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歐美貨幣決戰或已開始

2011-07-11

黃金將進入新一輪大牛市

歐美貨幣決戰或已開始


   張庭賓

一個懸念已經揭曉:美元與歐元之間的貨幣決戰已經開始。

6月9日,筆者曾在本專欄提出過一個判斷:歐元和美元正面臨是決戰還是暫時妥協的選擇。當時,希臘正深陷主權債務危機,而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歐盟救助希臘的主要推手IMF前總裁卡恩,在關鍵時刻離奇地中招“性侵門”。 6~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訪問美國,很可能是尋找最後妥協的可能——美國支持歐盟推舉的IMF候選人,而歐洲拋出黃金打壓金價。

該文提出的雙方妥協的兩個最直接的信號是:一是在2~3週內,美國宣布同意歐洲人繼任IMF的總裁。如果這個消息出來,則妥協達成。二是國際黃金價格將受到歐洲央行黃金拋壓的打擊,金價大挫。

人們沒有等到第一個信號,美國始終未正面同意或歡迎歐盟推舉的候選人——法國財長拉加德。而與拉加德競爭的另一個候選人,是來自墨西哥的央行行長卡斯滕斯。鑑於墨西哥與美國同屬北美自由貿易區的特殊關係,可以看作這是美國推舉的代理人。由此可見,當時的妥協未能達成。

6月28日,拉加德當選為IMF的新總裁,這與美國無關,而是歐洲積極外交的結果,美國可謂被動接受。如果說美國在其中發揮了什麼作用,那就是美國自私的直接印鈔票的量化寬鬆政策,連累卡斯騰斯受到負面影響,實際幫助了拉加德的當選。

進一步證實歐美談判破裂的是黃金價格走勢。雖然國際金價一度下跌到1479美元,但上周強烈反轉,徹底扭轉下行線——這明顯意味著歐盟沒有拋出大量黃金儲備。

  而最新的消息證明了這一點。歐洲央行7月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7月1日的一周,歐元區各央行黃金儲備勁增125.81億歐元,按現價折合375噸。換言之,歐洲央行不僅沒有拋出黃金,而是新增了,這是沒有異議的決戰信號。

  美元立刻還以顏色。 7月6日,此輪美元進攻歐元的急先鋒——穆迪將葡萄牙的評級連降四級,從Baa1降至Ba2(相當於其他評級機構從BBB+降至BB),降至垃圾級。並警告稱,葡萄牙在2013年以後的一段時期無法以可持續的利率從市場融資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這是美元的反手一劍。

更讓市場對美元和歐元決戰感到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是,上周國際清算銀行(BIS)的年報顯示,從2010年3月31日至2011年3月31日,BIS的黃金儲備降低了大約635噸,國際清算銀行證實,其年報中披露的黃金儲備價值下降,代表著“客戶(相關國央行)將所持黃金提出BIS,轉移至其他地方”。與往年數據比較顯示,2010~2011年的支取規模是10年來最大的。

需要說明的是,國際清算銀行居於當今貨幣體系的核心。各國央行一年中將635噸黃金撤出國際清算銀行,說明他們對當今信用紙幣體係正在失去信心。

時至今日,歐元與美元的最後決戰已經難以避免,因為誰都不能再退一步,歐元如果再退一步就是歐元解體;而美元如果不能擊潰歐元,則美元也將退無可退,面臨崩潰。儘管自從1999年歐元誕生以來,雙方一直都在明爭暗鬥,雙方也都很清楚遲早要決戰。

歐元與美元競爭的本質是,歐盟拒絕美元通過貶值的方式,稀釋和洗劫歐盟的財富積累。 1999年元旦,在GDP已接近美國,黃金儲備比美國多近1/3的支持下,在多年經濟一體化的努力之後,歐元誕生。

歐元誕生對歐洲各​​國的意義是極為重大的。 1.極大地降低了浮動匯率所帶來的巨大交易成本;2.歐元成為全球交易和儲備貨幣,就可以避免被美國征收高昂的鑄幣稅。

不出幾年,歐元對美元信用紙幣體系形成重大挑戰。因為美元信用體系的不斷膨脹衍生,形成了比GDP高約40倍的金融衍生品和高近7倍的資產證券化,靠的就是在一個封閉體系中吹氣球。歐元誕生等於刺破了這個氣球,並分流美元氣球的流動性。

簡單地說,當歐元誕生並成長為美元的挑戰者後,美國虛擬金融泡沫一定會破滅,必然會遭遇金融危機。筆者在2006年初預測美國未來兩年很可能發生金融危機,2006年5月指出金本位回歸的可能性,就是依據這個根本邏輯,次貸危機和次貸CDS的破滅不過是其發生危機時的表徵而已。

如果接下來歐元美元決戰升級,美國仍然會利用其獨有的金融進攻性力量,不斷打擊歐元的軟肋——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主權債,通過降低其評級,引發主權債務危機,以摧毀歐元的信心,令歐元解體;而歐元則會採取防禦戰略——推動各國削減財政赤字,以恢復收支平衡;利用歐洲各國央行名義黃金儲備比美國多3000噸的優勢(更何況美國8100噸黃金存在失踪懸疑),購買黃金推高國際金價,進而提高歐洲央行的黃金儲備價值,以對沖消化債務增長的壓力。

很顯然,美元的定向爆破,遇到歐元這種借助黃金盔甲的“烏龜戰術”,是很難奏效的。如果美國不能從中國等國借到更多的錢去購買美國國債,美元很難笑到最後,除非美元勢力在歐洲採取非常規手段。

無論如何,美元和歐元大決戰,意味著黃金大牛市。上周金價逆轉,意味著1500美元一線已經築底,新一輪的黃金大牛市正在展開,年底前目標位1700~180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