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華納兄弟電影公司

華納兄弟簡史

  

  華納兄弟電影公司

1、1903—1927年進入好萊塢和拍攝第一部有聲電影

  

華納兄弟創建於1918年,以資歷而論,在好萊塢幾大巨頭中排名第三,僅名列創建於1912年的派拉蒙和環球之後,而公司名來自創始人,哈里·華納、阿爾伯特·華納、山姆·華納和傑克·華納四兄弟。

  

華納兄弟是第二代移民,他們的父母是波蘭猶太人,實際上,他們兄弟姐妹總共有12個,但投身電影業的只有上面四個。 1903年,修鞋匠老華納召開家庭會議,決定在一門新興的生意上押寶,會議的結果是買下了一部電影放映機,在賓夕法尼亞州和俄亥俄州的小市鎮上巡迴放映電影。

  

就在這一年,華納兄弟租下了一個雜貨舖,開設了他們的第一家電影院,如今,這家電影院經過整修,恢復了當年的模樣,成為了紐卡斯特爾市的一個景點。一年後,華納兄弟又開始涉足發行業務。但直到1912年,他們才能夠僱得起一個員工。

  

華納兄弟進入製片業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他們第一部叫座的影片是公映於1918年的《我在德國的四年》,影片改編自前美國駐德大使凱澤爾·威爾赫姆的暢銷自傳,影片票房達到了驚人的150萬美元,華納兄弟於是斥資25000美元,買下好萊塢的日落大道5842號的地皮,華納兄弟電影製片廠就此開張了。四兄弟是這樣分工的,老大哈里·華納和阿爾伯特·華納在紐約負責影片的發行,以及籌措資金,而擅長技術的山姆·華納和對製片情有獨鍾的傑克·華納留在好萊塢經營製片業務。到了1923年4月4日,他們開始正式使用華納兄弟電影公司這個名稱。

  

華納兄弟早期並沒有多少叫得響的影片,幫助他們在好萊塢站住腳的,是一隻叫“零丁丁”的狗,這位狗明星是一個參加過一戰的美國士兵從法國帶回來的。第一部“零丁丁”電影是公映於1924年的《從地獄河來的人》,當華納兄弟發現“零丁丁”大受歡迎時,就又拍攝了25部“零丁丁”電影,只到它幹不動為止,而與這套集數超多的系列電影相比,只拍七部的《哈利·波特》電影就不免相形見絀了。

  

除了“長著四條腿的超級明星零丁丁”,華納兄弟早期的台柱子還有擅長拍攝性喜劇的德國導演劉別謙,明星約翰·巴里摩爾。

  

因為經營得有聲有色,華納兄弟得到了華爾街的支持,1924年,華納兄弟買下了維塔格拉夫公司,得到了一個全國性的影片發行系統,他們還趁勢在幾個大城市建立了廣播電台,此外,華納兄弟還開始建造豪華的電影宮,這樣一來,他們也成為一家真正的大公司了。

  

不過,在派拉蒙和哥倫比亞這樣的競爭對手面前,華納兄弟還是顯得有些弱小,因為他們手中的電影院太少,此時,開發有聲電影就成了他們的秘密武器。早在1925年5月,山姆·華納就第一次在紐約的貝爾實驗室裡第一次見識了有聲電影技術,他立刻意識到這是一個獨一無二的機會。 1927年10月6日,華納兄弟發行了世界上第一部有聲電影《爵士歌王》,影片的成功是轟動性的,很多電影院都人滿為患,以至於只能賣站票,令人感到遺憾的是,推動有聲電影普及的山姆·華納在《爵士歌王》首映前就病逝了。

  

2、1928—1966年類型片打天下

  

