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謝國忠:通漲來臨是拐點,明年更痛苦

謝國忠:通漲來臨是拐點,明年更痛苦

謝國忠搜狐博客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資本匯·城市與商會投資高峰論壇24日下午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召開。嘉賓圍繞“緊抓需求·招商亮劍”主題展開熱烈討論,以下是嘉賓謝國忠發言實錄。

謝國忠:謝謝大家,很高興有機會今天和大家交流意見。現在形勢比較複雜,大家有很多疑問,我的觀點是我個人的觀點,大家等一下可以互相交流。
  
金融危機差不多有兩年的時間了,從07年8月份次貸危機開始來算。經濟危機也差不多一年時間了,08年第三季度開始世界經濟出現下滑。今天第一次 觀點有很大的變化,過去三個月裡面,全世界的股市上升了近5成,發達國家也上升了有3成,一些地方房地產也有回升,不少觀點認為危機過了,新一輪的增長又 開始了。但這個觀點呢,並不是說得到那麼多人的支持,因為我們看到的是市場波動很大。市場波動大,意味著大家觀點還是不一致。總的來說,樂觀的人佔上風, 所以為什麼會出現市場朝上走。
  
我先解釋一下,我們的危機到今天這幾年是怎麼走過來的,要了解問題為什麼會出現你才會對未來變化有比較切實的理解,不會聽別人說說就改變你的觀 點。我們今天的危機是很多年積累起來的,我寫這個問題,光寫問題就寫了10年。這個危機,主要是過去20年經濟繁榮當中有一些走過頭了。我們的經濟繁榮 20年,是因為全球化和技術革命,特別是IT革命帶來的。這兩個力量使得世界經濟出現了史無前例的繁榮,這個繁榮的出現,不僅是有了繁榮,還有很重要的一 個是比較穩定,20年沒有出現過很大的危機,我們出現的危機,主要的是新興市場出現了94年墨西哥的貨幣危機,98年出現了亞洲金融危機,00年出現了高 科技的調整,這個危機總的來說,時間都很短。墨西哥的危機對我們都沒有什麼影響,98年的危機,差不多一年半的時間,99年大幅上升。 2000年、01年高科技的回調,幅度很小,兩年就起來了,這個繁榮是史無前例的。而這麼長時間的繁榮,波動那麼小,引起了大家對風險的低估,所以金融出 現了史無前例的繁榮,一般人對風險,認為風險小,所以大家對金融特別感興趣。

這個背後,我覺得是出現了一個泡沫,這個泡沫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貨幣政策引起的。我這麼多年一直在寫格林斯潘是製造泡沫的人,他認為解決任 何問題都是靠增加流通。增加流通就是增加貨幣供應量,讀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70年代的時候出現了貨幣供應過多,引起了通漲。後來引起了貨幣論,印鈔一定 會通漲,貨幣增加得多,通漲是不可避免的。格林斯潘一共主持了美國貨幣政策18年,18年當中,他每次用的都是印鈔票解決問題,但是沒有出現通漲啊,就在 這個階段出現了一個新的論點,認為通漲和貨幣是沒有關係的。但是這種想法,其實是非常暫時的現象,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出現一個力量把通漲壓住了,這個 力量就是全球化,全球化使得發展中國家的勞動力進入了世界市場,把發達國家的工資壓住了,美國的實際工資20年來沒有什麼增長。工資的增長扣除通漲,沒有 什麼增長。另外一個是IT的力量,也減少了生產的成本,這兩個力量使得貨幣供應暫時不引起通漲,貨幣的供應量進入了資本市場,資產市場,引起了股市、樓市 的上升。股市樓市上升之後,帶動了需求的上升,所以為什麼格林斯潘當時能夠那麼有效的去管理經濟,每次經濟下調的時候就可以通過發放貨幣把經濟拉回來,實 際上是在搞泡沫。搞泡沫裡面,有一個很明顯的東西可以看到的,那就是負債率的大幅度上升。負債率的大幅度上升,借來的錢去買股票、房地產,引起股票、房地 產價格的大幅上升。這是積累了那麼多年起來的,我們看到,在格林斯潘時代出現了很多相對價格的變化。比如說美國的住房價格,美國住房從歷史上來說,總的價 值和GDP的比例歷史平均就是一倍以下的,上次泡沫是1.3倍,低的時候是0.7、0.8倍,收入和房價的比例是比較穩定的,這次達到1.7倍,是歷史上 沒有出現的,英國的房價更離譜,房價和收入的比例,從94年最高點也就是06年,增長了200%,美國增加了100%。這個價格的出現,就是說通漲被一個 特殊的力量壓鑄以後,央行印鈔票過度刺激了資產市場,引起資產價格上升,財富效應帶動需求,格林斯潘通過製造一個新的泡沫解決過去的泡沫爆了之後遺留下來 的經濟問題。現在這個大泡沫爆了之後,有很多人認為我們要製造一個新的泡沫才可以解決經濟的問題,所以有很多觀點認為印鈔票、再搞一個泡沫,大家覺得泡沫 爆了之後人活不下去了,昨天的日子那麼好過,股價高、樓價高、盈利高、消費業旺,突然泡沫爆了,剛剛爆的時候政府還改革,指責華爾街貪婪,帶給我們這麼大 的災難,現在不談了,全世界的人現在都在唱好。為什麼?懷念過去的泡沫,就想回到昨天多好啊!

