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60年走完西方300年的發展歷程

張宏良推薦:薄熙來在重慶紀念建黨9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作者:張宏良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7-25

薄熙來在重慶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來源:重慶日報

(張宏良按:我們強烈推薦大家讀一下薄熙來的這個講話,如果實在沒有時間,哪怕是讀一下其中我們所加註的黑體字也可以。今年七一各地都有紀念講話,這篇講話的不同尋常之處在於:

第一,講話引來了重大非議和批判,認為“重慶領導人的七一講話出現重大政治問題。一是通篇講話隻字不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改革開放的既定國策;二是毫無對十年文革錯誤和極左路線的批判和反思;三是……對來自方方面面的對重慶唱紅打黑的批評質疑聲音,沒有絲毫實事求是的反思和虛心接受、虛懷若谷,反而是變本加厲的猖狂狡辯和無理反擊”。

的確不錯,這個講話是30多年來在類似場合沒有專詞歌頌改革開放、沒有專詞批判“文革錯誤和極左路線”的唯一講話。並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還並非是沒有專詞歌頌改革開放,而是第一次提出要通過實現共同富裕,“圓滿完成改革開放的偉大任務”。顯然,這個提法是對“永遠改革論”的徹底否定,是中國共產黨轉危為安、主動帶領中國跨入正反合第三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崛起的最佳選擇。

第二,在短短一篇講話中,先後兩次提到抗美援朝,指出:“中國共產黨對任何敢於入侵的外敵,都堅決予以反擊”,“歷史證明,無論滿清政府還是國民黨政府,談保家衛國都是軟弱無力的,只有中國共產黨才錚錚鐵骨、頂天立地,能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在當今美國插手中國南海,操縱日本和其他周邊國家掠奪中國領海和資源的條件下,這段話讀來特別意味深長。

第三,突出強調了胡錦濤主席的那個基本判斷:“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把中國共產黨九十年理想和信念方面的精神財富,概括為是戰爭時期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和平時期的“大慶精神、雷鋒精神”,總之,就是一種不屈不撓的共產主義精神。

第四,十分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屹立不倒的根本力量,來自於人民大眾。指出:“各級幹部經常想著群眾,為百姓辦事,人民群眾自然就會對黨產生感情,就會發自內心地親近我們的黨,黨就有了根,有了基礎,有了力量。 ”顯然,這是中國擺脫顏色革命困擾、粉碎“希拉里寓言”的唯一途徑。

第五,旗幟鮮明地公開回擊了極端右翼勢力對唱紅歌的攻擊:“現在有個怪現象,有些人唱靡靡之音,搞些烏七八糟的東西,無人過問。我們唱幾首紅歌,就有人說三道四:是不是搞'左'的一套啦,是不是回到'文革'啦?我們倒想問一問,《保衛黃河》、《在太行山上》、《歌唱祖國》、《我們走在大路上》、《革命人永遠是年輕》,有哪一首是'文革'的歌曲?什麼地方極'左'了?這都是救國的歌、建國的歌,是振奮人心的歌曲,唱這些歌何罪之有?有些人就是反感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動不動就製造輿論橫加指責。而共產黨人就是要提倡那些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思想和文化。而且要堅持,還要旗幟鮮明!”指出了唱紅歌之爭,其實質是共產黨意識形態之爭。

只是在文革問題上,薄熙來仍然採取了避其鋒芒的被動做法。在重慶捉襟見肘的被動立場上,人們再次看到了此前我們的基本判斷:文革已經成為國內外極端右翼勢力宰殺中華民族的一把尖刀。

下面請讀薄熙來講話。 )



薄熙來說,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我們親愛的黨成立90週年。上午,錦濤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抓好貫徹落實。我們黨的生日,不僅是共產黨員的節日,也是中國人民的節日。 “情到深處自然濃”,剛才各位代表的發言,真摯感人。在此,我代表中共重慶市委,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黨員、黨務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市158萬共產黨員和全市人民表示節日的問候!

