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美元短期走強,只不過是表象

作者:喬良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08-12-1

1、這次金融危機是從華爾街爆發的,但從去年到今年,歐洲及新興經濟體遭受的創傷似乎更嚴重(經濟蕭條、股市崩盤)。相應的,美元在今年最危機的三個月反而堅挺起來。看空美元和看多美元的輿論在打架。您的觀點是什麼?


答:美元指數反彈,美元短期走強,只不過是表象。這說明在目前全球體系中美元具有不可替代性。能夠真正成為國際貨幣的沒別人,只有美元,死活都是它。眼下各國、各金融機構在危機中,都在忙於各自清算賬務、債務,都需要美元,這就加大了美元需求,因此它短期走強。

但美元長期走弱、貶值的趨勢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對美國來說,眼下挺住就是一切,美元要挺下去,否則美國就無法收拾了。

這輪危機暴露出,美國經濟的基本面有多麼脆弱。投資銀行、商業銀行、保險公司倒閉一大堆。汽車行業也快不行了。目前看,除了波音飛機和微軟這兩個巨頭,其它行業都全線告急!

為什麼?美國1971年開始走上赤字經濟,靠印刷美元換取世界財富。同時,其國內實體產業大規模向海外轉移,產業空心化。短期來看,確實沒有比這 更便宜、更快樂的經濟模式了。它的“錢生錢”遊戲越玩兒越離譜。美國200年經濟積累,到1990年代GDP達到7萬億美元;而後來短短10年就翻了一 倍,13萬億,就是靠金融行業的超速膨脹。

美元之船與黃金之錨脫鉤後,美國政府利用全球對美國國力及其信用的信任,逐漸走上了“美國祇生產美元,而全世界生產用美元購買的產品”的道路,並 有意把這種模式固定為一種制度安排。美國就是依靠美元的這種特殊地位,逐漸完成了國際金融大分工和國際產業大分工,這就是經濟學家們談論的所謂“全球化” 的實質。你必須看清這一點。

美國政府是不願意讓人看清楚其內幕奧秘的。那麼。它想讓人看到的是什麼呢?就是自由市場和自由經濟製造繁榮,對此,“全球化”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必 然產物,各國必須遵照這些原則來發展經濟。它想讓全世界認為這一切是天經地義的。為此,它必須讓自由市場經濟理論成為全人類的共識,成為一種普世價值觀。 其實質,就是讓大家都來加入“美元換實物”的體系。

現在廣受批評的“市場原教旨主義”或者“新自由主義”,是因為人們看到了它的弊端。但任何事情都不宜推向極端,它並非一無是處,我認為自由市場經 濟理論從其實踐上看基本上還是正確的。可惜真理再向前走一步就成了謬誤。不論什麼主義,不受監管的經濟模式必然會導致謬誤。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市場經 濟同樣如此。現在的“美元經濟”,表面看是銀行、對沖基金等金融機構玩大了,沒人管了,出紕漏了,而更深的本質是:美國不受監管。

華盛頓和華爾街,他們在企業追求利潤最大化,國家追求國家利益最大化的相同方向上開動美元經濟這趟列車,在瘋狂追逐利潤和利益的道路上高速迅跑,連剎車都不需要!金融危機就是製動系統失靈,這樣瘋跑的列車怎麼可能不翻到溝裡!



2、格林斯潘承認他的經濟政策有問題。伯南克也說低估了金融危機的嚴重程度。小布什還專門談過次貸危機的形成。美國人似乎也在檢討和反思。


答:這種檢討是不可能深刻的,更多的只是為了應付國民或外國投資者質疑。而且,檢討僅停留在技術層面,往往忽略本質問題。華爾街追求利潤最大化,華盛頓追求國家利益最大化,兩者捆綁在一起,誰沒占到便宜? !對華爾街監管不嚴,是華盛頓的責任,可是誰監管
美國政府?華爾街綁架了美國和美國政府,美國和美國政府綁架了全世界,這才是金融危機的根源和實質。

有人用“金融戰爭”、“貨幣戰爭”來解釋危機。我不這麼看。戰爭必須擁有對抗的雙方,有進攻有反抗,那才是戰爭。但我看到,30年來,美國的金融 力量長驅直入掃蕩全球,幾乎沒有遇到反抗。英鎊危機、東南亞危機、拉美貨幣危機、俄羅斯金融危機,沒有人反抗。當年香港,算是打了一場港幣保衛戰。但零星 的反抗不起作用。美國對全球的金融控制更像單方向的入侵,其結果不是金融戰爭,而是金融殖民。