在這種心態下,政府放錢,靠什麼?減息,這個錢放出來又引起資產價格的上升。你怎麼理解這件事?這是不是昨天的回來?我們是不是可以回到格林斯潘 的時代?資產價格上升之後帶動實體經濟的上升?然後我們又回到過去的好時光,我覺得這個可能性是非常小的。為什麼?過去我們世界經濟的流動框架,貨幣從央 行放出來,最底層的就是中國和美國的互動,中國是低成本,農民進工廠拿一點工資,造產品,賣給美國人。美國人因為貨幣政策的關係房價上升,他買東西,這個 錢留到中國,中國再藉給他們。中國生產、美國消費,當中的錢是藉來的。這個核心,裡面有很多因素,第一個你要把通漲壓住,這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過去 20年美國價格變成中國價格,美國的工廠搬到中國這是一個過程,原來是美國的勞動力生產成本決定價格的,20年後,工廠已經搬到中國以後,這個價格下降的 過程已經結束了,現在世界上就是中國價格。但是中國價格本身是上升的,過去中國價格上升的時候,世界經濟是感受不到的,因為美國價格很高,你掉到中國價 格,中國價格上升沒有什麼大的影響,今天都變成中國價格,中國價格在上升,所以這個是一個通漲性的。對貨幣的供應,一定會有限制。

另外,在美國的錢要傳遞到消費,要通過房地產。美國的房地產不能像中國通過政府手段扭轉,中國的開發商其實就是政府,房地產開發商都是為 政府打工的,土地都是在政府的手裡,銀行又是政府控制的,政府對房地產的影響是非常大的。美國不一樣,美國的土地是私人擁有的,美國造房子是無法控制的。 過去的過程,在房價上升的過程引起很多房地產供應的上升,這個供應的上升給第二套房,就是渡假房吸納的,這個市場已經飽和了。現在還有那麼多房子,所以房 價有一個還原。這是中國對房地產的看法,和其他地方對房地產的看法是有區別的。大部分中國人認為土地是有限的資源,為什麼中國人那麼想佔有土地?他覺得土 地是有限的,長期會漲價的。

