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金價在1000美元以下的時間不會太多了

金價在1000美元以上的時間不會太多了

來源:第一財經日報
發佈時間: 2009年06月22日
作者:徐以升

http://zhangtingbin.blog.sohu.com/119505097.html
  
    
CBN:今天我們第一財經日報俱樂部活動討論的主題,是如何關注黃金大勢,何謂大勢?我們最關注的還是未來黃金價格的走向。在剛才的演講中,既有嘉賓表達 了因為未來通脹預期,以及金融系統性風險沒有解除,而對黃金價格看好的預期;也有嘉賓談到有很多力量可能在通過某種形式試圖影響金價,比如嘉賓提到中央銀 行並不希望看到黃金價格上漲,因為這代表著紙幣的貶值。向上向下的結果會是怎樣呢?結合影響黃金價格走勢的各種因素,先請王立新先生表達一下對黃金價格未 來預期的看法。


王立新:可以說,不管是從黃金供需缺口的基本面,還是從整個經濟形勢的狀況,都是對黃金有利的,而且現在對黃金價格不利的因素並不多。你要問我對價格怎麼看,我想我的結論已經有了。

從對黃金價格限制性作用的因素來講,可能會來自於目前黃金持有者的拋售。目前全球黃金累計存量是16.52萬噸,每年的黃金供應有約30%來自於 舊金回收,黃金價格漲到一定程度,市場出來賣的量就比較大。而且,黃金很多存量都是在誰手裡你搞不清楚,大部分的存量可能分散在很多的層面。這可能會對金 價有一定的限製作用,但是從整體的趨勢,我還是看好黃金的走向。
另外我想提的一點,剛才講到,有一些勢力不希望看到黃金價格上漲,比如美聯儲。但是我想強調的是,美國最後被逼無奈,看法可能會發生改變。


CBN:王立新先生提到過去刻意壓低黃金價格的某種勢力,可能因為形勢的改變,轉而推動黃金價格上漲。這一點很有意思。

馮亮:關於黃金價格操縱的問題,從近的時間來說,去年9月份爆發金融海嘯,美國期貨委員會公佈的黃金空頭頭寸上我們可以發現一些端倪。黃金期貨空 頭頭寸主要來自於三家大型銀行,一家是摩根大通,一家是匯豐銀行,另外是一家歐洲銀行。在9月份之前,他們的空頭頭寸佔總空頭頭寸的比例接近於20%,但 是在9月份之後迅速增長,比例高達90%以上,對於一個市場的影響程度如此之大,這是非常可怕的。

另外,當黃金價格上漲時,很多央行會改變儲備資產結構,拋出美元、買入黃金,這裡面美元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這對美元非常不利。從去年7月份 開始,美國則通過外匯平準基金拋售歐元,特別是去年10月份,我關注全球外匯市場有六年的時間,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情況。而且這還包括美聯儲與各央行的貨 幣互換問題,我們可以觀察到,一公佈互換的當天以及後一段時間,美元匯率都會上升。為什麼呢?其實就是因為美元通過跟別的央行互換,得以繼續拋空外幣。
對於黃金來說,我們需要觀察的一個層面是,要看美國政策會支持美元強勢到多久。


CBN:黃金價格與全球通脹形勢密切相關,請魯政委先生從展望全球通脹形勢的角度,展望黃金價格。

魯政委:未來將會出現一輪全球的高通脹,這已經是一個市場的共識。問題的關鍵是這種高通脹什麼時候來,是下半年、明年還是幾年以後來,但是會來通脹已經是沒有疑問了。
為什麼會有高通脹的共識,主要是因為全球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這中間有一個疑問,如果覺得水放出來多了,我快速收縮,也不會帶來通脹。但這是 很難的,而且需要全球央行的共同努力。另外還有人說,這次全球金融危機本質上是一個大的三角債,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立把它扛下來,最後只有通過通脹的形式 將債務賴掉,這個趨勢是非常清楚的。

對於黃金價格和黃金投資,剛才前面的嘉賓講到了很重要的觀點,可能被大家忽略了,就是大家一定不要以買股票的心態來買黃金。黃金不能使你暴 富,但是也不會讓你在其他資產大幅貶值時一貧如洗。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40歲時寫了一本書,裡面有一句著名的話,說如果沒有金本位,那麼就沒有人民財富 安全的棲身之所。


CBN:作為一張報紙,我們追求獨立、客觀,並不追求市場的某種傾向,比如單純的看多。對於黃金市場,我們更需要以中立客觀的角度更好地把握這個市場,同 時跟讀者、投資者一起探討這個市場的理性。下面請張庭賓先生從短期、中期、長期的角度為讀者整體分析黃金市場的大勢。
張庭賓:我還是覺得,只是試圖展望一個結果是不負責任的,還要理清楚演變的邏輯。決定未來黃金市場演變的,我們還可以藉助剛才馮亮先生演講中提到的多頭和空頭的力量對比,其實現在空頭已經沒有什麼力量了。

做空黃金是需要本錢的,就是要持有黃金。但現在黃金的大部分已經轉移到了民間。在整個16.52萬噸的黃金存量中,現在中央銀行體系的整個黃金儲 備不到3萬噸,佔的比例僅18%,有的人認為實際的規模和比例更小。比如近期發生的加拿大皇家鑄幣廠超過400公斤黃金失踪的事件,引起了市場對中央銀行 黃金儲備的廣泛擔憂。

另外我想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一個關於“黃金黑洞”的概念,世界上有一支非常神秘的力量,他們將會對未來的黃金走勢產生極其重要的作用。這個“黃金黑洞”的規模至少有一萬噸黃金。