薄熙來說,中國共產黨成立90年來,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宗旨,以實現民族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為己任,堅持把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艱辛探索,創建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我們的國家、社會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回顧我們黨90年艱苦奮鬥的歷程,我們可以深深地感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歷史已經證明,中國共產黨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

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結束了舊中國四分五裂的混亂局面,實現了國家的統一

薄熙來說,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的100多年裡,中國遭受帝國主義侵略,被迫簽訂了許多不平等條約,僅1840年到1905年的66年間,就割讓了160多萬平方公里領土,相當於近5個德國的國土面積;被迫設立了27個外國租界,這些地方成為不受任何管轄的“國中之國”;向列強賠償白銀十幾億兩,相當於當時清政府一年財政收入的20多倍。進入民國後,軍閥混戰,生靈塗炭,國家一盤散沙。在日本的侵華戰爭中,我2000多萬同胞又慘遭屠殺。

薄熙來說,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28年,打倒了軍閥統治,趕走了侵略者,打敗了國民黨反動派,結束了舊中國四分五裂的混亂局面,實現了國家的統一。新中國建立後,毛主席又以大無畏革命家的膽略和民族英雄的氣概,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神聖原則,抗美援朝、保家衛國,並在中印、中蘇邊界自衛反擊戰中,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一切侵略者迎頭痛擊。小平同志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成功收回香港、澳門,並堅決組織了對越自衛反擊戰。中國共產黨對任何敢於入侵的外敵,都堅決予以反擊,為中華民族立下了不朽的功績!

薄熙來說,今天的中國,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已經成為國際上舉足輕重的大國。中國人民任人宰割、倍受欺凌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歷史證明,無論滿清政府還是國民黨政府,談保家衛國都是軟弱無力的,只有中國共產黨才錚錚鐵骨、頂天立地,能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

不走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決不可能如此迅速、全面地擺脫貧困落後,決不可能像今天這樣興旺發達、繁榮富強

薄熙來說,舊中國留給我們的是一個破敗不堪、滿目瘡痍的爛攤子:經濟文化極端落後,工業基本空白;很多人衣不蔽體、食不裹腹,全國80%以上的人經常處於飢餓狀態,80%以上人口是文盲;國民體質虛弱,外國人笑話我們是“東亞病夫”。我們黨執政後,用60年時間走完了西方國家300年的發展歷程,到2010年底,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4億多人擺脫貧困;220多種工業品產量躍居世界第一;人民的教育、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事實證明,如果不走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決不可能如此迅速、全面地擺脫貧困落後,決不可能像今天這樣興旺發達、繁榮富強。

在中國歷史上,沒有哪一種政治力量,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忘我奮鬥,領導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

薄熙來說,在歷次革命戰爭中,全國有2100多萬革命者為國捐軀。毛主席一家為革命犧牲了10多位親人,徐海東大將的家族70多人為國捐軀,賀龍元帥的宗親幾乎被斬盡殺絕。但面對敵人的屠刀,我們的先烈毫不畏懼,慷慨赴死。林基路烈士在《囚徒歌》中寫道:“擲我們的頭顱,奠築自由的金字塔;灑我們的鮮血,染成紅旗,萬載飄揚!”這些同志充滿了對革命的赤誠、對勝利的憧憬,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拋頭顱、灑熱血,義無反顧。當我們今天享受和平幸福生活的時候,決不能忘記先輩的付出和犧牲!

