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一場完美的金融風暴

作者:宋鴻兵 更新時間:2009-1-18

2009年,一場完美的金融風暴!

貨幣戰爭:奧巴馬誇下的刺激經濟的海口至少需要2.5萬億美元,拯救商業銀行至少需要2-3萬億美元,總額將高達5萬億美元左右。我們認為這是一 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美國國債市場2009年存在著崩盤的危險!隨之而來的要么是長期利率飆升,要么是惡性通貨膨脹。美國要守住美元體系,就必然承受利率 猛漲,從而導致利率火山爆發,進入危機的第三階段。或者保住利率穩定,則必須承受惡性通脹的後果,結果可能導緻美元地位危機,從而直接進入危機的第四階 段,美元冰河期。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當然如果美國使用戰爭手段,情況可能會有所不同。


貨幣戰爭:鮑爾森方案是金錢換股份,伯南克方案是CDS置換。鮑爾森方案簡單明了,但隨著花旗和美國銀行股價暴跌,實際上已不可行,即全部國有化 銀行所注入的資金已不足挽救這兩大巨頭自有資本金的損失。伯南克方案抓住了CDS擔保失效是導致銀行資金短缺的要害,但代價是財政部將成為兩巨頭最大的 CDS擔保者以置換對沖基金和保險公司,其核心是拯救對沖基金而犧牲納稅人的利益。兩巨頭或者更多的5巨頭的總損失規模將在2-3萬億美元之間,納稅人將 成為主要買單者。超大規模的國債發行已不可避免,而美國國債持有人也將與美國納稅人一起承受嚴重的購買力縮水的損失。 2009年下半年,美國國債市場將面臨一場嚴峻考驗。

我國很多學者天真地認為奧巴馬政府一旦全力拯救銀行,一切問題都將迎刃而解,他們以為美國政府能夠隨意印錢,市場則會照單全收。 2008年美國財政赤字高達4800億美元,而今年在不考慮商業銀行救助的情況下已達到驚世駭俗的1.2萬億美元,如果把銀行損失所導致的政府救助加 入,2009年美國國債發行量將達到3萬億美元,這還不算每年的國債利息支出的5000億。這個數字是正常年份的5倍以上,美國總儲蓄率接近0,國內金融 機構現金嚴重短缺,這就是銀行需要救助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消化如此驚人的國債只能依賴外國投資人,但目前的情況是各國都在減持美國國債,只有中國例外。即 使中國出於種種原因想幫美國,但其胃口絕對消化不了這麼大的量。最後只有美聯儲自己大量吃進,而這就是超大規模基礎貨幣增發,惡性通脹將難以避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