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談談貨幣發行的基石

談談貨幣發行的基石與我國外匯儲備多的原因

---評汪耀輝《戲說外匯儲備》

黃衛東http://www.sciencenet.cn/u/huangwd99/


作者戲說外匯儲備系列,寫得十分有趣和通俗,讓一些常識錯誤顯出了原形。但是,也有一些觀點值得商榷。這裡主要談兩點危害較大,且流傳較廣的錯誤觀點。   

第一個值得商榷的觀點是,“充足的外匯儲備已經取代黃金儲備成為支撐一個國家貨幣價值的堅強基石”。雖然作者也說到,中國現在的匯率制度是盯住美元,不是自由匯率制度,但是,作者認為,為了使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必須要採用自由匯率制度,從而必須持有大量外匯。   

首先,國家發行貨幣的基石是國內商品供應能力,如果國內生產能力不足,則可以由儲存的外匯從國外購買商品供應國內,這時外匯就起到了防止貨幣貶值 的作用,從而可以作為發行貨幣的基礎。蔣介石發行金圓券和新台幣時,發行依據包括了美國支援和借貸的美元。但是,新中國發行的人民幣始終依據國內商品供應 能力。貨幣是促進商品流通的工具,人們使用貨幣是用來交換商品的,不是用來換取外彙的。美元本身俱有價值,是因為美國具有強大的商品供應能力。如果美國的 供應能力消失,美元也就成為廢紙了。舉個極端假設,美俄發生戰爭,互放原子彈等,將對方生產能力消滅,這時美元就成了廢紙了,如果大家認為這還不夠,因為 有人相信美國人無所不能,像上帝一樣,很快就會恢復生產能力,我們讓這個極端假設再極端一些,讓美洲大陸和美國人都消失了,這時候,大家應該不再懷疑,美 元是廢紙了吧。我們還能依據美元發行貨幣?所以,充足的外匯儲備已經取代黃金儲備成為支撐一個國家貨幣價值的堅強基石是錯誤的。今後,如果世界統一了,只 有一個國家了,地球上就不存在外匯了,地球國發行貨幣就不可能依據外匯了。   

我們還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分析,我們將世界上各個國家看成是公司,相當於這個地球上由美國公司,中國公司,俄羅斯公司等兩百多家公司組成的,但 是,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政府,因為聯合國,作為地球上的最有權威的組織,卻沒有多少國家公司聽從。也就沒有地球這個國家通行的貨幣。這有點類似過去民國軍閥 割據時期情況,各個軍閥獨立發行貨幣,互不買帳。這時各國貨幣相當於公司內部發行的內部供應券。由於這些公司之間相互競爭,大家作為公司成員,不會願意拿 物質財富換外公司的供應券,因為你拿著供應券可能得不到商品。   

我們拿物質財富換美元,目的是使用美元換我們需要的商品,如果我們放在手上,長時間不使用,美元購買力就下降,換來的商品數量就減少,我們就損失 了財富。 (這種美元貶值是美國增髮美元所致,經濟學家們稱之鑄幣稅。)根據報導(參見程實博士2008年3月14日發表在北京青年報上文章),美元指數從2001 年7月6日的121.02到2008年3月7日的72.462,7年不到美元貶值了40%,如果我們將2萬億美元保存7年,由於美元貶值帶來的購買力下 降,損失將高達8千億美元,每年至少損失1千億美元以上。它們給中國經濟帶來的損失已遠遠超過甲午戰爭的戰爭賠款。甲午戰爭賠款2億兩白銀,按照目前白銀 價格0.5美元/克計算,僅價值50億美元。我們儲備2萬億美元,美元每年正常貶值,就損失上千億美元。如果美國趁機大幅度貶值,損失就更加嚴重。這是 30年來,中國人民生活水平與發達國家,包括韓國的差距,越來越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於作者依據這種觀點,得出中國應持有大量外匯,這就十分有害了。持有美元,實際是持有美國政府的欠條。美國想稱霸世界,時刻以中國為戰略敵人, 長期以來,美國糾集西方國家敵視中國,一方面對中國進行嚴密的技術封鎖,另一方面,不斷進行分裂中國的行動,例如,出售武器支持中國的分裂勢力。在和平競 爭時期,美國採取貨幣貶值的方式,不斷使我們手裡的美元購買力下降而降低債務,使我們的財富逐漸減少,在戰爭時期,美國祇要一紙命令,我們就不能使用積存 的美元購買任何貨物,就像現在我們拿美元買不到需要的技術一樣,我們手裡的美元就成了廢紙。 1月9日,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要美元大幅度貶值,使我們的美元能換回的物質財富大量減少,實際上就是要大量賴帳(參見附錄)。我們儲備有大量美元,才是 美國賴帳使我們損失大量財富的內因。   

大量儲存外匯有穩定匯率作用,但是,穩定匯率有多種方法,根本的方法是發展自己的技術水平和生產能力。現在我們的生產能力很大,但是高科技產品生 產能力低,很多關鍵設備不能生產和供應,如果我們能夠供應世界上能夠供應我們短缺物資的其他國家所需要的一切商品和我們自己所需要的所有商品,我們就不需 要美元等外匯。我們現在採用與美元近似固定匯率的辦法,匯率穩定問題並不明顯。   

至於作者舉韓國例子,是不恰當的。韓國有債務在身,必須預先準備好外匯儲備,用於還債。我們每天出口商品獲得的外匯就達到近50億美元,不可能出現作者所說的缺少美元導致國家破產的情況。   

作者舉例日本擁有3萬億美元,認為外貿擁有1.9萬億美元不多。這也是不對的。我們和日本的根本區別是,日本是美國的盟國,我們是美國的戰略對手。日本的國防都是美國控制的,他們不得不聽從美國的。德國和日本類似,而其他西方國家很少大量持有美元等其他國家貨幣。   

第二個值得商榷的觀點是關於外匯儲備多的原因,作者認為,企業不會用,不敢用,不敢在國外投資是最主要原因。企業在國外投資,主要目的是得到更多 外匯,只能使其增加,不是使其減少。如果投資使其減少,那還不與不投資。使外匯減少的主要途徑是拿外彙在國外購買商品。購買的商品主要分兩類,一類是消費 資料,一類是生產資料。能夠購買消費資料,就看這種消費資料在國內是否還有市場容量,能否在國內有利潤地銷售出去。同樣,購買生產資料的目的是建設生產能 力,生產消費性商品,同樣看國內能否有利潤地銷售所生產的商品。這主要看國內老百姓是否有足夠的收入,有有效購買力購買。我們國家當前積累大量外彙的主要 原因是壓低老百姓工資,80%老百姓收入只夠基本生活需求,這才是主要原因。我們找不出外匯積累過多問題的根源,就不能解決外匯過多問題。我也非常不贊同 我們的企業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投資,一方面我們需要使用外匯換回急需的物資建設自己的國家,另一方面,美國政府有一萬種方法,讓我們的投資虧本。聯想購買美 國IBM公司電腦部,美國政府就將IBM電腦部排除出政府採購名單,使其市場減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