薄熙來說,此時此刻,我們更加懷念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更加懷念李大釗、張太雷、蕭楚女、瞿秋白、鄧中夏、方志敏、劉志丹、左權、楊靖宇、彭雪楓、陳潭秋等無數為黨的事業英勇獻身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們不能忘記劉胡蘭、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不能忘記雷鋒、王進喜、焦裕祿等英雄楷模。他們每一個人的背後,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搞市場經濟,更加需要傳承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開展“唱讀講傳”活動,就是要把那些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世世代代傳誦下去,讓子孫永遠銘記這些共產黨人的偉大氣節和風範。

薄熙來說,在黨90年艱苦卓絕的鬥爭中,培育起偉大的革命精神。戰爭時期,有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它們共同成為我們黨團結人民、克敵制勝的有力武器。在抗戰最艱苦的時期,毛主席在《論持久戰》中講到,“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鼓舞全黨團結奮戰、排除萬難,同日本帝國主義進行不屈不撓的鬥爭。新中國成立不久,黨中央又果斷決策“抗美援朝、保家衛國”,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把世界一號軍事大國打回“三八線”。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我黨培育形成了大慶精神、雷鋒精神,雖然條件極其艱苦,但沒有誰去講條件,講“累了”、“苦了”、“加班多了”,就是一門心思干好工作,把祖國建設起來。 “歷史是一部教科書”,在中國歷史上,沒有哪一個黨派、哪一種政治力量,像中國共產黨這樣忘我奮鬥,領導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而贏得十幾億人發自內心的擁護!



偉大的紅岩精神,驚天地、泣鬼神



薄熙來說,重慶具有光榮革命的傳統,91年前,就建立了共產主義組織。鄧小平、趙世炎從這裡出發尋求救國救民的真理。楊闇公時任四川省委書記,開展革命工作並壯烈獻身。劉伯承、聶榮臻兩位元帥誕生在重慶。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慶領導國統區人民抗戰8年。白公館、渣滓洞裡的革命先烈,鑄就了偉大的紅岩精神,他們的事蹟驚天地、泣鬼神。 1945年,毛主席大智大勇,親赴重慶談判。在新的歷史時期,重慶又形成了“顧全大局、捨己為公、萬眾一心、艱苦創業”的“三峽移民精神”。我們黨和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凝聚的偉大革命精神,必將激勵我們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繼續開拓奮進!

牢記使命,不負中央重托,在前人工作基礎上,攻堅克難,推動經濟社會新的發展

薄熙來強調,在新的起點上,我們要把重慶的各項事業推向前進。直轄前,江澤民同志就提出,要努力把重慶建設成為長江上游的經濟中心,直轄之初又給重慶交辦了“四件大事”。 2007年,錦濤總書記為重慶做出“314”總體部署,明確了重慶的三大定位:西部地區重要的增長極、長江上游地區的經濟中心、城鄉統籌發展的直轄市。 2009年,國務院又專門為重慶出台了3號文件,給了我們很多實實在在的政策,並批准設立了內陸地區唯一的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兩江新區。

薄熙來說,直轄以來,重慶肩負中央重托,攻堅克難,張德鄰、賀國強、黃鎮東、汪​​洋等歷任書記和蒲海清、包敘定、王鴻舉等歷任市長,費盡移山心力,帶領全市人民推進直轄建設,為重慶改革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十七大以來,我們在前人工作的基礎上,堅持民生導向,建設“五個重慶”,推進“十項民生”,開展“唱紅打黑”,加強黨的建設,推動經濟社會的新發展。

要切實解決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實際問題,讓中低收入群眾吃得好、穿得暖、住得安心、過得舒心

薄熙來說,我們把改善民生既作為發展的目​​的,又作為發展的動力。有些人認為,只有做大了“蛋糕”才能夠分“蛋糕”,“蛋糕”沒做大,怎麼有條件改善民生呢?我們轉變發展思路,把民生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在分好“蛋糕”的過程中做大“蛋糕”。實踐證明,這條路子不僅走得通,而且走得順;不僅能夠調動全市人民的積極性,在經濟發展上也是合理的,各項經濟指標是樂觀的,是鼓舞人心的。我們在改善民生的過程中,也有效地擴大了消費、拉動了內需、促進了經濟的增長。 “十二五”期間,要切實解決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實際問題,讓中低收入群眾吃得好、穿得暖、住得安心、過得舒心。



