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西方科學沒資格檢驗中醫

何新:西方科學沒資格檢驗中醫,實踐是檢驗中醫的唯一標準

2010-09-15


西方科學沒資格檢驗中醫。實踐是檢驗中醫的唯一標準。
有人說要用科學來檢驗中醫,這種觀點極其荒謬。現今的西方科學是有局限的,它所不能應用和解釋的問題很多。中醫是華夏民族在幾千年中發展起來具有理論和實驗自足性的非西方醫學體系。西方科學包括西醫都並不是終極真理。用一個並非終極的認知去檢驗一個幾千年造福於人類的中醫系統是非常荒謬的。
中醫來源於華夏民族防疫抗病經驗的總結。人們在社會生產實踐中往往會發現很多樸素性的自然規律,因而把這些規律進行規納與總結,成形中醫特有的學說理論。雖然這種傳統學說和理論並非終極真理,也不符合西方科學的標準,但是對於中醫學術的傳播和繼承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現代科學也仍然需要向前發展,每一種科學體係都需要後來者對其重新檢驗。檢驗科學的方法只能是實踐,同樣,檢驗中醫的尺度也只能是實踐。只有臨床應用與防疫抗病的實際效果才是檢驗中醫的唯一標準。

有一股勢力鼓吹對科學的迷信,把西方科學的相對體系絕對化,甚至宗教化。這是一種新蒙昧主義,對這股勢力的真實目的有必要警惕。

事實是,西方一些著名藥物實驗室正在研究多種中草藥的藥理和有效性。但有人卻僱傭吹鼓手來中國鼓吹消滅中醫───目的無非就是讓中國醫藥市場完全被西方藥品商所壟斷和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