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得民心者得天下

張學良:老百姓投奔共產黨 因我們官逼民反

本文摘自《北京晚報》2011年6月22日第16版

作者:蘇文洋 原題為:共產黨來自老百姓

“有比較才有鑒別。”《百年潮》第4期刊登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章:《張學良談國民黨為什麼打不過共產黨》。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週年前夕,重溫張學良將軍極富歷史感的回憶,大有教益。

西安事變前,張學良將軍曾任中華民國陸海空軍副總司令,在國民政府軍隊和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身居要職。他親歷過蔣介石指揮的“剿共”,目睹了共產黨和紅軍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的過程。同時,他既是被蔣介石長期囚禁的“黨國罪人”,更是中華民族的歷史功臣。多重角色,加上對歷史長期的深入探究,使他的總結和評價值得失敗者和勝利者都認真對待。
張學良將軍說:“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與失敗,都有它的來龍去脈。”“所以我跟蔣先生言語衝突,就是這個問題,我說你要想剿滅共產黨,你剿滅不了他們。蔣先生不承認我這個話,他們共產黨怎麼能這樣?怎麼能這樣?因為咱們中國的老百姓,多數支援他。”

為什麼老百姓多數支援共產黨?張將軍用事實說話,舉了許多民心向背的事例。“我們的軍隊在那駐紮,一個小孩,十五六歲的小孩跑來玩兒,一邊玩兒,一邊把我們的軍隊都數了,有多少炮,大概有多少兵,他都給你數了。然後,他跑去向共產黨報告。”“那個劉殿華的軍隊,到一個地方,當地的人給他擺上酒席,放鞭炮表示歡迎,但老百姓在鞭炮裏面藏著炸彈,鞭炮一響,引燃了炸彈,把劉殿華炸死了,軍隊首長都被老百姓炸死了呀。”

張將軍晚年回想到當年的“剿共”說:“我是在後頭,前頭的軍隊呀,我也出去視察了,歸我管嘛,我一看傷心透了,那房子都給人家燒了,堅壁清野呀!”“事實用不著燒房子,為什麼燒?因為燒了,軍隊可以佔便宜,可以把好東西都拿走啊。”“所以我反對內戰,那內戰真是沒人性啊。連我到前線去都沒有地方睡覺,房子都被燒了。”張將軍總結說:“逼得老百姓都當共產黨了,跟共產黨一塊兒和我們鬥爭。那雜牌軍沒有軍餉咱不說,正規軍也是一樣,連燒帶搶啊。老百姓被逼得沒辦法了,只好投奔共產黨,和我們對打,我承認,這是官逼民反!”

共產黨好,老百姓支援共產黨,在張將軍看來,因為當年的國民黨太壞了。國民黨把大陸丟了,怎麼丟的?“那是自己找的。不是國民黨把大陸丟了,是大陸人民不要國民黨啦。簡單說,國民黨在大陸時,把大陸看成征服地一樣,沒有想到這是自己的國家,什麼都要,房子、女人、錢,這幫壞蛋,真讓人傷心。”張將軍指斥的“這幫壞蛋”,都是國民黨和國民政府、軍隊裏的一些高官要員,他們“什麼都要”,就是不要國家和人民,大陸人民也就不要他們了。

得民心者得天下。共產黨之所以發展壯大,國民黨在大陸之所以失去執政黨地位,國民政府在大陸之所以被推翻,就是因為共產黨得民心,國民黨失去民心。看歷史,總結勝利者如何爭取民心、得到民心,失敗者如何喪失民心,對後人才有啟迪。“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天下將亡,其發必有門。”張學良將軍以史為鏡,讓我們從中看到共產黨與人民的血肉關係,看到共產黨來自老百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