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薄熙來強調,要特別重視共同富裕,努力縮小貧富、城鄉、區域“三個差距”。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小平同志早在20多年前就指出:“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兩極分化”。他多次強調,“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來,帶動和幫助其他地區、其他的人逐步達到共同富裕”。 30多年過去了,“前半句”“先富”的目標已經基本實現,今後要在“後半句”上加大力度,把共同富裕搞好,實現小平同志遺願,以圓滿完成改革開放的偉大任務。

薄熙來說,目前,重慶“三個差距”還比較突出。我們要高舉共同富裕的旗幟,堅持走民生導向的發展之路,確保“十二五”末基尼係數降到0.35,城鄉收入差距縮小到2.5∶1左右,“圈翼”人均GDP差距縮小到2 ∶1左右,努力把重慶建成全國居民幸福感最強的地區之一。這是一項十分艱鉅的任務,但只要我們艱苦奮鬥、不懈努力,最終把任務完成好,那就是很大的進步。

薄熙來說,市民的幸福感是具體的,宜居、平安、暢通、健康、森林“五個重慶”,個個都與百姓生活密切關聯。這五件事做到位,百姓的日子就好過的多了,而且是長期受益,完全符合“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我們要一項一項落實好,年年都有新氣象。

共產黨人就是要提倡那些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思想和文化。而且要堅持,還要旗幟鮮明

薄熙來說,我們還要努力改善社會環境,簡言之就是“唱紅打黑”。 “打黑”就是要依法治市,黑惡必除,讓人民群眾走在大街上心裡踏實、安全、穩當。前段時間,我們進行了集中的“打黑除惡”,但不可能一次就解決全部問題。在市場經濟的大環境裡,很多要素是流動的,重慶作為西南重鎮,四通八達,平安重慶建設一刻也不能鬆勁。 “唱紅”,就是要通過“唱讀講傳”,讓年輕一代,在他們記憶力旺盛之時,就多讀一些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作,多讀、多背一些古今中外文學史上的名篇巨著,從中汲取豐富的知識。一個偉大的民族,必有高尚的文化追求。我們不僅要改善群眾的物質生活,還要為他們提供更充實、更健康的精神生活。

現在有個怪現象,有些人唱靡靡之音,搞些烏七八糟的東西,無人過問。我們唱幾首紅歌,就有人說三道四:是不是搞“左”的一套啦,是不是回到“文革”啦?我們倒想問一問,《保衛黃河》、《在太行山上》、《歌唱祖國》、《我們走在大路上》、《革命人永遠是年輕》,有哪一首是“文革”的歌曲?什麼地方極“左”了?這都是救國的歌、建國的歌,是振奮人心的歌曲,唱這些歌何罪之有?有些人就是反感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動不動就製造輿論橫加指責。而共產黨人就是要提倡那些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思想和文化。而且要堅持,還要旗幟鮮明!

如果每個黨員都是先鋒模範,都能“個頂個”,充分發揮作用,讓人民群眾信服,就能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和號召力

薄熙來說,在直轄市建設中,重慶市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湧現出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和黨的好乾部。有以服務“三農”為己任,發展本地經濟,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的“草鞋書記”鄧平壽;有赤手空拳勇鬥持刀歹徒犧牲的人民警察周鑫;有帶病連續加班累倒在工作崗位上的檢察官羅東寧;有積勞成疾,不幸去世的基層司法幹部劉玉美。最近我們評選了“感動重慶十大人物”,他們都是普通百姓。其中有一位下崗工人楊躍章,生活很困難,但無償獻血56次3萬多毫升,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真讓人感動!還有一個農村老黨員李學珍,15年裡,每天不辭辛勞,自己採摘茶葉、燒好涼茶,背水上山,無償提供給過路的行人!我們重慶真有很多好心人,他們沒有辜負黨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是直轄市建設的功臣,是新時代的楷模。