我在日本泡沫看到過,日本房價很高的時候,我第一次在日本夏天打工,我看不懂日本的房子房價是美國10倍,很簡單,我看不懂日本的工資和 美國差不多,房地產的價格為什麼會是10倍呢?東京的人指著山說,山圍著,就這麼一些地,這些地只會漲不會跌。你今天去看,土地價格跌了10%都不止。當 時我去一個同學家,他住在上海青浦這樣的地方,坐火車獲取1個多小時,100多平米的房子,要賣600萬美金,當時的600萬美金相當於現在1000多萬 美金,他們全家工資加起來是10萬出頭一些,比例那麼失調,當時沒有人認為這是一個問題,為什麼?土地就那麼多,土地總有人要的,別人要的時候,這價格會 上升的,每個人都信,這個想法就推動了市場土地價格繼續的上升。但他最終出現了拐點,掉下去再起來是很困難的。而且,在美國的土地特別多,日本至少還說土 地有限,土地有限這是一個虛擬的概念,土地有限,你土地可以到海裡去要的,可以圍海造地的,這很便宜,所以,這怎麼會說土地供不應求呢?但是人的心態到了 一定的階段,他就每個人都信,因為每個人都相信土地價格會上升。當時日本錢都集中在土地的市場,其他地方的通漲也沒有那麼多。美國,房地產價格要回來幾乎 是不可能的。昨天報的數字,房地產的價格繼續大跌,雖然股市漲了差不多50%。為什麼?土地都是私有的,經濟學有一個道理,資產的價格是再生產的價格,房 子的價格是再造房子的價格來決定的。如果你覺得土地是買不到了,那價格就隨便你說了,是不是?但是土地畢竟還是有的,所以在美國的土地都是私人有的,政府 無法控制。在中國至少有政府一看房地產市場不好了,他就不拍賣土地了。那邊央行說,你要買房子,可以藉錢。但是這些在美國是不可能的,我一個朋友買了60 公頃的土地,那是10年前,那相當於700多畝地啊,當時他造了木頭房子,10多萬美金。所以,土地在美國是不值錢的。原來通過貨幣吹起來的房地產價格倒 下來,最終回不來,怎麼也救不活的。我聽到中國很多人要到美國買房子,千萬別買,跑到美國去,去曼哈頓去一看,說房子比上海還便宜,美國歷史上,房子歷來 便宜,因為地多,土地都私人擁有,而且每個房子供應是無限的。我原來有個同事,他是天主教的,所以每年他都生一個孩子。在中國,現在是獨生子女政策,那房 子那麼貴怎么生得起?上海出生率、香港出生率那麼低,最主要的原因是房價引起的。我的同事每年都有電子郵件說我又生了一個孩子,起了什麼名字,和大家說我 去什麼地方買工具、買木板,回家就在自己房子旁邊搭個房間,他的土地相當於供應無限的。在中國行嗎?一平方米1.5萬了,怎麼可以隨便搭房子?
因為房地產回不來,所以美國的消費起不來了。因為本來房地產做抵押到銀行貸款,如果房價再掉,就無法到銀行抵押、借錢,所以消費不會好,消費 不會好經濟也不會好,所以美國的經濟要回來很困難。過去是走過頭,負債率過高,房價不可能朝上漲,讓你繼續借錢把這個東西放大,所以你回頭走了,這就要還 債啊,美國家庭負債率現在是140的家庭收入,過去歷史上就一半,多出來的一半就是房價高引起的。槓桿越用越多到去槓桿化,這會引起經濟長期低迷。美國的 家庭儲蓄率歷史上平均是8%,泡沫當中變成負的,為什麼存錢?房子每年都漲那麼多,你覺得越來越有錢,不用存錢啊。現在,很快就回到5%,要超過10%, 靠這個慢慢的還錢。美國家庭負債剛剛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剛剛下降了一點點,這個過程是要好幾年的。所以美國的經濟是5年裡面回不來的,需要很大的調整。而 且,不僅是負債的問題,還有成本的問題。這20年,最重要的是醫療成本,從8%的GDP到16.5%的GDP,這個調整要花很久,要把醫療成本調回去。醫 療成本和人口年齡指數、平方成正比,在人口老化的過程中,醫療成本是上升的。

另外,美國畢竟比其他的國家上升那麼多,是他體制有問題,另外是美國人這幾年體重上升也有問題。美國1/3的人從醫學定義是有肥胖症的,心 血管病比較早發,引起醫療成本上升。為什麼美國總統很好,白宮種蔬菜是很重要的,鼓勵大家吃蔬菜。美國這個問題不僅是債務的問題,還有很重要的一個社會現 象,這個社會現像不解決,美國的經濟要好也不容易。為什麼認為美國經濟會很快回來,和中國良性循環的可能性非常小,這件事就先別想了。為什麼我說這件事? 中國是靠出口,說內需內需,這是說給外國人聽的,我們主要是靠出口的,外國的經濟非常重要。你看歐洲和日本,都是人口老化,對他們的社會經濟影響非常大, 過去這幾年的問題是被世界經濟繁榮掩蓋了,現在都曝出來了,德國人口下降已經有10年了,我們都在說日本的人口下降。他們的失業率過去是10%以上,後來 掉到7%,這是經濟繁榮,現在又回去了。為什麼失業那麼高?因為你就業工資大部分的人是給別人養老的,工作有什麼積極性?不工作的,像德國,你失業救濟金 相當於工資的7、8成,你還有積極性工作嗎?我搞不懂,為什麼歐洲人還要幹活呢?他的經濟體制是不鼓勵大家工作的,不鼓勵大家去賺錢,所以經濟不太會好。 經濟不好,我覺得這也是一個社會的選擇。

