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巴力克料金價將上試新高

中國或減持美元增加黃金儲備. 巴力克料金價將上試新高

[2009-01-30]

http://news.singtao.ca/ad_test_tor/2009-01-30/finance1233298933d1573795.html

路透社瑞士達沃斯電
巴力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TSX代號:ABX)主席週四表示,由於市場憂慮美元下跌,再加上世界經濟狀況不明朗,金價有機會創新高。

甚至包括了中國的一些中央銀行或有可能會由持美元資產改為持黃金,可能因而會令到黃金價格增加兩倍,甚或更高。

雖然一些原料的價格已告回落,當中包括基本金屬及能源,對於黃金生產商來說,促成投產的成本仍然高企,而這是一個不利的因素。

蒙克(Peter Munk)在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會議活動時向路透社表示,金價在各種貨幣均處於創紀錄的水平,除了美元例外。

他又表示,甚至是以美元來說,正當其他所有主要商品下跌之際,金價比歷來高位只差了數個百分點。

這名全球最大的金礦公司的創辦人認為,不論是貨幣影響,又或者是不明朗因素所帶來的反應,金價上升的機會高於下跌。

金價於去年3月創出每安士1030.8美元的歷來高位,目前處在略高於900美元的水平。

蒙克強調,只是比較可能性的預測。

他補充稱,在經濟放緩期間黃金首飾的實質需求並不高。他說,假設商品價格只會朝一個方向發展是愚蠢的做法。

去年10月以來已升值17%

黃金是近期表現最佳的資產之一,因為自從去年10月底以來已升值近17%。

蒙克表示,美元匯價下跌的壓力將會令到黃金更具吸引力。

金價的走勢通常與美元背道而馳,原因是黃金常被用來就美元的弱勢對沖。

蒙克認為,全球數以兆元計算的拯救財經計劃將會令到美元下跌。

巴力克目前未有為本身所生產的黃金對沖,指望金價將會上漲。蒙克指稱,以目前的環境來說,對沖並不明智。

中國央行可能開始購金

他又認為一些中央銀行可能開始買金,其中包括持有大量美元資產的中國。

他表示,如果這些中央銀行決定分散投資,若然改而買金,金價將會上升兩倍或三倍,而俄羅斯或科威特可能跟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