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京滬高鐵

老何說:

近日網絡有水軍以及哈洋鸚鵡狂攻京滬高鐵。

中國的高鐵是一個奇蹟,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主要利用自主技術(哪怕是“攢”起來的,攢得也很不錯!),實現的科技及工業的一項非常重大的成就,值得國人自豪。

過去我在歐洲、日本都坐過所謂的“高鐵”,與京滬高鐵確實不在一個層級上。前些年台灣高雄台北的爛高鐵通航,我從台灣電視節目中看到——當時台灣媒體的高鐵牛皮吹瘋了。其實呢,那條高鐵速度很低,運行以來迄今事故頻頻不斷——包括車門墜落以至打不開都是發生過的事情。然而台灣人似乎很包容,從沒見過台灣人對那個所謂“高鐵”發動惡攻。

而在大陸,高鐵目前尚在運行初期(運行還不到一個月),系統無疑還不夠穩定仍須調試,發生些小問題本來很自然,不足為奇。若論安全係數,高鐵肯定高於飛機——飛機是一個薄皮的鐵盒子吊在半空中,高速度移動,你說懸不懸?常坐飛機的都知道,航班由於天氣等各種原因誤點個2、3小時到10來個小時是常事,沒有人為之大驚小怪,高呼抵制。

而中國的高鐵剛剛初運行,網絡上近期頻繁出現極其密集的攻擊和狂貶言論,還有人鼓吹要煽動集體抵制不坐高鐵——這是很不正常的。

中國的高鐵技術目前領先各國。其戰略意義之偉大深遠不可估量。對於中國人自主取得的技術進步,國內外必然都有人不舒服。發展下去,高鐵技術會威脅國內外航空公司的市場,甚至遠期會削弱波音、空客等國際航空工業的市場份額,當然也不利於日本等一些國家的機車出口業。

老夫我就是個頑固不化的陰謀論者。我看這些轟炸高鐵的言論背後,還是有人僱傭水軍以及漢奸賣國賊哈洋鸚鵡在搞陰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