“黃金黑洞”從什麼地方來的呢?主要發生在布雷頓森林體系崩潰之前。 1961年,當時美元維持黃金比價已經比較困難,美國和7個主要歐洲國家在倫敦發起設立了一個“黃金互助基金”,如果黃金價格超過當時的每盎司35美元, 即拋售黃金干預,以維持美元匯率。到1967年底,該項計劃累計出售的黃金超越900噸,但美元匯率的壓力依然很大。這時,美國總統約翰遜作出了一項決 定,就是從美國當時約2萬噸黃金儲備中,拿出一半,試圖一下子徹底擊潰黃金多頭,讓市場恢復對美元的信心。但在幾個星期過程中,美聯儲雖然賣出了9300 多噸黃金,但全部被市場買盤吸收。可以說,當時能夠在短時間籌集高達180億美元的巨額資金接下如此巨量的黃金,這是一股非常有實力的力量。我稱之為國際 市場的“黃金黑洞”,是誰我不知道。試想,如果他們擁有超萬噸,甚至幾萬噸的黃金,那麼他們將是未來美元大崩潰中最大的贏家,甚至可能比美元的全球霸權還 更徹底。


CBN:我想擁有好奇心的讀者都想轉問世界黃金協會的王立新先生,你是否曉得這個“黃金黑洞”問題,誰是持有者?其實不僅是1968年,目前歐洲央行之間 有一個售金協議,在倫敦黃金市場上聯合出售黃金,包括IMF售金,但由於市場並不夠透明,我們一直不清楚誰是這個市場的買家。
王立新:關於“黃金黑洞”的問題,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在二戰之後,到布雷頓森林體系解體時,歐洲央行的確買了很多黃金。目前歐洲央行體系的 黃金儲備,都是這個時期積累的。因為二戰打仗都完全沒有了財富。但是二戰以後,尤其是德國、瑞士、法國、意大利,這些戰爭最受創傷的國家,反而大規模地提 高他們的黃金儲備,目前這些國家的黃金儲備也占到他們總外匯儲備的60%到70 %,他們的成本計價都是35美元/盎司。

另外我回應演講中張庭賓先生提出的一個問題,現在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裡,對黃金價值的衡量的確是35美元/盎司。他們用的都是歷史成本法,沒有按當下的市場價值計價。

關於後面的提問,目前的國際黃金市場買家,我認為有一個重要的方向,是新興市場的新富國家。

張庭賓:對於黃金價格走勢的問題,我想補充一點個人看法是,我認為黃金價格在1000美元以下的時間和機會已經不多了。至於黃金價格能夠漲到多 少,其實有很多的測算方法,但是我覺得一個比較可行的測算方法,就是將世界各國的國債加在一起,將它和現存的黃金累計16.52萬噸存量做個一一對應,以 得出黃金真實的價位。這樣可以講黃金與政府信用做一個平衡。

按照目前的黃金價格測算,全球存量黃金大約是5.5萬億美元,比照美國總量13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僅僅從美國國債的價格來推算,黃金價格應 該在2000美元以上,比目前翻一倍多。如果進行全球範圍的計算的話,我認為2000美元以下的黃金價格基本上沒有什麼風險。當然,僅供大家參考。


讀者:首先我很贊成幾位嘉賓的觀點。我問的問題是,持有實物黃金會不會發生政治上的風險。比如美國大蕭條時期,總統就宣布持有黃金非法,也有其他國家在危機時要求百姓上繳的例子。這個問題不知道你們怎麼看?

王立新:當一個國家進入大規模經濟危機時,是不是一定會沒收黃金,以前的確有國家做過。但是發展到現在,我不知道哪一個國家是不是還有膽量這麼做。我相信人類歷史發展到今天,這種事應該不太容易發生了。亞洲金融危機時期韓國民眾自願捐獻黃金是另外一回事。

美國在1978年之前允許持有金飾、金幣,但不允許持有純粹的金條。但後來放開了。

張庭賓:黃金會不會被政府強制徵收,我認為不會。無論從中國還是從世界來看,社會都在不斷發展。但我覺得可能的情況是,政府最後會用一種交換、交易的贖買方式,換走黃金,就像股改裡的“對價”那樣。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也將是民間財富和政府財富的一次重新洗牌。

徐以升:對於這個問題,我們是否可以從這個角度去考慮。假設今後黃金被重新賦予某種貨幣職能。而如果在未來的貨幣體系中,繼續由國家來控制貨幣發 行,那麼國家就需要收集黃金,以支撐貨幣發行,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有可能通過某種形式,來市場化或是強制地收回民間黃金。但是是否也有這樣一種可能,就是 類似於哈耶克學派所提出的,貨幣發行不能是被政府壟斷,應該實現貨幣發行的民營化,比如通過某種民營黃金銀行的方式,來實現貨幣發行,如果這樣的話,在根 本上就沒有了國家回收黃金的動力。當然這只是從哈耶克學派理論的角度。目前國際媒體上也有類似的呼籲。


讀者:魯政委先生在演講中講到,在預見到貨幣危機之前,各個國家都會增持黃金。中國央行近日宣布了已經大幅增持黃金儲備,是不是說感覺到一個大的貨幣危機會來臨?

魯政委:關於增持黃金這一點,表面上從宣布的時間上看是近期的,但實際上是從2003年就開始增持。 2003年輿論恰恰開始討論外匯資產的多元化。我的理解是,貨幣當局那時未必相信美元的崩塌,但是相信美元會持續一段時間的貶值,並分散儲備投資。

從未來來看,雖然不一定是最近一段時間,可能是在未來的三年五年裡,或就是未來的三十年等更長但有限度的時間,美元主導地位的衰落是可以預期的。因此增持黃金是很有必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