟萎縮,整體萎縮,而且萎縮很快,油價也就掉到40塊就停下來,我覺得這個說明石油的話,不光是一個需求的問題,它還是供應的問 題。供應的話,因為供應有問題,特別有兩個問題,一個油田老化,就是產量下降。另一個中東國家那麼多錢,它減產無所謂,所以引起了這個油價比較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