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經濟下滑引發新一輪金融惡化

謝國忠:經濟下滑引發新一輪金融惡化

1月25日鳳凰衛視《財經點對點》欄目中經濟學家謝國忠表示經濟下滑引發新一輪金融惡化

曾靜漪:大家都期待奧巴馬這個星期上任之後,能夠解決期待已久的美國很多很多的經濟問題,但這個星期最重要的就是金融機構再度出現次貸以來很大的 問題。譬如說美林它的問題還沒有解決、花旗、匯控等等。另外像美國的金融機構裡面,像是美國銀行股價又再度調低,這個問題為什麼又再度出現了呢?

謝國忠(獨立經濟學家):市場繼續在惡化,因為現在是出現了金融危機跟經濟危機的一個惡性循環。因為經濟在萎縮,這樣就使得很多資產價格在下降,資產價格下降的話,金融機構裡面的現有這些資產價格(就很低),金融機構就暫時出現了一個資本金不足這樣的一個問題。

而且美林的這個例子就特別特殊、突出,美林原來就是有很多的次貸和其他的一些按揭產品、衍生產品,當時美國銀行在買下來的時候,它自己認為這個情 況還沒那麼嚴重,那隨著經濟的下滑,損失越來越大。所以美國銀行本身就出現了一個資本金不足。國際政府就不得不給它注資那麼多,一千多億,所以我覺得這是 又一輪的金融惡化。但是這個推動的力量主要是經濟的下滑引起來的。


1月25日鳳凰衛視《財經點對點》欄目中經濟學家謝國忠表示美國不良資產解決辦法是融資發股票和政府注資。以下是文字實錄:

曾瀞漪:您估計美國的金融界損失方面大概會有多少的額度呢?

謝國忠:美國整個的不良資產的規模很有可能會是20%的GDP左右,像瑞典的話,當時瑞典在90年代初的銀行危機有點類似,差不多上萬億美金這樣的規模。就是美國總共的貸款的規模就是,家庭是十四萬億,公司的話是十萬億,所以一共二十四萬億。

其中很可能有上萬億是不良資產,那不良資產當中到底有多少能收回來,這個很難說。有的時候一塊錢有的時候能收回來是四毛錢,有的時候是三毛錢,這 個是說不清的。但是這個損失是很大的,所以主要的損失的解決問題,一個是在市場上融資發股票,一個就是政府的話注資,這兩個辦法。


1月25日鳳凰衛視《財經點對點》欄目中經濟學家謝國忠點評:拯救經濟奧巴馬還有什麼招。以下是文字實錄:

曾瀞漪:現在奧巴馬上來之後,立刻要解決的就是美國的經濟問題,他要大規模的減稅,誓言兩年之內要創造400多萬個就業的職位,美國現在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拉動本身的經濟呢?

謝國忠(獨立經濟學家):首先就是怎麼來看經濟的問題,在一個大泡沫之後,就是經濟要有不好的話,這個應該是不可避免的,是吧?就是你不可能說,你做了那麼多的錯事,到時候沒有代價的,這是不可能的。

所以很多美國的經濟學家,很多我也認識,在鼓吹的時候就是說,負的財富效應是5%的GDP,那我的政府就出個5%的GDP去抵消,我覺得這個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做法。

經濟在泡沫當中它出現了很多低效益的行為,在衰退的話,是讓它有一個調整。但我不是說不應該刺激,但是刺激的話,就是讓它不要失控,經濟是需要調整的。


1月25日鳳凰衛視《財經點對點》欄目中經濟學家謝國忠點評:中國怎樣才能不為美國打工。以下是文字實錄:

謝國忠:現在我們國家也要定這樣的基礎,最需要重視、重要的就是把人民幣的匯率要自由兌換,當然這個匯制的兌換就引起很多壓力,那你就要去改,你說三年、四年人民幣匯率是自由兌換,那就以後改革就按照這個走,如果我們這一步走出去的話,那我們的國家就長大了。