中國人現在不懂,經濟好,賺錢,全世界沒有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我們看到人家經濟不好就替人家著急,其實人家覺得這樣不錯。他因為結構性的 問題,人也沒有這樣的願望,他這樣活著挺開心的。歐洲也好不了,你看日本,這次日本比美國還慘,日本的GDP下降是兩位數,這麼大的經濟體,從30年代到 現在,沒有出現過這麼大經濟下滑是兩位數的。工業下降30%,昨天出的5月份出口下降40%,日本真正的是大蕭條啊,從89年開始一直不好,但至少平穩, 這次是掉下懸崖了。日本的公司第一次出現了大幅度裁員、關廠,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呢?日本其實是非常依賴於出口的,而且出口變得非常專業,過去日本在 80年代的時候有很多產業,日本主要依賴的是汽車產業。日本人的汽車造得很好,你買車很可能購買日本的車,其他地方的質量相對都下降。日本最終倒霉的是買 車的人沒有了,汽車的需求是靠信貸支持的。你看房地產的問題,汽車和房地產一回事,都是靠借錢撐著的。美國人過去,一般3年換一部車,開車三年就覺得不爽 了,怎麼總是開這個車?那個車好啊,到店裡一看,說買這個車,不要錢,你開走吧,沒有首付、沒有利息,你每個月給我200塊吧,感覺我賺2500,每個月 200還行,就每三年換一個車,其實這個車開七、八年都沒有問題,那時候是因為信貸寬鬆引起的,而現在沒有了。沒有了,他也就開老車,不想新車了,觀念大 變化了,所以汽車需求下降了一半,至少下降了1/3。所以,汽車廠關門不是簡單的周期性問題,而是掉下來之後就不起來了,就爬地上了。

日本的經濟為什麼那麼糟?第一次大裁員,日本人相信是平等的,大家差不多,這次實在受不了了,關廠、裁員那麼多。過去日本人不敢拿救濟金 的,感覺丟臉,而現在呢?排隊啊。至少就說明,你說日本沒有需求,人口老化,大部分的財富集中在65歲以上的手裡,年輕人沒有什麼消費能力的。這樣的經濟 怎麼會很興旺呢?不太可能。日本、歐洲、美國加起來,都不太可能短期內經濟好,不管再怎麼刺激。他們佔世界經濟的3/4,世界GDP55萬億美金,日本、 歐洲、美國占40萬億,發展中國家就15萬億,現在出現一個說法“西方不亮東方亮,別人不好我們好” ,我們13億人呢。我們說刺激消費,什麼家電下鄉等,經常有新名堂,弄點錢,但是錢都很小,暫時對某個企業有作用,但是對整個的經濟來說是沒有什麼大的作 用。 9億的農民,存款我們可以看到的,你讓他們存款買東西,以後他們更窮了,問題更大了。中國管經濟,有時候利用老百姓的弱點,為什麼說家電下鄉管用?說中國 人愛貪小便宜,說你買了東西到我這裡來我給你退現金,他感覺不買就虧了,所以有短期的刺激。

我們看到的數字,從生產性的數字,全世界來說,中國的數字稍微有點好,就是PMI等等,這是存貨週期引起的,最終的需求,像零售,全世界 沒有地方增長的。中國有點增長,我不知道增長多快,我看到很多企業也沒有什麼增長。我們統計局說有20%的增長?我也不清楚這個數字哪裡來的。公司投資 呢?最終需求不好,過去又投資那麼多,怎麼公司可能大量投資呢?沒有的。中國銀行貸款,從去年12月份開始到5月份,6個月加起來6萬多億放出來,現在炒 東西的錢和這6萬多億有很大的關係。 6萬多億全世界瘋炒,炒石油、炒股票、炒房地產,中國的虛擬經濟一下子好像變得很火爆,但實體經濟呢?我看不出來很火爆,有苗頭會火爆,但是我沒有看到。 民企,我很少看到有人說要投資,很少。和一般的民企老闆,我見他們都說不干了,企業賣掉,弄點錢,炒股、炒房地產,這樣活著挺好的,如果大家都不干活了, 都炒股、炒房地產,這經濟怎麼會好呢?那剩下就是國企,中央的領導人一個命令你就得投,現在很多企業都有生產力過剩的問題,你能再投多少呢?現在在投的, 我真正可以看到的,真的有增加的是基礎設施建設,鐵路、公路這兩邊可以看到。鐵路公路佔GDP的比例也不是很大,另外現在造鐵路公路不用什麼勞動力,都是 機器造的,對上游的材料供應有一定的好處,對市場帶來的好處是有限的,這和過去我們的概念,投公路成千上萬的人在上面乾活,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對經濟來 說,對就業的影響是比較小的。我剛剛說的這個事,就是短線的事,要經濟很快回來是不可能的,但是現在是要大家相信經濟回來,股市樓市好了經濟不就好了嗎? 是倒過來想的。所以為什麼要先催大虛擬經濟?經濟很健康的時候,你這樣做可能能產生一定的效果,但是經濟固然是個泡沫,已經爆了爬下了,你打個強心針他站 起來大家就說沒有問題了,接下來要跑步了?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不是很大。