1928年,華納兄弟用《爵士歌王》賺來的錢買下了斯坦利公司,充實了公司在放映業方面的實力,因為斯坦利公司擁有一個規模很大的連鎖影院。此時,華納兄弟引發的有聲電影熱潮仍在繼續,他們在這一年還製作發行的第一部完全有聲電影《紐約之光》,到了1929年,好萊塢的大製片廠已經完全停止製作默片了,一個時代結束了。這一年,華納兄弟還推出第一部彩色有聲電影,歌舞片《On With the Show》,接下來的《百老匯掘金女郎》則成了當年最賣座的電影之一,這部電影如此成功,以至於一直放映到1939年。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初,歌舞片成了明日黃花,但華納兄弟又找到了新的金礦,那就是黑幫片。憑藉詹姆斯·卡格尼和愛德華·羅賓遜這些明星的賣力表演,華納兄弟成為好萊塢產量最高,利潤也最可觀的大公司。不過,黑幫片雖然大有市場,卻是那些手握大權的電影審查官的眼中釘,他們認為這些影片格調下流,為了緩和這種局面,華納兄弟也拍攝一些歷史片。

  

整個四十年代,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華納兄弟保持著每年出品40部電影的高產量,擁有《馬耳他之鷹》、《約克軍曹》、《卡薩布蘭卡》和《碧血黃沙》這些賣座片。接下來的五十年代,華納兄弟依舊卓有成績,先後推出《慾望號街車》和《搜索者》這樣的名作,已經詹姆斯·迪恩的三部作品:《伊甸園之東》、《無因的反叛》和《巨人》。

  

3、1967年之後日益膨脹的娛樂集團

  

1967年,傑克·華納把公司賣給了七藝,公司名搖身一變,成了華納七藝。 1969年11月,史蒂夫·羅斯在買下了華納七藝之後,公司再次換名,新名稱是華納兄弟傳播公司,而且開始涉足電視節目製作。

  

七十年代,華納兄弟的代表作品有《伍德斯托克》、《骯髒的哈利》、《花街殺人王》、《發條橙》和《驅魔人》、《閃亮的馬鞍》 ,成績相當可觀。之後公司則進入羅伯特??達利和特里·塞繆爾時代,不光繼續與斯坦利·庫布里克《全金屬外套》和馬丁??斯科塞斯《好傢伙》這樣的名導演合作,開發《蝙蝠俠》和《黑客帝國》這樣的賣座系列電影。

  

其他方面,華納兄弟開始在海外建造電影院,並在澳大利亞建造了電影主題公園,此外還製作出《六人行》和《急診室的春天》這樣的很受歡迎的電視劇。 1990年,傳媒業巨頭時代公司併購了華納兄弟。 2000年以後,華納兄弟的新掌門人巴里·梅耶上台,公司保持一貫特色,不僅擁有《哈利·波特》和《十一羅漢》這樣的系列電影,而且複活了《超人》和《蝙蝠俠》這兩套系列電影。

  

作為電影業的老牌巨頭,派拉蒙以群星環繞雪山的標誌為人所熟知,事實上,用高山來比喻派拉蒙在電影業的地位也是非常恰當的,在創立的最初三十年,這家公司以眾多的明星,高質量的影片和遍布全美的連鎖影院,一直坐在好萊塢霸主的寶座上。

  

從六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派拉蒙的實權人物更迭速度很快,不過這沒有影響公司的影片品質,無論是羅伯特·埃文斯,還是巴里·迪勒,雪莉·蘭辛主政,這家公司總能製作出《教父》、《週末夜狂熱》、《奪寶奇兵》和《阿甘正傳》這樣叫好又叫座的影片。

  

1993年,娛樂業巨擎維亞康姆公司和前派拉蒙首席執行官巴里·迪勒為得到派拉蒙展開激烈競爭,最終,維亞康姆以100億美元的出價贏得了這場戰役,這也證明了派拉蒙的巨大價值,而在2005年合併了夢工廠之後,派拉蒙解決了公司在影片開發上已經陷於疲軟境地的問題,2007年,發行了《史萊克3》和《變形金剛》這些超級賣座片的派拉蒙一舉成為好萊塢票房收入最高的大公司。

  

目前,在各大巨頭中,派拉蒙是唯一仍據守好萊塢的(地理意義上的好萊塢)。派拉蒙是1927年落戶好萊塢的,而早在1930年,華納兄弟就從好萊塢搬到了伯班克;而雷電華在1957年宣布倒閉,哥倫比亞1973年也離開了好萊塢,追隨華納兄弟跑到伯班克,1989年再次搬家,把總部設在了卡弗市;卓別林和大衛·格里菲斯創立的聯藝則成了華納兄弟的電影后期製作基地和錄音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