現在的匯率跟美國的美金掛鉤,那就是一個未成熟、未長大的一個表現。你跟美金掛鉤的話,就是你要給美國人打工。這是很簡單的一個道理,所以我們接下來要走出去有很多要改的東西。但是最重要的目標,我們國家朝前走,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時間表,匯率自由兌換。

曾靜漪:現在中國在往前走的同時,不止是在保今年經濟的百分之八,未來要想的是,未來十年,中國經濟如何獨立與成長。不要再受美國的限制,所以人民幣的匯率自由兌換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謝國忠(獨立經濟學家):對,我覺得匯率的自由兌換對經濟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很多政府的行為會受限制,因為錢是自由進出的。現在的是你錢進來的時候,我露出一個笑臉,你進來之後我就無所謂了,你要跑出去還得我再批,我不批,你沒招是吧?

所以政府的權利就特別特別大,政府權利特別大就引起很多低效益的行為。像股市裡面說,股市現在就引起很多痛苦,股市為什麼做不好?因為股市不重要,它完全是靠政府的行為在融資、在分配資本。

所以每次股市高的時候就鼓勵大家去買股票、發股票,低的時候就不發股票。那你這種制度的話,明擺著是讓老百姓虧錢的。怎麼可能高的時候讓人家去 買,低的時候不賣給人家。這怎麼可能會賺錢呢?我覺得這個是政府行為不受限制,所以匯率的自由兌換,是中國下一步必須要走的一條路。

1月25日鳳凰衛視《財經點對點》欄目中經濟學家謝國忠點評:中國應為下一輪增長打下基礎。以下是文字實錄:

曾瀞漪:經濟的需求仍然繼續存在的話,那麼中國今年保八是大家一個最重要的目標,內地專家現在在爭論的就是到底保八這個目標能不能夠達成?

謝國忠(獨立經濟學家):我們過去的經濟出現了很多泡沫,現在爆了之後,經濟的調整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主要的目標是怎麼把經濟調整、改革、墊好基礎,為下一輪的高增長打下基礎。

如果是為了暫時的經濟撐一撐,這個以後會有嚴重後果的,所以我覺得從政治層面上來說,不要過度的強調、一定要維持經濟的增長,但我主張是要有一定 的刺激,刺激是為了保證經濟不要出現系統性的問題,在中國的這個風險還是比較小的,最重要的就是要改革,為下一輪的經濟增長打下基礎。

1月25日鳳凰衛視《財經點對點》欄目中經濟學家謝國忠點評:美難對華實施大規模貿易保護。以下是文字實錄:

曾瀞漪:擔心說中國之前的各種言論聽起來,會不會採取貿易保護主義,尤其對中國的部分?

謝國忠:我覺得對中國,他在競選當中提到這個匯率的問題是吧,他還是維持著布什政策的看法。就認為中國的人民幣要升值,這是一個;另外一個就是說 在這自由貿易這方面,他也沒有反對過自由貿易,我覺得他不是一個太“濁”的這樣一個人,因為他跟個人的背景也有關係,在成長過程中他是比較國際化的。但是 自由貿易朝前走的話,這個空間可能是縮小了,布什政府的話,跟很多國家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好像是十幾個,在議會裡面都沒有過,所以我覺得這事的話就擱淺 了。

小規模的貿易保護行為有沒有可能性?是有可能的,比方說鋼鐵保護,或者是有些化工的產品保護,這個有可能,但大規模的保護,我覺得可能性還不是很 大,而且不現實。因為中國造的東西,大部分美國是不造的,中國跟美國相互之間的競爭的地方是很少的,如果它要說中國不進口鞋子、襯衣這些東西的話。那美國 人這麼多年不造了,你再去辦廠,這現實嗎?我覺得不太現實。所以我覺得自由貿易,我覺得應該是能夠保住的,不像三十年代大家採取這個保護主義,引起了全世 界經濟的崩潰,這個我覺得不太可能會出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