全世界在唱好,帶來虛擬經濟的繁榮是不可維持的。接下來的拐點又會出現,這個拐點是什麼呢?就是通漲的出現。剛剛我說到了放錢,在格林斯潘時代放 錢沒有通漲。如果放錢永遠不來通漲多好?所有的人就不用乾活了。但是所有人都有錢沒有人幹活,東西一定會漲價的,因為東西的供應變少了,這不符合邏輯的。 你放錢多了,總會出現通漲的。現在,4、5月份我和一些食品行業的公司了解情況,所有的供應材料價格都大幅度上升。大宗商品,從1月份到現在價格都明顯加 倍。土地的價格又是給政府控制,現在我們有三步政策,不許降薪、不許裁員、不許拖欠工資,這個成本也只能上不能下,所以變成通漲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國有通 漲就意味著世界有通漲,過去是靠中國的IT壓著,現在IT已經差不多消化了,如果中國有通漲全世界都有通漲。通漲一來,就要加息了。加息之後,最後一根救 命稻草--印鈔票,沒有了。
  
這個過程,明年可能更痛苦。只有到最後一根救命稻草都沒有的時候,人才會放棄。現在因為大家看到股市來了,每個人都在唱好,覺得全都好了,你不能 說不好。現在我要還在投行工作,他肯定會被抓起來。現在所有的都得唱好,不唱好不行。幾個月前多痛苦啊?現在好不容易泡沫做起來一點了,大家都非常珍惜, 要維護這個泡沫,一點點把它弄大。我覺得基本的環境是不利的,不太可能我們再製造一個泡沫來處理上一個泡沫爆掉之後留下的問題,這個泡沫做不成。今天我們 看到的是非常虛的,最重要我們要回來,只有通過改革。我剛剛說的故事,就是美國、歐洲、日本經濟回來可能性不是很大,中國很多人想先炒起虛擬經濟,明年全 世界的經濟好了我們不就接上了嗎?老電影重新放就行了,但老電影放不起來了,明年你會發現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脫空更嚴重。

世界逼中國單幹,中國要自己創造繁榮,不是和美國人、西方人互動,那邊和你互動不起來,人家沒有錢了,你得自己動起來。中國的確人多,但 是中國人的問題就是老百姓沒有錢。中國過去10年經濟的繁榮和98年經濟的調整有很大的關係。 98年政府做了三件事,把國有企業改革,打破鐵飯碗,輕裝上陣,提高競爭力。第二件事是加入WTO,把中國變成世界工廠,讓世界的跨國企業到中國來發展, 他們得到中國的低成本、中國得到了就業。第三,公房給住戶,名義上拿了點錢。以上這三個都是針對城市的,WTO是給民工帶來了好處。對大部分城市家庭來 說,今天他們的財富主要還是公房分給他的財富。你想想,沒有這個財富,老百姓怎麼會消費呢?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十年的繁榮這三個政策是非常重要的。這三 個政策,我們給老百姓一定的財富讓他消費,最重要的是我們成本下降之後,能在世界全球化過程中得到更多的好處,提高我們的競爭力。今天有競爭力沒有用,因 為沒有需求,所以你自己要有需求。

