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美國單邊貨幣霸權主義

2010-09-27

美國單邊貨幣霸權主義顯露無疑

美國“匯率報復”本質是“搶”中國稅收

張庭賓

幣金融學上最荒誕的一幕正在發生——匯率是否低估——由議員、官員投票決定,而不是由經濟學家的理論和模型來確定。

9月24日,眾議院籌款委員會通過了該法案提案。預計這項法案最早下週將在眾議院進行全院表決。如果眾議院投票通過,法案將進入參議院立法程序。

這項針對中國匯率的提案,其核心內容是,由議員和官員們單方面確定所謂匯率“根本上被低估的貨幣”的定義,一旦按照這個標準確認了某國貨幣(比如中國)被低估,美國有權對該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這個被議員們確定的標準是:

1. 在為期18個月的時間內一個國家的政府長期且大規模地至少對一個外匯市場進行了乾預。

2. 在為期18個月的時間內一個國家的“實際有效匯率”至少被低估了5%。

3. 在為期18個月的時間內一個國家的全球經常賬結餘數額巨大且這種狀況長時間持續。

4. 在為期18個月的時間內一個國家政府持有的外匯儲備資產超過未來12個月償還債務所必需的數量,或超過該國貨幣供應量的20%,或超過該國此前四個月的進口總值。

美國議員們這種幾乎為中國量身定制的卓越理論創新能力,不僅使經濟學家“汗顏”,還會讓經濟學家們“失業”。美國摩根士丹利公司亞洲區主席斯蒂芬·羅奇16日在紐約表示:“中國通過貨幣穩定保證金融穩定的做法無可厚非,而美國希望通過迫使人民幣升值解決自身經濟不平衡的做法只能是自欺欺人。 ”

按照國際金融學的一般常識,也是WTO的基本原則,一個國家採取固定匯率或者是浮動匯率,或者介於這兩端中間的匯率模式,都是這個國家的權力。經濟學家們從來沒有對某國貨幣被低估的標準達成任何共識,即使對美國土生土長的凱恩斯主義經濟學家也是如此。而另一重要經濟學派——奧地利經濟學派而言,浮動匯率制度的基礎——純信用紙幣本身就是一個扭曲市場經濟的怪物,貨幣體系應當回歸金本位。今年4月,美國頂尖精英前總統克林頓在皮特森研究機構,接受鮑勃·斯奇富的採訪時,表示希望看到金本位的回歸,並稱現在的金融危機源於拋棄了金本位。

但是,在美國議員和官員需要的是——就像IBM向客戶承諾的那樣——“隨需定制”。在2005年的時候,他們教導中國貨幣官員說,固定匯率制度糟糕而落後,中國需要向浮動匯率制度前進;2008年年中以後,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中國恢復了類固定匯率制度,美國官員議員們卻盛讚中國對全球經濟穩定和復甦的貢獻,絕口不提匯率操縱問題;現在美國國債負擔極為沈重,與GDP的比重年底將達到100%,而各種救市開支和減負慷慨承諾仍在快速增長,美國祇能通過印刷鈔票,任由美元貶值來推卸債務責任,減輕支付壓力,轉嫁財政危機。這時候,他們又將曾經信誓旦旦的“強勢美元”拋在了腦後,希望其它貨幣都強勢,反正只要美元貶值就好。

既然美國和全球的經濟學家無法滿足美國國會和政府這種快速變化的需求。那麼,好吧,我們美國議員就是經濟學家,我們美國官員的需求就是經濟學標準,確定匯率被“嚴重低估”的四項標準,可以用幾天,甚至一個小時就可以商量決定——這個標準太簡單了,為中國量體裁衣就可以的!

這已經是赤裸裸的單邊主義貨幣霸權了!如果真說到貨幣匯率操縱,最大的操縱者就是美國和美聯儲,它一直在濫印鈔票,操縱美元貶值,以此逃避自己的債務責任,並侵吞其它國家的正當所得。它如今倒打一耙,居然還如此理直氣壯!

這種“唯我獨尊”的單邊貨幣霸權主義,其實也沒有必要掛上最後一塊遮羞布——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地扣一頂帽子,不如雙方赤裸裸地憑藉實力“掰手腕”好了。

美國之所以敢於以自定義“匯率低估”威脅對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無非是中國商品有出口美國的需要,美國就可以“敲竹槓”。美國對中國採取了各種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如:要求人民幣升值,徵收反傾銷稅、反補貼稅,以及設置各種技術壁壘、綠色壁壘、社會壁壘等等,包括最新創造的“匯率低估”懲罰稅,無非都是向中國收稅,分割中國的國家財稅收入。

這是最荒誕的一種大國關係:中國人苦幹,給美國人送錢(購買美國各種債券),美國人用送來的錢享受來自中國廉價商品,然後還向中國人收稅。這種霸道已到了“無厘頭”的最高境界。

中國人能不能有點志氣!商品對美國出口全部取消出口退稅——出口退稅本身也是變相將中國稅收轉為美國福利,並進一步加增10-20%的出口關稅。中國進一步減持美國國債,把送出去的錢拿回來!轉而購買中國國債,財政用這筆巨額收入註入社會保障體系,擴大國內需求。

當今中國貨幣金融制度中,最荒誕不經的是,中國的外匯儲備購買近萬億的美國國債都合法,購買一分錢的中國國債都非法(違反《中國人民銀行法》),只能送給美國人花,不能留給中國人自己花。某些西化精英給中國製造了一個“超級圈套”——外匯儲備只能在國外花,不能在中國花;買美國國債是紳士的,而買石油和黃金是愚蠢的。如此一來,中國出口商品,換得外匯儲備,只能送給美國歐洲花,西方有了錢,又買更多的中國商品,中國的外匯儲備更多……如此反复循環。

由此,美國人坐享其成,勞動、商品和金錢源源不斷地從中國送來,而中國勞工犧牲健康青春、資源外流、金錢流失,不僅人財物“三空”,現在反而成為罪行!

中國人有沒有點志氣扭轉這個單向利益輸送!打破這個惡性循環的怪圈!改變這種出口導向型經濟!多留點商品、金錢和資源來改善中國人自己的生活。

即使要出口商品,也應換回來資源,跟亞非拉資源國家建立直接的平等良性的互惠循環——中國購買這些國家的資源,這些國家獲得人民幣,用人民幣購買中國的商品,如此各取所需,這也是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正途!

中國完全沒有必要害怕和美國打貿易戰,如果真要掰手腕,中國反製手段很多:1,在美國法案通過前,宣布取消全部對美國出口退稅,並向出口美國商品增收10-20%的關稅,這不僅讓美國再無藉口徵中國的稅,也可以刺激美國通貨膨脹上升;2,中國賣出美國國債,並將其轉為中國國債,注入社保體系,外需損失內需補;3,中國宣布對美國在華跨國公司在中國內地徵收懲罰性稅收,中國企業損失美國企業補……以上措施任何一條都會給美方的匯率操縱懲罰有力威懾,如果兩、三條並舉,可能將美國的第二輪金融危機提前引爆。

面對如此赤裸的單邊貨幣霸權,中國絕不能再妥協退讓。否則一讓再讓,中國必將成為美國轉嫁危機的犧牲品。 (作者為本報主筆,聯繫郵箱ztb6006@sin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