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把損失降到最低

鈕文新:美債違約會不會孤注一擲?
作者:鈕文新
文章發於: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7-26

儘管民主黨當政,但美國的實際權利卻在共和黨手中。共和黨代表著美國東部集團――能源和金融集團的利益,這個勢力不僅自身就異常強大,而且通常它們會往往會獲得南部集團――軍事集團的支持。因為,美國石油資源霸權是金融霸權的基礎,而為了維護金融霸權,東部集團必須倚仗美國的軍事力量。所以,我們往往會看到美國金融霸權和軍事霸權的相互依托。

同時,共和黨還掌控著美國的經濟輿論,這是金融霸權實施的重要工具。有鑑於此,美國民主黨在國內的政治依托越發微弱。也正因如此,奧巴馬競選總統都必須打出“中間路線”的旗幟。而在金融危機爆發的當口,共和黨也樂得民主黨出面“擦屁股”,但又必須確保奧巴馬“不離大譜”。按照東部利益集團既定的路線走下去。

出了事,讓民主黨當惡人、挨罵,共和黨日後再行接盤之時,一切障礙已經被民主黨清理乾淨。對歷史稍加回顧就可以看清真相,遠的不說,僅就這場“世紀金融浩劫”進行簡單的分析,大家便可一目了然。

為什麼要說說美國的政治?因為我們必須明白,現在是美國的東部利益集團逼迫美國政府債務違約。它們迫使奧巴馬政府減少財政赤字,同時還不能加稅,這不過是藉口,而真實目的就是實現“債務違約”。

理由一,已經十分微弱的美國產業資本不可能需速成長,而產業資本恢復到30年前的水平也不是共和黨所願意看到的,因為共和黨絕對不允許美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離開金融主導的路線。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不可能出現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但又必須恢復增長、增強實力、加大負債能力,那怎麼辦?先把舊債賴掉,“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理由二,當世界中、短期內不可能出現替代美元,改變不了現行國際貨幣體系之時,美國有條件這樣做。就算違約,各國拋售了美國債券,那所拿到的美元現金又該干什麼用?去買黃金、買商品嗎?去買好了。最多全球經濟“滯脹”。而拉高商品價格的同時,最大的贏家依然是美國東部利益集團。

理由三,如果各國為控制物價而不敢去買商品,那還能賣什麼?美國國債。對不起,不管你願不願意,這是唯一選擇。甚至,美國債務違約,各國都不會拋售美債。因為美國債券價格大跌,除美國之外,這個世界上將沒有贏家。

理由四,美國東部利益集團根本不擔心美國國債被降級。因為,歐債都到垃圾級別了,各個評級公司又藉助“地方債務平台”的問題壓低了中國的債務信用等級。其它國家的金融市場又沒有這樣大的容量。所以,就算美國債券信用被調低一、兩個等級,一點都不妨礙美債在全球的最高信用等級。

理由五,美國賴賬後,很快將大幅減低其債務率。試想:如果一美元債務變成0.5元,美國債務在GDP中的佔比當即便會減少50%。債務率從70%,瞬間就會降到35%。如果美國此時提出債務重組,把短期債務變成長期債務,讓債權人豁免利息,將最長債務期限提高到60年,再用一些可以出售的垃圾資產抵債,美國的債務問題不出兩年就解決了。而那時,美國經濟一下就健康了,而且有該輪到共和黨執政了。世界重新回到金融主導的軌道。

理由六,美債遭拋售誰接盤?美聯儲。美聯儲會適當接盤,以維護債券市場的流動性,同時投放大了基礎貨幣。那不是印鈔嗎?當然是,不印鈔何談逃債。印鈔是逃債最佳路徑。那不是全球物價飛漲嗎?當然是,全球物價不漲,如何打劫窮國。大家不是都知道,通貨膨脹不是“發鈔人打劫國民”的手段嗎?同樣的道理,美元通脹也是美國打劫世界的手段。

到目前為止,我看不出美國債務違約對美國有什麼“特大或致命”的打擊。只要金融霸權、軍事霸權和輿論霸權還都在美國人手裡,“賴賬”對美國而言就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並不是一點點指望都沒有了。美國提高債務上限,不出現違約的唯一指望就是:奧巴馬政府全面妥協。那將是全球經濟的一件幸事,至少可以暫度難關。如果奧巴馬妥協,我們也必須注意:還有下一次更加艱苦的談判,違約風險還會捲土重來。

至於中國等世界其他國家,則是“零和遊戲”中的輸家。我們這麼多年被迫收到的外匯儲備購買力將大大減低;我們和世界其他國家一樣,必須承負物價飛漲的代價;我們老百姓的損失,其實都是在為美國人買單。

中國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當然是“發展方式轉變”,當然是經濟結構調整。但那都是中長期的問題,短期怎麼辦?我堅持認為,面對美元霸權不可變更的現實,美國賴賬、全球性物價飛漲的同時,中國絕不可以緊縮貨幣。否則,中國就是被打劫最慘的國家。

理由一,在美元氾濫引發物價飛漲之時,中國緊縮貨幣不僅不能抑制物價,反而會嚴厲壓制製造業的生產,中國經濟“滯脹”無疑。

理由二,中國緊縮貨幣會導致貨幣快速升值,以致幣值被嚴重高估。當中國經濟被貨幣緊縮逼到衰退之時,倘若美元加息,人民幣將大幅貶值,金融危機、經濟危機將同時爆發。

理由三,中國失業人群將使中國社會動盪不安,一旦出現經濟危機或金融危機,許多不明真相的人都會懷疑共產黨領導,而敵對勢力必然將經濟危機、金融危機的後果指向腐敗,很容易製造社會動亂。

理由四,歐洲在忍,它們同樣希望中國成為補貼美國利益的“替罪羊”,從而避免自己變成被屠殺。所以,一旦中國出問題,歐洲不可能、也沒有能力伸出援手,而一定充當落井下石的“小人”。

我們需要當心啊!千萬千萬千萬!看了中央政治局關於下半年經濟工作安排,還是有值得欣慰之處:第一,中央只提採用多種手段控制物價總水平,而隻字未提“通脹”;第二,沒有再提“消除物價上漲的貨幣因素”;第三,民生和保障提得更多了;第四,準備了保障房、水利――總共“8萬億元”的投資項目,必要時它將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沒錯。美國“很可能”孤注一擲。我們不能慌亂,但也必須要有足夠的魄力和膽識予以應對。也許我們無可避免地遭劫,但必須要把損失降到最低。

至於中國股市。經濟越濫,政府轉變增長方式和經濟結構的力度就會越大。緊緊抓住七大戰略新興產業的龍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