今天,我們更需要給老百姓財富讓他去消費。中國的消費在GDP當中佔的比例非常低,有很多人說中國人不想花錢。我覺得這個不完全有道理, 中國的家庭儲蓄率,按照世界銀行兩年前的報告,儲蓄率只有30%,和日本20年前沒有大的區別。中國消費在GDP的比例一直都在下降,是中國家庭收入在 GDP比例當中下降,這差不多是一起走的。不能把中國內需不足的問題怪成不願意花錢的問題,有一個收入低還有一個財富低的問題。中國家庭的財富,總的加起 來25萬億的存款,加上房地產差不多是30多萬億,加起來60萬億,兩倍的GDP,很低的。在其他成熟的國家應該是四倍,所以中國的家庭財富水平很低。家 庭財富低,因為財富有一半在政府的手裡,政府拿那麼多股票,土地、資源都是政府的,一般的市場裡面,應該是家庭的,可以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問題,因為沒有 財富是不敢消費的。雖然你有了收入,你不能全花掉,財富才可以帶來安全感。前幾天,政府又在說國企上市10%的流通股份,2.5%要給社保,一個是給老百 姓讓他有安全感,這起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是有限的。

錢在政府的手裡,老百姓心裡還是有想法的。錢在政府手裡,老百姓把政府手裡的1塊錢看作是4毛錢,不會比4毛錢多。錢,放在老百姓的口袋 最好。全世界的人都對中國很樂觀,因為他們看到中國家庭負債率低、政府負債率低,政府有那麼多的資產,中國需求是可以起來的。很簡單的辦法就是國有企業的 股票分給老百姓。 10多萬億給老百姓會不會引起革命?中國大部分的老百姓哪怕有錢?沒有錢的。過去的改革,給農村帶來的好處有限,一個破房子他們住5、6個人,沒有錢,給 他5、6萬他第一件事是住房,第二件事是送孩子上學。這樣的財富留在政府的手裡什麼用?

國資委的人說我管15萬億,感覺很牛,其實這也不是他的,中國當官的都喜歡說我有多少錢,實際上這不是他的錢啊。現在反對的聲音也很多, 說你看俄羅斯這個國家後來又問題了,但這和中國的問題不一樣,俄羅斯都沒有上市,不知道價值。還有拍賣,當時誰有錢買你的東西?錢都是從銀行借來的,可以 從銀行借來的錢都是有關係的。那是藉了大家的錢來購買東西,把東西放到自己的口袋。國企的股票分給老百姓之後,引起了10年的繁榮。如果中國這麼做,也會 引起10年的繁榮。但是老百姓花錢之後,說不定投資的錢就不夠了,怎麼辦?過去我們賺錢都是靠幫別人做衣服、做鞋子,很累,中國人喜歡便宜,去賺別人的 錢,我覺得很痛苦,最好是別人把錢給你用,不用你爭,發展經濟最高的境界就是別人給你錢,你給別人一張紙,美國人那是最高境界。你總是想打苦功,那是發不 了財的,世界上哪有做苦功才可以發財的?中國人就是這樣苦命,這永遠都發不起來。要打破這樣的想法。很多人說美國人現在很慘,美國人今天是慘,但是美國人 過去20年開心過了,中國人沒有開心過啊。

現在要讓中國人開心一下也行,不要太辛苦,這麼好的機會,全世界都要加稅。發財,只有幾個人發財,也就是只有幾個人開心,有很多人不開 心。像伊斯蘭教現在還不讓別人賺錢,美國50年代要交稅90%,後來變成20%多,現在開始上升了。為什麼上升?在20多年的繁榮情況下,大部分人沒有 錢,錢集中在一小部分人的手裡。大部分人生活都靠借錢,可以藉到錢就沒有問題了,你賺你的錢我借我的錢沒有關係,但是藉不到錢的時候就翻臉了,那時候民 主,我舉手,搞重新分配。這是壞事嗎?不是壞事。因為朝右走,讓一小部分人努力奮鬥、創造財富。朝左走呢?是社會平衡,兩邊都要。如果你總是在左邊,沒有 人工作,這個社會越來越窮,總是在右邊,就要搞革命。左走、右走,這是社會自我調整的過程。美國的10年、20年都是重新的分配。過去有很多人,20多年 沒有錢變成有錢,現在是有錢變成沒錢,這是社會調整的一個過程。他想逃,要逃到避稅的地方,但現在要把避稅的地方關掉,要把有錢人的錢一點點拿走。如果這 時候中國的人開門,世界上有錢的人都會往中國跑。世界財富縮水50萬億美金,現在還有150萬億美金,可以折騰10%到中國,中國的經濟發展就好了,不用 做襯衫、做鞋子了,多辛苦?這些孩子應該讓他們上學,不應該在工廠裡面耗著。中國要做這個事很簡單,就降低稅收。中國現在個人所得稅40%多,又沒有多少 人交,你說這40%多拿著幹什麼?公司的所得稅是25%,個人所得稅40%多,在公司幹活的人甚麼都報銷,你收不到這個錢。你把個人所得稅降到25%,你 收稅更多,雙贏。政府拿錢多,外國人一看25%?也來了。你收25%,不像美國收你90%啊。我們再開放匯率、自由進出,給人家安全感,錢不都來了嗎?錢 來了我們建城市,讓農民干城,變成城市人,他們的子女上學,變成白領。以前是種地的,以後是白領在辦公室打電腦,偷偷玩,不干活,這就是現代化。原來在農 村,撒了種子吃瓜子,不干活。兩代之後,大家人在辦公室裡面,也是不干活,這樣經濟就發展好了。幹這件事沒有那麼複雜,只要我們有膽量。