大英帝國曾用鴉片,敲開了古老東方帝國的大門,製造殖民地、半殖民地。今天,美國發動“金融殖民運動”,用美元經濟的方式,對全世界進行金融殖民入侵。我看美英的帝國模式性質沒改變,都是為了掠奪財富。


前蘇聯崩潰,美元的殖民範圍迅速擴大。蘇東地區的政治壁壘拆除了,美國金融力量才能在俄羅斯大肆掠奪。

其實早在1973年,美國學者邁克爾·赫德森就研究了這個問題。他寫了一篇報告叫“黃金非貨幣化的影響”,認為失去了黃金之錨的美元可以隨意印 刷,短期看對美國有好處,但長時間無論對美國還是對世界都有害。美國政府拿到這篇報告後如獲至寶,反其意而用之,從此發現了操縱世界經濟的秘訣!這之後的 美元濫發,都是刻意的和提前設計的。

此後,相當長的時間裡,其他國家一直對此缺乏警惕。開始時,貨幣洪水漫過了腳踝,覺得沒事;漫到了小腿,沒啥影響;齊腰深了,還認為有半個身子。今天,已經漲到了脖子,開始窒息,才大呼不好。

美元已經成為世界經濟體系頭上的一道“懸河”,隨時會可能會潰壩決堤,把所有人都淹死。這次金融危機,就是一次洪水大決口。



3、在您所說的“美元金融殖民”過程中,歐元誕生作用是什麼?


答:歐盟看到美元獨享貨幣收益,也想分一塊。歐元誕生有挑戰美元霸權的意味,在目前金融危機中,甚至有取而代之之心。但這一點別看太高。歐元是個瘸腿的貨幣。它不是主權貨幣,缺乏一個明確的國家政權做信用支撐。歐元不過是區域性的協作貨幣,或者叫“扯皮貨
幣”,因為歐盟內部國家之間協調難度太大,效率低,不可能像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的貨幣那樣強勢。

歐元經濟體總量,與北美地區經濟體總量相當。但這不意味著它就是強貨幣。美元不僅僅是北美經濟體的標價物,它還是石油、黃金、糧食等大宗商品,是世界最重要資源的標價物,它的手(或叫勢利範圍?)遠遠伸出了北美經濟體之外,是全球性貨幣。

這次危機爆發後可以看出,相對美元來說,人們還是不認歐元。歐元經濟體蕭條快,不景氣,人們為了獲得流動性,還是追逐美元。

歐元覬覦美元地位,它的經濟模式也迅速向虛擬經濟跟進。它也想用貨幣去佔全世界的便宜。歐元區人們工資那麼高,享受那麼高生活水準,臟活、苦活、累活都讓別人乾了。而與此相比,亞洲人吃苦耐勞勤奮節儉,經濟發展自然會快速崛起。

歐洲一邊嫉妒美元霸權,另一邊又眼紅中國經濟快速增長。這都是“歐洲中心論立場”看世界的結果。薩科齊就是這樣,一邊指責美元獨霸,另一邊跟達賴眉來眼去,總想扮演既正義又公平的國際仲裁者的角色。他表演性很強,不過是為了吸引地球人的眼球。

即便危機讓人們開始警惕美元,說歐元未來能取而代之,我還看不出來。至少英鎊不加入歐元區,它就沒戲。歐洲不實現真正的主權統一,歐元就永遠是瘸腿貨幣,而強勢歐元這一前景在可預見的未來看不到。


4、危機是否會讓美元有所收斂?美元會因為這次危機變得有道德一些嗎?


