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逼迫人民幣匯率升值一箭多雕

何新說:美國逼迫人民幣匯率升值一箭多雕,刀刀見血
2010-09-23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712d230100lkfk.html

美國施壓人民幣匯率大幅升值對美國有一箭多雕的效果,而且刀刀見血────

(1)有利於高盛、大摩等美國惡魔投行近年進入中國期待套取人民幣升值利潤的熱錢大幅獲利回流,

(2)有利於美國對華巨額美元債務被稀釋和泡沫化,

(3)有利於進一步遏制中國商品出口,

(4)有利於拓展外國商品湧進衝擊中國市場。

(5)還必須注意的一個特大問題是:當前中國失業問題極其嚴重,大量本國商品庫存積壓極其嚴重(由於未來出口困難積壓將更嚴重)。一旦人民幣大幅升值,則意味著開放低價外國商品,任其大批湧進衝擊中國國內市場─────那麼未來的中國製造業基本將全線崩垮。美國一向說:中國商品便宜導緻美國工人失業,那麼中國市場湧進大量外國便宜貨難道不是中國工人失業的原因麼?

其實,美國對中國的施壓手段無非就是將對中國的部分商品實施高額關稅。這種威脅力遠沒有前面五者對中國損害的後果嚴重。何況未來幾年美國金融危機將持續深化,因此今後中國對美出口,無論美國是否以高關稅打壓都會愈來愈困難,必然都將發生大幅縮減。

但是另一方面,如果中國廉價民生商品出口美國的數量大幅減少───那麼,當前在美國(官方數字)失業率已經高達8%的背景下,美國下層民眾生活將更加艱難────社會矛盾和壓力也將嚴重化。對美國自身不會有任何好處。
所以這個威脅,是一把兩頭雙刃劍,既損人也害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