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利益集團促鐵路私有化

鐵路招標利益集團借723動車事件欲促鐵路私有化

2011-07-31

鐵路招標利益集團借723動車事件欲促鐵路私有化

按語:中國的事情複雜,往往案後有案。劉志軍是個貪官,但是一個乾了不少實事好事的貪官。當今貪官很多,卻絕對並非人人會犯案。某些大案案發的背後,往往還有幕後的利益集團之手。隨著動車723事件的發展,反對鐵路壟斷、鼓吹鐵路系統私有化分拆的鼓吹近日頻頻出現在某些主流報刊——背後也有一隻欲借私有化謀取暴利的內外招標利益集團之手在作祟。下文披露了這個集團的部分內幕。


來源:時代周報 作者:黎廣

招標利益集團借723動車事件欲促鐵路私有化

記者 黎廣

2011年4月1日,西方愚人節,鐵道部召開全路電視電話會議,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強調要鞏固安全生產大檢查成果,並發表電視講話。

他在會議上說:“要確保高鐵運行安全萬無一失,確保在不良天氣等情況下的高鐵列車運行絕對安全。”並且強調,“如遇到行車設備不良、災害性天氣以及貨車安全隱患威脅等情況,該減速必須降速。”

3個月23天后,杭深線永嘉至溫州南、北京南至福州的列車與杭州至福州的列車發生追尾,共計六節車廂脫線。問責的聲音再次集中到了鐵道部。這是盛光祖進入鐵道部的第一年,在他之前,鐵道部也是在一片質疑聲中前行。

深諳鐵路系統內情的宮楊興(化名)覺得,和過去幾年比,現在的日子變得“窘迫”起來。在非高鐵時代,宮楊興所在的某鐵路建設公司,通過招投標,獲取一個項目並不難。自從2008年我國進行4萬億的經濟刺激計劃以後,任何工作都變得不容易了。

“當時京九線的總造價是400個億,平均每公里造價不到2000萬,後來武廣線的投資一下變到了1166個億,雖然說武廣的速度快了,但是一下多出幾倍的投資,我們都嚇壞了。”宮楊興說。

在相關人員提供的一份數據中顯示,我國的鐵路造價,時速100公里的鐵路每公里造價1000萬元左右,200公里時速(以秦沈線為例)每公里的造價是3000萬-4000萬元之間。但武廣高鐵的造價接近1.1億元/公里。

“我記得,以前一個鐵路的招投標額都是幾千萬,最多幾個億,後來一下子弄到十幾億幾百億一個工程,我就覺得這裡面會有水分。”宮楊興說。

宮楊興一直和鐵道部有著密切而復雜的關係,在劉志軍因為涉嫌嚴重違紀而被免去鐵道部部長後,宮楊興曾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劉志軍的倒台並沒有那麼簡單。”

據悉,在2008年底我國進行4萬億的經濟刺激計劃以後,我國鐵路建設的標的額明顯上漲。在過去,鐵道部的工程基本上都能按部就班地建設,“但在那以後,因為鐵道部有這麼多大額的工程,所以就被人盯上了。”宮楊興說。他指的是有深厚背景的某些人。

“後來那幫人覺得鐵路的工程有利可圖,便開始找劉志軍幫忙張羅招投標的事,最初,劉志軍還可以左右平衡得好,但到了後來,這個群體人數越來越多,劉志軍就在鐵道部內部弄了一個類似《鐵道部招投標辦法一》的文件,這個文件一直出到四,其主要內容就是'抓鬮',誰抓到了誰拿工程,但這就惹惱了這部分人,間接地讓劉志軍開始樹敵,最終導致其下台。”宮楊興說。

但這一時期,經過大規模的高鐵投資,鐵道部已經開始負債累累。據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2008年,鐵道部已經出現全面虧損,2009年據說實現了盈虧平衡,但到2010年底,鐵道部總資產雖然達到3.3萬億元,但負債達到了1.8萬億元,而此後,鐵道部每年支付的利息很快將超過1000億元。

“中國高鐵之父”劉志軍下台以後,中國高鐵的發展,變得愈發像一把懸於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一方面,在不出事故的前提下,高鐵蓬勃發展,總是受到自上而下的好評和讚許,然而一旦出現問題,以鐵道部為首的高鐵最高管理部門,又會受到全國自下而上的詬病。

對於鐵道部來說,這一切並不容易接受。據宮楊興透露,鐵道部在此次溫州事故以前,正在進行內部洗牌,這個事件以後,洗牌的幅度將會更加劇烈。這一次的高鐵事故,在系統內部,一定認為管理和工作失誤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