答:1971年美元與黃金脫鉤,貨幣之船扔掉了黃金之錨,就決定了今天的局面。美元成為信用貨幣,卻扮演了“一僕二主”的角色。它一方面是美國本 身的主權貨幣,另一方面是其他國家貿易和儲備貨幣,是全球性貨幣。當美國國家利益與其它國家利益發生矛盾時,它自然胳膊肘向裡拐,維護本國利益。 (這和美國政府一樣,在世界事務中凡是與美國自身利益相一致的,它支持;相違背的,它就反對)。所以,美元看上去是全球貨幣,各國共同使用,而本質上是“ 自私的貨幣”,只為它自己服務。

要解決這個矛盾,只有出現一種無傾向性的貨幣。它不是主權貨幣,但所有國家都認可。二戰之后凱恩斯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都有人設想過這種貨幣,“班柯”(音)和“特別提款權”,但都沒成功。

這不過都是設想。毛澤東說,“掃帚不掃,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你不可能想像美元會自動退出歷史舞台。美國人民和外國金融力量厭倦了小布什,就把奧巴馬請上台。但奧巴馬也要維護美國國家利益,這跟他的膚色沒關係。美國是超級大國,美元是霸權貨幣。奧巴馬不
可能對美國人說,“讓我帶領你們成為和世界各國平起平坐的二流國家。”當慣了世界老大的美國人不吃了他才怪!

美國是個“三條腿的帝國”。一條是金融,一條是科技,再一條是軍事。在科技上美歐日各國各有所長,但在軍事上,歐洲、日本遠比不過美國;俄羅斯則在金融和科技上不成氣候。其他國家都在某些方面弱於美國,又在某些方面依賴美國。這是美元霸權地位的基礎。


5、您預計這次金融危機會持續多久,會給世界經濟帶來何種程度的影響?

答:經濟蕭條、投資冷清,全球經濟放緩,這些都會發生。不過美元體係不會被推翻。經過一定程度的修補,美國領頭的這輛全球經濟破車還會繼續上路。 不過,這回可不是一輛新車了。而是一輛修修補補過的破車。油箱漏油、水箱爆裂、輪胎磨損,或者發動機出什麼毛病,表面上看不出來,隨時會出問題。再走到一 定程度,開不動了,要報廢了,到那時人類新的經濟秩序或貨幣格局才會出現。

危機當然是機會,但只會留給有準備的頭腦。看到機會了,但你沒準備,就不是機會。現在沒有能替代美元經濟的貨幣或方案。美元雖弱,但別人更弱。如此一來,美元即便這次倒下去,它也還能爬起來。

奧巴馬就是來收拾爛攤子的。四年或者八年,都是美國經濟的調整期。奧巴馬遇到的難題,比當年肯尼迪和約翰遜要大得多。那時美國陷入越戰泥淖,向外 擴張受阻,加上法國人戴高樂趁機鑽空子,要求用手里美元兌換美國的黃金儲備,美國黃金大量流失。後來尼克鬆上來,索性賴賬了,美元與黃金脫鉤,開始了隨意 印刷美元的快樂生活。這才有了後來美國幾十年的風光。


可惜,樂極生悲。快樂到了頭兒,危機就會到來。濫髮美元才是美國的病根。別指望美國人自己會動刀子解決這個病根。奧巴馬本身就是這具病體的一部分。病人不可能自己給自己做手術。那需要別的主刀醫生、麻醉師、護士,現在有嗎?

我預計,經過這次調整,美國還將有一次強勢擴張。那時才將是美國和美元霸權的強弩之末,美元大危機才真正到來。目前不可能。美式的繁榮仍將有 20、30年。對其他國家來說,如果有充分的物質、技術及心理的接棒準備,經過漫長的等待,到時才會抓到一個千年之變的歷史大機遇。


6、奧巴馬會使用什麼手段調整美國經濟?

答:奧巴馬將訴諸戰爭。一場以空中打擊為主的、類似科索沃的高科技戰爭會很快到來,也許就在未來1~2年。美元經濟不打仗沒有出路。美國不會再犯佔領伊拉克的錯誤,會盡量避免地面戰。但一次表演性很強的空中打擊並不困難,美國有足夠的能力。發動一場地
面戰爭需要準備半年,而一次成規模的空中打擊準備只要1~2個月。

動機也很清楚。戰爭可以改變全世界人的心態並轉移全世界首先是美國人的視線,目前全球資本流動性不夠,特別是回流美國的資本不足,戰事一來,資本 會向安全地區轉移——美國祇要打贏了,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它還會改變美國人的心態,給美國經濟注入信心,有助於扭轉目前的頹勢。

此番華爾街的危機是很嚴重,美國政府和人民都意識到了這一點。但美國人不會允許自己像個小學生一樣,讓地球人都盯著自己,一點點去改正錯誤。這不可能。它必須要轉移人們的視線,改變人們的心態。美國政府會指望用戰爭重振美國人的信心,也重塑美元的信用。