薄熙來說,一個黨、一個組織的戰鬥力,不僅在於黨員的數量,更在於黨員的質量。 “一大”的時候,我們黨只有53名黨員,但星星之火終成燎原之勢;“七大”的時候,只有120萬黨員,但最終打敗了國民黨反動派;新中國建立之初,只有400萬黨員,但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對黨的建設,列寧曾經講過:“寧可數量少些,但要質量高些。”我們重慶有158萬名黨員,比“七大”時全國的黨員數量還多。如果每個黨員都是先鋒模範,都能“個頂個”,充分發揮作用,讓人民群眾信服,就能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和號召力,那我們重慶的未來就大有希望。



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



薄熙來說,建設好我們的黨員隊伍,關鍵是三條:一要堅定理想信念,二要密切聯繫群眾,三要廉潔自律。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各種思想意識相互交匯,如果沒有高度的思想自覺,一些人即使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也未必入黨。就像錦濤總書記講的,“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

關於理想信念,有很多名言值得記取。奧斯特洛夫斯基說:“人最寶貴的是生命,這生命屬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懊悔,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馬克思在他的中學畢業論文《青年的選擇》中寫到:“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中國民主革命的先驅孫中山先生曾勉勵人們:“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當大官”。文天祥的名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王勃的話“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這些古人的話對今人也都很有教益。我們搞“唱讀講傳”,就是要為青年人補一補理想信念的課。

薄熙來說,我們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共產黨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如果一些黨員缺乏理想信念,只是講“等價交換”,算小賬,斤斤計較,那我們黨怎麼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偉大的事業忘我奮鬥呢?江澤民同誌曾有幾個意味深長的提問:“每個乾部都應該好好想一想,我們參加革命是為了什麼,現在當乾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後應該留點什麼?”這3個問題,每一個黨員都要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



如果領導幹部整天坐在辦公大樓裡不下去,百姓就會覺得這些人都是“衙門”裡的人,跟封建時代、民國政府的“官老爺”差不多



薄熙來說,共產黨一定要密切聯繫人民群眾。如果我們的黨員幹部整天坐在辦公大樓裡不下去,群眾就會覺得這些人都是“衙門”裡的人,跟封建時代、民國政府的“官老爺”差不多。我們走到百姓中間,“大下訪”、“同吃、同住、同勞動”,跟他們多接觸,多為他們排憂解難,情況就會大不一樣。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相對的,你對群眾有感情,群眾才能對你有感情;你跟群眾很少來往,群眾對你也就淡漠了。從市到區縣,到鄉到村,各級幹部經常想著群眾,為百姓辦事,人民群眾自然就會對黨產生感情,就會發自內心地親近我們的黨,黨就有了根,有了基礎,有了力量。

薄熙來說,只有聯繫群眾,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真正了解實際。我們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調查研究。毛主席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是他徒步走了32天,調查研究後寫成的,他有句名言:“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現在,一些幹部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嚴重,連講個話都很少自己動手,說出來的話就缺少群眾語言。密切聯繫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一大作風,如果丟了這一條,脫離了群眾,就會有大麻煩。這些年,我們實行的“三進三同”、“結窮親”、“大下訪”、“三項製度”,很有必要,要繼續抓實。轉變作風是非常具體的事,關鍵是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



廉潔是黨員幹部的底線。守不住底線,就要“一票否決”



薄熙來特別強調,黨員幹部一定要廉潔自律。歷朝歷代都要反腐敗,封建時代還出了包公,就是西方國家,貪腐的官員也要被拿下,我們共產黨當然不能容忍腐敗。錦濤總書記講:“在和平建設時期,如果說有什麼東西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的話,腐敗就是很突出的一個。”腐敗不除,民心不服。

薄熙來說,廉潔是黨員幹部的底線。守不住底線,即使能力再強,也要“一票否決”。黨員幹部都要算好“人生大賬”。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絕不要因財失足,做清官才是大智慧!市委、市政府早已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堅定不移地懲治和打擊腐敗。

2011-7-24-星期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