有很多人和我說,這是中國自己幹,單幹,你怎麼解釋美國的問題?我覺得中國人很多人不了解,你和他講理論,說泡沫什麼的,他不理解,聽不 懂。有一天我想到一個詞,我說要懂得今天的世界很容易,就是美國人坐莊做爆了,他發了那麼多衍生產品什麼的,後來人家發現他沒有錢,所以就爆了,人家不要 你了。現在該輪到中國坐莊了,中國人給人家發點東西,錢就來了。再做20年也可能就爆掉,爆掉又怎麼呢?中國的農民都在城市裡面住下來了,每個人都有房子 了,過上幸福的日子了,爆了也沒有問題了,到時候我們和美國人一樣,貶值,不還錢,不是挺好的嗎?


今天的市場,剛剛我說的有出路,真正的牛市起來,要看到中國有結構性的調整。我99年的時候看到中國宣布加入WTO的時候我說市場要回來了,大家 甚麼都可以買了。因為沒有結構調整就沒有持續的高增長,沒有持續高增長就沒有牛市,沒有牛市就只能靠波動吸引人,今天就是波動市,股市、方式都是這樣的, 漲了大家進去,跌了大家出來,折騰至少要到明年年底,大家千萬別追。這樣的市場操作很簡單,沒有人買的時候你去買,看看你們的鄰居,都在市場裡面的時候趕 快賣了,這就是趕快折騰的一個市場。像今天的價位,說會漲嗎?有可能漲一點,但上限是有限的,政府在推動,政府會讓它漲到6000點嗎?不可能了,上次漲 到6000點出現那麼多社會問題,政府怎麼會讓它漲到6000點呢?在比較高位會壓住你的,比如多放點IPO,那不是股市就壓住了嗎?這樣,你的錢就變成 國有企業的錢了,國有企業維護社會穩定了,你的錢就去維護社會穩定了。

在高位的時候,千萬不要追了,我覺得沒有必要。而且,我覺得現在國內不算,因為國內政府在推,國外我們是在調整的階段。年初我寫了文章我 說春天有大反彈,這個根據在哪裡?這麼大的經濟危機之後都有反彈,日本反彈三次,每次都是50%以上。這次,我覺得也是類似,但這個反彈比我想像的早了一 些,3月初就開始了。所以這個時間過長,當中會出現一個下調,我們覺得是一個M型的。現在國外已經開始回調了,可能回調1、2個月,經濟數據下半年真的會 好一些,因為政府花那麼多錢會創造一些需求,但這完全是政府創造的需求,沒有後勁。政府創造的需求有後勁是進入良性循環,消費起來了、公司投資了。政府, 只不過暫時給你推一下,就像一個汽車沒有電發動不起來的時候,政府推一下發動起來了。但現在發動機沒有了,政府推車會動,但是不推車就停下來了,但是政府 不可能永遠推啊,美國財政赤字2萬億美金,14%、15%的GDP。日本人經濟衰退快20年,財政赤字達到10%,美國一年就10%多的GDP,這麼維持 下去怎麼可能?國家要破產的。所以政府推的話長不了,政府不推的時候,通漲又來的時候,又加息的時候,明年可能會有一個時刻很痛苦,在這個痛苦的時候,股 市比較低的時候別忘了買入,因為接下來又會反彈。我剛剛說的,經濟沒有起來之前就是上上下下。
  
我的時間差不多了,就說到這裡,稍候還有提問,大家有問題可以寫在紙條上面交給工作人員,我就說到這裡,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