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謝國忠:最遲或下月加息

央行本週淨回籠380億 謝國忠:最遲或下月加息
2010年09月19日 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彭海斌

加息還是不加息,已經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的焦點。而從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和貨幣市場近期表現來看,央行本週結束了此前連續兩週的資金淨投放操作,本週合計從市場淨回籠資金380億元。

而面對央行是否加息的預測,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在周五(9月17日)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稱,目前通貨膨脹已經比較嚴重,尤其是考慮到樓市最近又有升溫的跡象,加息勢在必行,而且央行極有可能在本月或者下個月宣布加息。

今年經濟形勢複雜

“複雜”,這是決策層形容國內經濟形勢最常用的一個詞。年初,溫家寶總理在與網友在線交流時表示,今年將是中國經濟最複雜的一年。

實際情況正如溫總理所言,從近幾個月的經濟發展情況來看,國內經濟形勢越來越陷入兩難境地。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歐美等發達國家陷入泥沼,經濟增長步履蹣跚,時至今日,歐洲債務危機仍然陰雲未散,經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並未徹底消除。在政府大規模經濟刺激政策的影響下,中國經濟一騎絕塵,不但避免了經濟大幅衰退,更是於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進入2010年下半年經濟增長開始放緩,尤其在政府調控房市、清理地方融資平台以及淘汰落後產能三大政策之下,增長有可能進一步回落。但另一方面,通貨膨脹開始攀升,CPI今年5月份首次突破3%的國際警戒線,7月達到3.3%,到了8月漲幅更是比7月擴大0.2個百分點,同比上漲3.5%,,創22個月以來新高。

未來經濟發展狀況,尤其是CPI是繼續高企還是見頂回落頓時成為各方爭論的焦點。摩根大通龔方雄日前在媒體圓桌會議上向記者表示,CPI上升主要是農產品[20.16 6.11%]價格上漲造成的,農產品價格上漲都是因為自然災害造成的,所以短時間上升不預示著中國未來的通脹壓力增加。他認為,目前PPI已經有所下降,CPI應該在一兩個月就會見頂回落。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9月15日在天津達沃斯論壇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認為,三季度GDP增速、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可能還會有所放緩,而9月、10月的CPI還會超過3%;未來3~5年內,中國將維持2.5%左右的溫和通脹。

種種跡象顯示,在未來幾個月,國內經濟仍將面臨經濟增速回落伴隨較高通脹率的兩難狀況。

央行公開市場淨回籠

那麼國內貨幣政策將如何取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和貨幣市場近期表現為我們提供了解讀貨幣政策走向以及市場心理的可能。

此前公開市場連續兩週淨投放,上周和前週分別淨投放710億和700億。在中秋節和國慶大假臨近之際,公開市場卻結束了此前連續兩週的資金淨投放,頗令人意外。

9月15日,央行以貼現方式發行140億元3月期央票,並進行200億元91天期正回購操作。央行網站公開信息顯示,此次發行的3月期央票利率和正回購利率繼續持穩,3月期央票利率仍保持一二級市場倒掛。 WIND統計,本週共計有850億元資金到期,加上週二890億元一年期央票發行,本週央行合計從市場淨回籠資金380億元。

對於本週央行的資金淨回籠,分析人士稱,公開市場操作還是呈中性,主要是對沖央票到期造成的被動投放和滿足市場資金需求為主。而且本週淨回籠資金數額不大。

另外,近期shibor短期品種利率有下探跡象。 9月17日隔夜shibor下探至1.5234%,跌去13.84個基點;1週shibor下跌至2.03505%,跌去49.25個基點。 shibor的中長期走勢則恰好相反,近期shibor除了隔夜和1週品種外,均穩步攀升。 9月17日,3月期shibor上升至2.5677%,微漲0.20個基點;一年期則收於2.6580%,上漲0.25個基點。普益財富研究員黃琦表示,短期shibor的下調反映了銀行間流動性暫時沒有收緊的跡象,而長期shibor的走高了反映市場對央行通過公開市場回收流動性,乃至對未來央行加息預期的擔心。

謝國忠:極可能本月或下月加息

近期央行官員和經濟學家的言論強化了市場對加息的猜測。

9月9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在“牛津中國財經論壇”午餐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中央銀行保持對利差的適當管理,將有利於調動銀行業對實體經濟提供服務的積極性。這引起了市場關於加息的猜測。

央行貨幣委員會委員李稻葵在2月份CPI上漲2.7%的時候就曾表示,加息條件已經成熟。在2010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李稻葵認為通貨膨脹翹尾因素已經逐步淡化,近一階段物價上漲的原因主要是三個方面:勞動力成本上升、農產品生產成本上升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升。鑑於此,他呼籲央行應該考慮小幅上調存款利率,實行“非對稱性加息”。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達的觀點與上述人士不謀而合。他認為目前通貨膨脹已經比較嚴重,尤其是考慮到樓市最近又有升溫的跡象,加息勢在必行,而且央行極有可能在本月或者下個月宣布加息。而摩根大通龔方雄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則表示,今年或有一次加息可能,不過可能是在四季度。

對於中國經濟未來數年的發展趨勢,謝國忠認為,中國經濟短期內不會出現大的問題,GDP增長還是有保障。其原因主要是,近期普通勞動者報酬上升趨勢將有利於促進消費增長和經濟增長方式轉型;政府的投資意願還是很強烈,而且政府可用於投資的財政資源還是比較多的;第三,近期出口雖然有所回落,但將維持在一個相對比較高的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