對此,奧巴馬已有所暗示。從伊拉克撤軍是一手軟的,因為需要糾正小布什的錯誤。另一手是硬的,加強對阿富汗打擊。我預計,很可能拉登會被抓獲或被 擊斃,進而戲劇性的宣布美國反恐戰爭的勝利。這很有趣,小布什通過樹立恐怖主義這個靶子(甚至不惜長時間放生本·拉登以延長反恐戰爭的長度),四處插手、 製造混亂,讓美國經濟在可能破裂的泡沫夢魘中苟延殘喘;同樣,奧巴馬將以結束反恐戰爭的名義,顯示美國的強大,重新贏得世界信心。

下一步,很可能空襲伊朗。這將一箭數雕:打出美國人的信心;讓資本回流美國;打高石油價格。這些都將給進一步濫髮美元找到藉口和出口。


7、中國應該如應對這次金融危機?這是我們一次機遇嗎?


答:金融危機顯然損害了美元信譽,也讓美國國家信用受損。今後,美國想讓全球資本回流美國,難度就大了。美元經濟體系會變得步履蹣跚。

同時,有關新貨幣體系的“輿論準備”會出現。人們會看到,更合理或更不合理的說法會多起來。比如談黃金本位回歸,我覺得併不現實,中國的黃金儲備才600多噸。如果黃金本位回歸,我們吃虧更大。

我們仍處在美元殖民時代。殖民地反抗金融宗主國的鬥爭一開始就是被動的,談不上主動權。所以,要把握好“被動權”。就是在進攻對手首先發起打擊的 壓力下,中國必須做出正確的應對。不要做錯事!比如,有人建議迅速減持美元債券,進而打擊美元。這種想法不理智,把美元打死,自己也得不了好處,比它晚死 一天,有什麼意義?以目前中美經濟互補的現狀看,中國經濟仍要與美元攜手往前走,它如果現在倒掉,對我們負面影響更大了。

中國同時應該自我調整。必須把內需帶動起來。現在的手段還是投資拉動。長遠看要讓國內消費跟上。這有兩個方向:一是要給企業減稅,10%的GDP 增速竟然有30%的稅率,企業生存困難,影響就業;二是要給老百姓增加收入。收入上不去,談不上消費。至於逐步建立起中國人的消費文化,那是下一步的事 情。

中國經濟必須轉型。我們要往產業鏈的高端大步前進。一個在中國生產的芭比娃娃,出廠時賣38美分,在美國零售價是9.9美元,錢全讓美國人賺走 了,我們得到這麼低的利潤,危機一來工廠不倒閉才怪!我們不能心甘情願地當打工仔。你辛勞付出、無怨無悔,在歐美那裡卻不得好,還要指責你搞傾銷,冤不冤 哪?

必須認真研究美國的金融欺詐手段。要向從他們體系中跑出來的一些爆料者學習。 《誠信的背後》就談到,在美國所謂金融創新,凡是場外交易或櫃檯交易,那些基本不受任何監管的金融交易,基本上與詐騙無異。他說,一個金融衍生產品的收益 率,由6個數學博士研究,得出四種結論!你去購買這種東西,結果除了被忽悠。還有別的可能嗎?你只看到合約上寫著“回報率高”四個字,別的小字和說明上都 是你的風險,也就是陷阱,可你壓根不看也不懂!


8、從現實角度看,在當前的國際貨幣競爭格局中,您認為人民幣應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角色


答:美元體系,不管你追捧它或是批判它,它都是歷史形成的。在美國金融大戰略的精心設計和實踐下,美元形成了通過隱性方式掠奪世界財富的製度安排。這不可能在一夜間改變。

中國經濟將繼續走好,人民幣就會逐漸走強。起碼與各國經濟相比將如此。長期看,人民幣升值是大趨勢,最終可能會與美元形成3:1或1:1格局。這個過程會比較慢,也應循序漸進。

從流通範圍看,人民幣應加強在周邊國家的推廣;在與俄羅斯、日本、歐盟等國家貿易中,擴大使用雙邊貨幣結算範圍,互相持有一定存量的對方貨幣,逐漸減少美元儲備。這樣可避免美元長期走弱甚至有意貶值帶來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